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年间,樊城广场那段马路两侧,长着很茂盛的法国梧桐,粗壮的树干,浓密的阔叶,被修剪成杯状形,枝杈就往四周伸展,将马路及人行道覆盖的严严实实,尤其是夏天,遮云蔽日,少许有些斑斑点点的阳光透到地面。许多买瓜果的农民将摊位摆在下面,行人口渴了便买上些,惬意的吃上一气。也有上了年纪的老者,坐在树下歇凉聊天,打发炎热的夏日时光。四季悠然轮换,到了秋季法桐便纷纷落叶,下面歇凉卖瓜果的便没有了。那时候襄樊人口流动不多,车辆稀少,整条街道就显得空荡荡的,马路上铺满了落叶,就有孩童拿一根铁针后面系跟细绳子,将落叶串在绳子上面,一会功夫便能串的老长一串,高高兴兴拖回家里当柴火烧。及至天气渐冷,秋冬交替时节,落叶变得干枯脆黄,稍一用力便会弄碎,拾柴火的孩子们也不来了,整条马路愈显空旷,焦黄的落叶铺了满满一地,偶尔有行人走过踩在上面,就会发出撕拉撕拉的破碎声,一阵旋风卷起,落叶就会漫天飞舞,顺着马路翻滚的东一堆西一堆的,将整条马路装扮的别有一番景致。那年我有十五六岁,忽然在一个暮秋初冬的时日发现了这般景象,感到无比震撼,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受和强烈的冲动。深秋的寒意,阴沉的天空,空旷的马路,稀疏的行人,枯黄的落叶犹如在地下铺了一层松软的地毯。震惊之余我感觉这景致好美,就想作诗抒发一番内心的情绪,可惜那时年岁稚嫩,想了半天没有想出一句出来。于是就背诵古人诗句,我首先想到的是范仲淹的《苏幕遮》: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我朗诵了两遍,忽然觉得这首词描写的意境跟我此刻的景致大相径庭,范仲淹描写的是深秋时节一个旅人的思乡之情,天高云淡、江流生烟,道出了旅人孤独的愁思。而我此刻所处的景色却是天昏云重,寒风习习,偶尔有旋风吹起,黄叶漫天飞舞,也掀起了我的衣衫,我却没有一丝一毫的愁绪,只觉得看着落叶飞舞后徐徐落下,便有一种登上高处朝天大吼一气欲望。便又想起了杜甫的《登高》: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衮衮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杜甫的这首《登高》描写的景致虽然跟我眼前所现的有些接近,但他的万里悲秋、百年多病,完全是一个愁字贯穿全篇,朗诵完毕叫人压抑无比,我是一个阳光少年,一点也不觉得暮秋的时节有什么可愁之处,相反我倒觉得满地的黄叶,被时有时无的旋风卷起,仿佛赋予了枯叶再一次生命。站在厚厚的黄叶地里,我又接连想了好几首有关落叶的古诗,无不是愁啊情啊思啊,我忽然就明白了,中国古代的文人们,总是将他们的愁闷苦绪借助秋日的萧瑟赋予了沉重的意味,在他们眼里秋日是那么的不堪,那么叫人失魂落魄。于是我便不再读诗,看着从树上飘落的叶片,任由冷风吹动我的衣衫,就做起这个年龄段男孩子的美梦,心想,将来我有了女朋友,一定在这个铺满落叶的黄叶地里亲吻她,向她求婚。我要告诉她,秋日虽然落木萧萧,却是雄壮美丽大气磅礴的,它不像春日那般小气美于田园一隅、不像夏日那般矜持翠于山坡一片,它以枯残的金黄,装点着江山大地、高岭河川。于是,我又想起了“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句俗的不能再俗的句子,这是雪莱《西风颂》里面的一句,好多人喜欢的不得了,原文是:“要是春天已经来了,西风哦,春日怎能遥远?”在雪莱眼里,似乎只有春天才是美好的,而落叶的秋天,飞雪的冬天,是根本不值得留恋的,要快快过去才好。我便觉得雪莱太可笑了,大自然按照天道建立了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各司其职,每一个季节都是人类劳作生活的一个过程,我们为什么要厚此簿彼呢?没有秋天何来冬日?没有飞雪何来春光?春夏秋冬相辅相成,每个季节都有它绚丽多彩的一面,人类为什么对秋日如此的不厚道呢?
一晃几十年就过去了,广场前那些法桐树不知何时结束了他的历史使命,取而代之的种上了香樟,城市由此一年四季都是常青的绿色,我少年时代那片黄叶地再也看不见了,记忆里那个暮秋的下午,那片迷人的黄叶地却时常会浮现出来。20xx年我在上海客居,暮秋的一个下午,我漫步在桂林路与钦州北路那个路段,忽然一阵急风吹过,我不由的拉拉衣领,知道冬天要来了。这阵旋风急骤而有力道,持续时间蛮久,一时间树摇枝晃,枯黄的叶片纷纷洒洒的落了下来,一会铺满了马路上面。黑色的柏油路,枯黄的法桐落叶,我不由一惊,这不就是我少年时代的黄叶地吗?此刻我才注意到,马路两旁栽的都是法国梧桐呢。那一刻我忽然想哭,久违的黄叶地不期而遇!我望着漫天飞舞的片片落叶,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暮秋的下午,又回到了那个富于幻想的少年时代,我忽然觉得我应该作首诗,沉吟片刻便吟道:
卷地惊风落叶飞,一时纷乱竞喧徊。
矜持夏绿隐身去,狂放秋黄踏步归。
征雁一行声渐远,法桐两列影犹岿。
休说万木萧萧下,装点霜天更有谁?
当然,写在这里的是事后按照格律要求整理过的,当时吟出来的只是一首七言古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