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完中秋节的第二天,我就和几个伙伴们相约来到观湖山游玩。
早晨,我和6名小伙伴及家长,历时二个半小时,在一片欢歌笑语中,来到位于张广财岭西麓、哈尔滨市平山镇,隶属阿城区林业局的观湖山。
刚一下车,我就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放眼望去是一片无垠的绿色海洋,山角下闪着蓝色光芒的就是西泉眼水库了。西泉眼水库就像一块嵌了翡翠的蓝宝石一样,光彩夺目。
十分钟后,我跟小伙伴们整装待发。在标有西泉眼水库的硕大的标志下,我们走进了观湖山。由于观湖是末经人工雕琢的山,山里没有石阶、没有扶手、道路蜿蜒曲折,十分难行。但这更加使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有了一种想要征服这座山的想法。脚下的不知名的落叶厚厚铺满了山路,一脚踩上去发出咔嚓、咔嚓的响声,就像是观湖山对我们发出的邀请。路边有许多我们叫不出名字的树木和小灌木,树藤似无滥际的到处生长着。树叶的颜色可好看了,有深绿色的、有浅黄色的、红色的还有深黄色的,色彩缤纷。比春天的花朵还要绚丽。“这是山葡萄。”听见杜志勇姥爷的介绍,我连忙回过头去看。只见一棵大树下,长着几株与大树互相缠绕的藤,藤上的叶子像展开的手掌一样,我费了半天的劲才在树的最顶端看到几串隐约可见的绿色的小山葡萄。可惜树太高了,我够不到山葡萄。
越往上走,山路越是陡。由于山里的土壤湿润,在一些地方还看到了青苔。大树下长着不知名的山蘑菇,我刚想靠近,脚下就直打滑。“拿着这个走。”爸爸叮嘱着我,我一看是一节木棍,我像爸爸一样拿着当拐杖用。“马一嘉三条腿了。”李俊翰笑着对我说着。可是他也并没有比我好到哪里。他气喘吁吁,不时的用手擦着头上的汗水。没过多时,他也拄拐了。我向后望了望,我的小伙伴们也都拄拐了。“呵呵,我们是丐帮。”愉快的笑声,传遍整个山林。
在山上我还看到了一个奇怪的景像,就是我们每走一段路,都会在路边发现一小片被烧过的痕迹。我原以为是去山顶的标记,后来听赶山的人说才知道,在这一小片被烧过痕迹的旁边一定有山核桃树。那片烧过的痕迹就是在烧山核桃。山核桃树高高的,在树枝上挂着一个个绿色的像李子大小的果实就是山核桃。要想拿到山核桃得用火烧,把绿色的果皮烧掉后,就会看到一个黄黑色的山核桃。如果直接用刀把果皮拨开,果子会流出一种黑色的液体,手上粘上后,无法洗下去。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火烧。听着赶山人有趣的讲解,我们也加快了脚步。在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相继来到了山顶。
山顶上有许许多多的彩旗在迎风飘舞,像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还有一些被风刮的大树。我们一边玩“过桥”游戏,一边等后边的大人。我们每人手里都拿着木棍,走上一棵倒下的大树,后边的伙伴催着前的快走。前面的人催着更前面的人。我们缠成一个圈,上去下来。玩得可开心了。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快到这边来,我看到了湖!”我们齐刷刷的向那边跑去。我问:“湖在哪呢。”于雅娇说:“那边,远处。”我顺着她手着的方向望去。果然在远方有一大片闪着蓝色光芒的湖,我补充到:“那是西泉眼水库,不是湖。”“西泉眼水库真美呀!”小伙伴们感叹道。我们在山顶等到大人们后就下山了。
随后,我们来到西泉眼水库的大坝上近距离的观看西泉眼水库。站在坝上秋风拂面。大坝气势宏伟,连接在两山之间,而西泉眼水库就像是被两座山捧在手心里。远远望去,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水、青青的山组成了一幅壮丽的图画。远处一群鸟儿飞过,发出唧唧的叫声,好像一支大自然的乐曲,好听极了!
在水库边上还有垂钓者,我们三三两两的跑过去看热闹,不用说就知道了,鱼肯定是被我们这些小淘气们给吓跑了。运气好的还能捉点小虾呢!
观湖山、西泉眼水库,美不胜收。我爱观湖山!我爱西泉眼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