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十八岁_成长作文
一转眼已经快十八岁了,记得小时候一直想快点长大,想进入大人的世界,过大人的生活。渐渐长大以后才发现,做大人一点都不容易。成人并不只是年龄上的增长,更是心智、情感等等方面的成熟。这个过程里有辛酸苦楚,也有欢声笑语,但更多的是对世界、对人生,对家庭,对社会的一份感悟!这份感悟在回忆里会令人嘴角上扬,也会让人潸然泪下,各种滋味,五味杂陈,真的只有经历者和陪同在自己身边的一起成长的人才能切切实实感觉到。每当我回忆这些成长中的往事,我总是感叹生活的奇妙,有时想想自己怎么小时候做了那么多傻事,让人哭笑不得,到如今,竟也长成一个大姑娘,有自己的想法,做法,有自己的三观。不再穿妈妈买的衣服,而要自己逛,自己挑;不再把妈妈做的饭菜吃得精光,而是吃一点,剩一点,还要说这个那个不怎么好吃。出去玩也不再与妈妈同行,取而代之的是自己的朋友同学;每天回到家也说不上几句话,吃完饭就在自己房间做作业,妈妈睡的时候我还没做完,早上出门的时候,妈妈或许还在睡,或许忙着帮我早饭,而我接过早饭就匆匆出门了。
我问过自己,难道这不是所谓的成长?成长就是这样的独立?后来我渐渐明白,成长并不是要我失去一些东西,而要让我更珍惜一些东西,那些生来就有的东西,生有就爱我的人也需要精心呵护和珍惜,不能让成长成为我们情感的间隙。成长需要代价,很多时候很多问题我们需要自己分析处理,独自面对,没有人是永远的顾问,除了自己!
我的生命走过第十八个年头,而且过得很有滋有味,有太多的需要感谢。我是一个很顾家的人,家人对我来说是一份无价之宝,地位无人可以撼动,我会不惜一切,力所能及地去保护他们。我很幸运,我有许多爱我的家人,特别是一个爱我的妈妈。在我成长的岁月中,我母亲是一个关键的人物,没有她就没有我。她身体力行地告诉了我要坚强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要相信希望,只要坚守到最后,好的东西一定会来的。我不怎么好奇你原来的生活,也不常探测我们之间的黑色地带。因为我不敢问,我怕知道太多你的辛劳苦楚,我承受不了。我不知道自己以后是否会和你一样坚强,独自挺过这么多难关,还把我养这么大,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一个好女儿,我不知道我会不会成为你希望的人,但不管我成长成什么样,我都会很爱你,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人和社会的人!
我从家人身上学到的是要做一个正气、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做一个善良温暖的人。我一直朝这一方面努力着,身处这样一个大家庭,是我目前为止最大幸运。我的姨妈,姨夫,舅舅舅妈,哥哥姐姐真的给了很多,让我觉得自己即使失去一些东西也不要紧,因为他们可以给我更多。我的家人们给我的,我现在无以为报,我能做的实在太少,所以我只能做他们希望我做的,即使现在还一定做到,但请相信,我一直努力着,我从未放弃,从未忘记。
第二个要感谢,我的学校,初中和高中。在文来中学,我第一次见识到世界如此宽广。我在那里的兑变前所未有,是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形成的开始,我在那里学会了交朋友,学会了学习。我很感激自己能得到这么好的教育,那段时间里我叛逆过,但顺利度过,之后我就更学会了珍惜。在那里,我开始真正有自己的想法,主张,开始认识到自己的性格,内心。我很庆幸有一群朋友陪我度过四年初中时光,那是一辈子美好的回忆,那儿真的是我一个充满神奇的地方。之后我来到了田园,并且现在还生活在这里。在这里我的到最多的是机会,是锻炼。我能感受到这个学校的美育和人文气息,这让我在紧张的学习中有一些舒缓。说实话,刚开始考到这所学校我是失望的,但这两年以来,我觉得我的成长,我的发展是显著的,是质的飞跃。我很庆幸自己在这所学校里有那么多机会,有很多关心和关注我的老师,他们那么器重我,栽培我,让我懂得我的努力是多么重要。每次在学业繁忙和工作繁多的时候,我常常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这句话勉励自己。每一次的挑战都是一个机会,而机会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把握好每一个机会就是成长,这就促使着我时刻做好准备。
中学的时光是如此的短暂,但对我的历练是如此的深刻。纸短情长,这份感激之情正如这十八年的感悟怎能一语道尽?
李商隐说:“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因为懵懂随意的虚度年华而留下千年亘古不变的后悔哀伤,今天我唯有珍惜和善待,在熟悉的地方展现生命的灿烂,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用我的青春改写千年的追悔,“此情可待成追忆,唯有当时很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