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拉图斯曾说过:我就是我的主宰。
可是,在生活当中,我们真的可以这样肯定、自信、骄傲和铿锵有力吗?
如果考试考砸了,我们会悲泣;如果比赛比输了,我们会伤心;如果最好的朋友与你绝交了,我们会流泪;如果为了小事顶撞父母而使他们不快,我们会懊恼不已是的,所有的这些心情都会有:交流有了隔膜、沟通有了壕沟、思想有了枷锁、心灵有了城墙。当你自卑的时候,洞悉你之所以感到巨人高不可攀,是因为你跪在地上的道理么?当你痛苦的时候,想到人比神伟大,因为神不懂痛苦;只要还能流泪,就还有希望的种子的意蕴吗?聂鲁达在《太阳颂歌》中说过去我不了解太阳,但那时我过的是冬天,但他还是了解了太阳;鲁迅先生不也曾有过人最苦闷的是猛醒之后的无处可走的苦恼吗?但他毕竟走出了心灵的沼泽地。我们说再微弱的光,也是刺向黑夜的利剑。
有形的墙,我们必须面对;这无形的心灵的墙,我们更难以回避。为了思想的安全和心灵的自由,为了自己的信念与身后的两行实实在在的脚印。我们必须撞开心灵的墙。
轰我听到了墙的倒塌声。朦胧之中,出现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自信、乐观、微笑、言与行的统一、灵与肉的和谐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经历磨难,才能走向心灵的成熟。冷静的处理纷繁复杂的事情,不必苛求一草一木的完美无缺;智慧地面对千变’万化的世界,保持健康稳定的心境尤为重要。
不要因为害怕有的种子难以发芽,就拒绝播种,让自己的园圃一片荒芜;不要因为害怕别人的嘲讽,就拒绝迈开尝试的脚步,让自己的将来一事无成。既然青春是我们的资本,活力是我们的骄傲,敢闯敢拼是我们无悔的宣言,那么,我们就可以勇往直前地冲锋,用我们的睿智做抵押,用我们的青春做本钱,用我们的永不言败做支柱!
相信,撞开心灵的墙,就打开了精美的画卷:清澈见底的淙淙流水,巍峨厚重的绵延群山,争奇斗妍的各式花草,美轮美奂的崭新建筑!
相信,撞开心灵的墙,就铺设了成功的桥梁:体验尝试的感受,品味奋斗的欣喜,借鉴失败的启迪,接受未来那让人心醉的灿烂的微笑!
跨越心中的墙
有许多的事情,过去了才明白;有许多人,走散了才想起;有许多无奈,品味之后才知道是一种幸运;有许多得意,享用过后才明白是诱人的陷阱。
这一切皆是因为墙的存在。
这样的墙无处不在,如雾如障,如谜如网。墙,就是生活中静静流淌的介质,隔断无数彼此关联又相互独立的领域。墙,更代表一种精神的维度甚至限度,支撑起生活中那些微妙的边缘时光。他们是一个无法触摸的影子,让人们在希望和失望的交替中走着脚下的那一条路。
生活中的墙很多,希望是墙,恐惧是墙;瞻前顾后是墙,信心百倍是墙。因为有墙,人们的生活才会有想象的余地,墙那边看不到的风景,永远是每个人心中最接近理想的彼岸;因为有墙,人们的行程中才有储存永不枯竭的能量的地方,即使身陷墙外的波涛汹涌,也可以在心中默念墙所在的方向,那里面有最执着的生命原动力。
在有的入眼里,墙变化莫测,他们恐惧。他们担忧。他们让周围的墙包围,渐渐地失去了自我,甚至陷入绝望的泥潭,永远找不到生命的出口;而在另外一些人眼里墙却是一种很具体的东西,他们在这墙上描绘蓝图,然后按着这蓝图去跨越墙、跨越生活,尽管墙的那边仍然是墙,但他们不在乎这些,他们所要做的唯一的一件事情,就是跨越。
有人说:因为活着所以我幸福。这是那些承认了墙的存在又跨越了墙的入对生活的诠释,因为正视了墙而后又跨越了墙,所以他们是洒脱的。也有人说:生活让我好累好累。这是因为那些人过分看中了生活之墙,对墙显出无奈,他们在夸大墙的同时,墙也就真的变得很跨越了,对于他们,其实不是生活让他们承受了艰难,而是他们自己给自己身上加了过重的东西,把自己给压垮了。也许,有了墙,才有了思考,有了动力,有了让生命不断砥砺不断飞跃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