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朋友的初中作文1200字
这几天,班上的陈陈经常遭到批评。瞧:英语老师来了直摇头,说:“陈陈以为自身在外面补习英语,什么都会读,洋洋得意!上课根本不认真读,而是随心所欲。”说完,他把陈陈送进了我的办公室,我一看他懒洋洋的样子,气不打一处来,噼里啪啦就是一顿吵。下午,美术老师又来了:“一连几节课了。别的同学在画画,陈陈无所事事,趴在桌子上乱涂乱画。说了他也不听!真是没有方法。”刚才的气还没有消,又来了,我真是无奈,紧接着又是劈头盖脸一顿狠批。
看着聪明的陈陈,我回顾了他这几天的课堂表示,一到课间就有老师反映他的情况,接下来就是批评,就是低头认罪。可以想象课堂上也少不了批评。语数外、体音美、甚至连一周只有一节课的老师也一眼盯住了他。如此多的老师,每人一句就是八九句,他的耳朵还不听出茧来,再说每次批评又何止一句呢?批评多了,也就麻木了。想到这里,我决定在课内外专找优点褒扬他。
语文课上,我特意请他发言给他鼓励,给予肯定,请他当小老师领读。可是以往的学习尽头怎么也找不回来了。课间,我故意请他帮我做督导岗,担任作业检查小组长,肯定他的效果。但是,效果甚微。事情过后,他依然是那样懒懒散散,一脸茫然。
看着他,我觉得状况的背后一定另有原因。于是,我找到他的家长,我们经历了一次彻底的长谈。从他们的口中,我了解到,小朋友一直喜欢玩电脑,为了控制他,家里的电脑搬到舅舅家去了。后来,小朋友每周一次在钢琴老师那里学琴的时候,老师根据表示可以奖励他玩30分钟电脑。从此,学钢琴便是他最感兴趣的事。但是,近期钢琴老师突然不让他玩电脑了,小朋友很沮丧。所以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才引来了课堂中不和谐的一幕幕。
从家长的交谈中,我觉得造成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小朋友没有了希望,一周紧张的学习无论表示好与坏,结果都一样。最想做的事不能做,不愿做的事必需件件认真做,太压抑了!没有了盼头,没有了寄托和情感的目标,失去了精神的支撑,所以他的行为便失去了方向。可以想象一个对于生活、学习失去希望的小朋友,他的精神是多么的脆弱。倘若在此时老师、家长只是一味地批评、责怪,或许不久小朋友真的会精神解体,后果不可思议。
教育学家曾经说过:“尽可能深入了解每个小朋友的精神世界,是教师的首条金科玉律。”确实,通过陈陈的事例,我深深感到走进小朋友的精神世界是多么重要。精神是行为的支撑。假如我们每一位教师多从精神上关心小朋友,教化小朋友,那么对小朋友行为上的过错,我们也会多一份理解,对小朋友的过失行为我们也可以找准标本兼治的对策。
最后,经过我与其妈妈的协商,决定每天由我给小朋友在校的表示评定等级,然后家长根据情况在周六送小朋友到舅舅家玩30分钟的电脑(在家长的看护下玩)。当天,陈陈的妈妈给我打电话说小朋友听了这个消息非常高兴,作业做得快多了,当天早早就睡下了说是明天要早起上学校。听着电话里的声音,我仿佛看到一个活泼大方、朝气蓬勃的小朋友正在瞪着眼睛静静地听课呢?
果然,这段时间陈陈恢复了以往的学习尽头……
教师是塑造人心灵的使者。教育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感情付出和行为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多一份对工作的热爱,多一点对同学的关爱,你就会和他们心心相印,一起前进。给小朋友一个精神的支点吧!或许只是简单的鼓励;或许是行为的肯定;或者是心灵的抚慰;或者是行为的指引……如此简单又如此重要。为了祖国的明天,让我们为激烈竞争中的小朋友找到一个精神的支点吧!为了祖国的未来,让我们为生活、学习压抑中的小朋友找到一个精神的支点吧!让我们用自身全部的青春和热血引导他们正确的认识世界,认识生活,协助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引领他们意气风发地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