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幸福为话题的作文
在“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豆蔻年华里,幸福简单得常常让人忽略。其实,幸福也不复杂,它可能是老师一个期待的眼神,同学一个会心的微笑,妈妈一声无意的叮咛,或者陌生人一声善意的提醒……俯仰间,幸福原来就在身边。
请你以“捡拾幸福”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 字的文章,题目自定。
身边的小事常常带给我们慰藉和感动,这些细小的温暖,就是落在生活长河里的幸福浪花。文题中的“幸福”应该从日常的小事、小感动、小体会中入手,而“捡拾”则需要发现的眼睛,将曾经被忽略、被无视或丢弃的幸福寻回。赵芳菲的作文以一本旧相册为线索,引出生活中几段幸福的回忆,这种重新捡拾,巧妙自然,让人感动;而孙婉莹则另辟蹊径,写了三个毫不相关的小片段,仅以幸福的感觉为牵引,串起自己独特的幸福体验。
(苗与)
赵芳菲
收拾房间时偶然发现了一个被埋没在角落中很久的纸盒,盒子上落满了岁月沉淀的尘埃,泛黄的纸上有妈妈的字迹:成长照片。刹那间,心中某个不经意的角落渐渐柔软起来,纸盒连同那些被时间封存凝结的记忆,缓缓露出光来。
第一张照片是小时候的我,三岁左右的样子,乖巧地倚在妈妈的臂弯中,背景是阳光灿烂的银白色海面,照片中的我,纯净的眸子凝视着远方的海平面。不知怎地,轻捏照片一角的手微微有些颤抖,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照片在我的指隙间缓缓滑落。现在的我,早已远离了妈妈温暖的臂弯,不再有清澈的笑颜。如今的我,因为繁重的学业,已很少回到海边,很少在嘴角牵起如此安谧而简单的笑意。
接着闯入我眼帘的是一张熟悉而久违的面孔,姐姐,是我那到异国他乡留学两年之久的姐姐。照片中的姐姐还是十五岁那年最美好的模样,齐肩的黑发,溢光流彩的双眸,洋溢着青春的干净与蓬勃。那时的姐姐还没有因繁琐的学业而戴上厚厚的眼镜,一双清眸闪动着满池荡漾的碧水,将她最美的花季定格在了那一刻。
在一叠照片的最后,我看到了稍稍年轻一些的外公外婆。那时正逢春节,年幼的我摇着脑后纤细的马尾辫,煞有其事地半跪在外公外婆腿前,喜笑颜开地接过他们递来的红包,那时的他们还是乌黑的头发。我抬头望了望如今他们忙碌的身影,勤劳而似不知疲惫的他们,两鬓早已染上了霜花,像是时光冰冷刺骨的雪倚风飘到他们稀疏的发际上,落下了薄凉的寒白。鼻尖猛的一酸,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我将照片放到一旁,心中流连着喃喃的迷茫。时间仓促,令我们成长,亦令他们变老。我翻阅着那一叠叠曾经的瞬间,恍惚间有些年华沧桑的感慨,不知不觉,似已物是人非。
在相册的反面,我找到了妈妈的笔迹,有些褪了色,但仍依稀可以认得出:小时候的她爱哭闹,却也爱笑,这一张张照片,将是她童年的幸福回忆。没错,我虽是成长了,成熟了,可属于曾经的清澈纯净,是抹不去的。妈妈将那些美好的瞬间定格,安放在了这一册泛黄的相册里,虽事隔多年,岁月斑驳,却成就了它们在幸福中的永恒。
有时自己偶尔会感到人生的无奈寂寞,生活的苦涩难咽,然而回头看看那些美好,那些兜兜转转十几年间散落在记忆中的幸福,总有温暖潮起潮落,我沿着浅滩印下赤足的脚印,一一拾捡着水花轻润的幸福,手心的幸福,温度刚刚好。
孙婉滢
一支笔,刚画完前唐的雁落平沙,又滴淌着晚清的寂寞渔歌……
一杆桅,刚降下暮春的轻烟残月,又升起了霜秋的白荻劲风……
岁月在轮回,人生在飘逝,我们驾一叶扁舟于江渚之上,寻觅所谓的幸福。
凌寒独自开
冬季,寒风肆无忌惮地侵袭着寒梅,阻止着花苞的绽放,它默默承受。凛冽的寒风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枝条猛烈地摇动着,花苞只怕要被摇落下来。但花苞没有放弃,它像粘在枝上似的紧抓不放,抓取着养分,呼吸着寒气,并傲然绽放。“不经一番寒彻骨”,又“哪得梅花扑鼻香”呢?
上天不公地将梅安排在百花绝迹的冬天,只有冰雪为伴,独自绽放独自归。它耐住了寂寞,它不抱怨命运,将此看作上天的馈赠,绽放得那么自然,那么冰艳。
它有一颗乐观的心,在寒风的呼啸中体验着幸福。
人生贵相知
“丁零零……”下课铃响起。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跑出“牢笼”,可婧还坐在座上,我像被一块重石压着喘不过气来。我用食指敲击桌面,犹豫着,刚想向外伸出的脚又缩了回来,我没有勇气。我伤了她的心,我们还会是朋友吗?我站起身,走到她身边。我焦急着,忐忑着,想要说些什么,却又说不出口。话刚到嘴边,又生生被咽了下去。我拿出藏在口袋里的纸条。“婧,我的无心之举伤害了你,原谅我好吗?”我虽心有余悸,但还是将纸条递给了她。
她望着纸条,灿烂的笑容回到她脸上。她又将纸条还给我,“没关系,不必放在心上,我们是好朋友嘛!”我们相视而笑,从彼此的笑容里,我们看到了幸福。
满纸荒唐言
春雨如花针,似牛毛,却打搅了我的兴致。倚窗,手执《红楼梦》,墨香四溢,却无醉意。
端起香茗,轻抿。在这烟雨之中,弱不禁风却伶牙俐齿的黛玉;温柔敦厚却壁垒森严的宝钗;落落大方、机智风趣的史湘云都仿佛向我走来,想必她们也欣赏着细雨,吟诗作词呢!
淡淡墨香飘过白墙青瓦的小楼、错落有致的木屋,流过纵横交流的古巷、布满青苔的石阶,叩着细细雕花的门板。即使离得不近,也能清晰地听到鞋子踩在青花石板上踢踏的声响,像极了一首深沉的歌敲打心头。
细雨浸润小城,伴着橹桨划水的天籁之音,与书香相伴相知,让灵魂沉醉,品味幸福。
寒梅,知己,书香……
驾舟于江渚之上,捡拾近在咫尺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