成长的滋味14
有人说:“当一个孩子明白了一颗玻璃球比一颗石头贵重时,他就已经苍白地长大了。”确实如此,人是一定会成长的,就象毛毛虫必将结蛹化蝶,小鹰的必将翱翔长空。
但终究成长是什么滋味呢?
“少年自有少年狂,渺昆仑,笑吕梁,磨剑数日,今将试锋芒。”如今的我们,褪去了初一的羞涩,换下了初二的耍闹,已成为一个个意气风发的初三学子了。当我们面对初一新生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免不了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可是却还会叹息童年与我们愈行愈远,身上已经摆脱不去这逐渐披上的薄薄的成长外衣了。
人生就是如此矛盾,童年渴望长大,长大了又留恋童年。
轻轻漫步在这梧桐树下,细细地聆听风儿在耳畔抚摸树叶的声音,感受一丝阳光穿过林荫的间隙,静静地洒落在身上的温暖时,蓦然发觉,又一个秋天即将过去了。
偶然的一个机会,见到了昔日如胶似漆的玩伴,心中不免有些惊喜。当我疾步走到他的面前时,他不经意地一瞥,看见了我,眼角掠过一丝兴奋的光彩,喉咙中有一种好象如梗在喉不吐不快的感觉。张开嘴却是欲言又止,我也说不出话来了。我们形同路人般的擦肩而过,只是相互客气一笑,脸上已不再有一丝惊愕,一丝不知所措了。心中隐隐有一种失落感,但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出来,抬起头,仰望这茂密的树叶,伸出手,接住一片落叶。这个秋天为什么这么长,冬天为什么好象来到却没有来到呢?也许这变化是不可阻挠的,正如我已不再是小孩子。
曾记得书中记载有种小虫总喜欢把重于自己体重数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东西背在身上往高处走,直到自己走不动或者摔死为止。那时总觉得这种小虫真傻,可如今想来,我们现在大概也相差无几了吧!面对时间一分一秒的的倒计时,面对如浪潮般涌来的试卷练习,面对这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是傻傻背负着重担一天天变得麻木,还是主动出击让自己强大,全取决于一念之差。而这也正是成长的一条岔路口,稍有不慎,便会跌入这看似平静却暗藏杀机的成长陷阱,自食苦果。我期待自己能到达彼岸,欣赏到雨后彩虹这一成长壮歌。
煮一壶香茗,看着徐徐升起的轻烟,一股清香在我鼻梁间弥漫开来,轻呷一口,滚烫的茶水带着一股清幽的感觉穿过我的咽喉,甘香停留在了唇齿之间,微苦中带着些许的甘甜,睁开眼,我明白了,这就是成长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