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过生日能吃到妈妈做的一碗鸡蛋面,爸爸出差回来,能带上两块水果糖,就会让我开心好久。过年能穿上新衣服,再拿着压岁钱买上一本童话书,我就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女孩。
记得刚结婚的时候,夫妻俩每月也就区区二、三百元的工资,两个人计划着花,一个月能吃上几回鱼、肉和水果,购一些生活必需品,再能添件新衣,看场电影,如果还略有盈余,那我觉得简直就在天堂里了。
那时候我常常想,如果我能拥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我能不用为柴米油盐犯愁,我能买自己喜欢的衣服,我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一个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的知心爱人,我能拥有一个聪明可爱的孩子……那我就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幸福。
而现在,当所有的如果都变成了已经,我却越来越找不到幸福的感觉了。那些曾经的幸福是如何悄悄地从我指缝间滑落,黯淡消失在渐行渐远的岁月深处?
为什么我们每个人都孜孜以求,渴望着幸福,寻找着幸福,追逐着幸福,而幸福往往如彼岸花开,我们看得见它的美丽,却永远只是遥遥相对,可望不可及?
那天陪朋友去医院看望同事。躺在病床上的,是个四十多岁的男子,头发稀疏脱落,脸色苍白如纸,嘴唇干裂,鼻孔插着氧气,半年前确诊为晚期癌症,手术、化疗、放疗已把他折磨得不成人形,生命进入了倒计时。看到我们进去,他嘴角微微上扬,给了我们一个笑脸。他说,你们远道来看我,没有忘记我,我真幸福。听一个被命运判了死刑的人说幸福,我愕然了。四十多岁,一个男人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事业有成,家庭温馨。命运却与他开了一个黑色的玩笑。按理说,当生命走到山穷水尽,他该时时抱怨命运的捉弄与世事的不平。然而从他断断续续的话语中,我们听到的都是对生活的感恩。他说,这辈子有疼他的父母,爱他的妻子,有不离不弃的朋友。付出了奋斗的汗水,有过成功的喜悦,品尝到了人生的种种滋味,他很知足,很幸福。说到儿子,他眼里有了光彩,他说他儿子成绩很好,马上要中考了,如果能陪着儿子考入县城的重点高中,实现人生的第一次腾飞,那是他一生中最大的幸福。
与他相比,无论如何我们都该是个幸福的人吧?我们有健康的身体,聪明的才智;有亲情的温暖,爱情的甜蜜,友情的抚慰;享受着阳光的明媚,细雨的滋润;可以听音乐,上网;可以逛街,旅游;……可是为什么我们却感受不到幸福呢?为什么我们手中握住了那么多,还是常常觉得一无所有?
哲学家苏格拉底说过:当我们为不满足的生活而疲于奔波的时候,幸福的生活就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幸福,说白了就是对生活的一种满足感。人的一生在茫茫红尘中匆忙行走,蝇头微利,蜗角虚名,让我们停不下追逐的脚步。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欲望,就像一粒粒沙子,积聚得多了,心灵便成了沙漠。幸福的泉水流过永不满足的心,就像干涸的罗布泊,再也没有了草青水美,鲜花盛开。我们要知道,山外青山楼外楼,生命中没有制高点。永不满足,就注定与幸福擦肩而过,幸福不是没有来过,只是它来的时候,我们没能紧紧握住它的手。
一个人的幸福,不是他拥有的多,而是计较得少。并非锦衣玉食,豪宅名车就是幸福。并非布衣素食,当垆卖酒就是不幸。幸福是源于内心的愉悦,是灵魂散发出来的香气,与金钱无关,与地位无关。无论贫富贵贱,每个人都有权利享受它。对于贫困山区的孩子,坐在教室里读书就是幸福。对于进城打工的农民,挣回家人的温饱就是幸福。对于久别的朋友,短暂的相聚就是幸福,对于沙漠旅人,一口清泉就是幸福……同样一件事,看待的角度不同,幸福的感觉也不同。一碗米饭,对于乞丐就是幸福,而对于衣食无忧的你,又怎能漾起幸福的涟漪?幸福的底线定得越低,感受到的幸福越是强烈。大海之所以成为大海,是因为它站在最低的位置,把幸福放在最低处,涓涓细流就能汇聚成幸福的海洋。给幸福一个不同的角度,就能给我们一份全新的体验。仔细想想,其实生活给予每个人的都不会太少,给你关了一扇门,肯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只要好好珍惜,懂得感恩,你就能拥有幸福的生活,摆脱烦恼的纠缠。
清人石成金在一首诗中写道:“有时候薄酒饮几杯,有时候好书读几篇,有时候散步明月下,有时候高歌好花前。随时皆故里,到处是桃源,无荣也无辱,快乐似神仙,如此足矣,更何望焉?”幸福就这么简单,就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它是一种知足常乐随遇而安的心情。你不必去等待什么,你随时可以启程,赴这个美好的邀约,创造一个幸福的理由,给自己一份幸福的感受。
比如现在,这个宁静的夜晚,如霜的月光静静地洒在阳台上,淡淡的花香随风飘荡,悠扬柔美的音乐缓缓流动,一盏清茗,袅袅的清香缭绕。我坐在电脑前,敲打着喜爱的文字,写下自己对幸福的感悟,老公拥着我的肩,读着我写下的点点心绪,橙色的灯光温暖地洒满小屋,空气里满是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