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的风景线
它,有着棕色的外衣;
它,坚挺着自己圆鼓鼓的身躯;
它,此时正被放置在泥中,灰头土脸;
它,就是一粒种子。
——题记
不甘心被堕落在这黑暗之中,不愿意见到蚯蚓在面前蠕动它那令人讨厌的身体,不想再吮吸那潮湿的空气,可不得不承认,我被与世隔绝了,被压在底层,让自己不堪重负。我曾想让自己溺死在这永恒的泥土腥味中,但我又想到了那个和太阳妈妈的约定:“无论何时何地,坚持自己的信念,做最好的自己!”我留恋,留恋那温暖的怀抱;我想念,想念她那温和的气息;我想要,想要实现自己的承诺!
我开始接受这一切,放开心胸地容纳我的处境,尽管这里又冷又湿又臭,但我仍背负着承诺坚持。我逼迫自己吸收那土隙中溜出的水滴,我强忍着那坚硬的土,顶着,顶着,让自己更接近那熟悉的味道,我知道我要怎样,我要更强大!
不知什么时候,在我的身体上出现了一个小小的缝儿,我恐慌地感到将要有东西流出来了,似乎是世界的末日,我的一切就要这样结束了吗?我要死了吗?我再也见不到她了吗?我痛苦地想着,任凭那缝儿狂妄地撕张着,可却似乎有意地向外扩张,是一股强劲的新的力量,它就要冲破我的躯壳!我着急地欣喜,我昏迷……
等我醒来的时候,突然地感到无比的清新,我眯着眼看着外面,啊!我那日思夜想的感觉,我回来了!贪婪地呼吸着这久违了的空气,大大地伸了个懒腰,就想一辈子赖在这里撒娇。我实现了我的承诺!
我要让自己更接近她,我要长大!我自豪地看着自己脱去棕色硬壳后崭露出来的嫩绿的新的肌肤。让它们的每个毛孔都打开,每个细胞都跳动,为我的重生而放出新的魅力吧!
我活了!为承诺而复生!
我活了!为重逢而复生!
我活了!为自己而复生!
我要融入这世界,让它因我而更精彩!让我装点这一角,让我点亮这一丛,让我照耀这一切!给我阳光,让我灿烂吧!给我雨露,让我滋润吧!抛开陈旧的过去,我已脱胎换骨,接受爱的洗礼,信念是我的脊柱,我要做最好的自己!
后记:
那是一粒怎样的种子啊,从“一无所有”到“拥有世界”,它努力地往上爬,爬至更高,在那一片黑土地上,冉冉地让自己放出万道光芒,此时,它的苗正绿绿地洒出希望,定定地扎根出信念,微笑地望着太阳。那样的叶,那样的枝,那样的一粒种子的风景线!
我是一颗小小的种子
我是一颗小小的种子,我需要阳光和水,我要长大,我要长成参天的大树。
我是一颗小小的种子,我别人埋在地下,我以为我快死了,可是我没有,虽然四周黑乎乎的,但我感觉到我在长,慢慢的的长大着。在漆黑的世界里,我感到了一丝微小的光线,我听到了一阵很清脆的声音,我便更迫不及待的想要快点长大,想快点看到外面的世界。我拼命地吸收土地中的营养和水,终于,我长出了我的第一片叶子 。我便更加拼命地吸收,便又长出了我的第二片叶子,接着是第三片,第四片……我在长大,叶子在增加。渐渐地,我越长越大,不久便长成了一棵小树。有一天,有一个小男孩跑到我面前,围着我跑了几圈,便跑走了。
春天过去,夏天紧接着也来了,夏天那充足的阳光和水让我每天都吃的饱饱的,我又长大了,叶子也多了起来。可是,夏天很快就就溜走了,我又迎来了硕果累累的秋天,唉,我的叶子都有点发黄了,到处都是一片金黄。只不过可怜了我的叶子……
冬天来了,寒风瑟瑟,我在狂风怒号中发抖。突然,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小身影,不,准确的说是两个,一小一大,他们走近了,我才看清楚,是那个小男孩,还有一个女人。她们拿着绳子,走向我,来到我的身边,把绳子一圈一圈的缠在我身上,只让我露出一个脑袋,她们认真的缠着,弄得我痒痒的。过了一会儿,绳子缠好了,把我勒得紧紧地,更让我哭笑不得的是,她们缠完后,还在我身上打一个蝴蝶结,我明明是个男子汉啊,给我打个蝴蝶结以后让我情何以堪啊。不过,我突然发现,我不冷了,厚厚的绳子就像厚厚一件大衣,把我紧紧的裹了起来。就这样,我穿着大衣度过了我生命中的第一个严寒。
终于,美好的春天又回来了,鸟语花香,万物复苏,一切都是那么的生机勃勃,天气也渐渐暖和起来,我身上的那件大衣经过一个动迁的风吹雨打也显得有些残旧。和煦的阳光照在我的身上,我挺了挺身子,慢慢的把大衣脱了下来。忽然,一阵春雷响了起来,紧接着天空洒下了无数个细如牛毛一般的雨丝,越来越大,越来越多,最后变成了倾盆大雨。我高昂着头,挺直着身子,接受着这风雨的洗礼……不知过了多久,雨停了,天空被洗的发白,没有一丝杂物,有的,只是一道绚丽的彩虹。慢慢的,彩虹也不见了,不知是累了,还是害羞了。天空中偶尔飞过几只鸟,飘过几朵云,在一个大大的天空下,有一个小小的我,又拥有着一个大大的梦想。
我每天都在长大,我也不再讨厌秋天,不再害怕冬天,反而,我喜欢它们。一年四季,每一个季节我都在成长,我没有停止,我也不会停止,因为,我还有一个梦……
长在心上的种子
记得在我就读上海公立小学的时候,曾在那里埋下过一个种子,时过境迁,六年过去了,他成长了,我亦长大了。
那是我过的第一个植树节,由于刚上一年级,正值对一切事物好奇的年龄,对于这个植树节,当然也是好奇而又期盼。用了一个周末的时间,向母亲求了一颗白杨种子,当母亲将它递给我的时候,我感到异常的喜悦,而又兴奋,除了得到种子的原因之外,更重要的,这是我通过努力,完成的目标。
当晚,我躺在床上,双手紧握住那枚种子,脸上洒着笑容。月光透过透过身后的窗子,倾泄在床被上,流进了我的心田。久久不能入睡的我,此刻,却随着月光,浸入了梦乡。
周一早晨,老师刚讲完活动要求,我就已没了影子,早已奔向了校园。
找了许多地方,依旧找不到我所期望之处,拖着失落的心情,好无目的的漫步,就在迷茫之时,忽地向前一望,看到了操场后的那片林子,失望一扫而光,跑到林子内,我选了一处角落之处,将这枚种子埋了下去。之后,我为它浇了水,松了土,当然我也就只会做这些。料理好这枚携着我希望的种子,我回去了。
孩子的兴趣,总是三分钟热度,我亦不例外,随后的日子里,我对种子的兴趣越来越淡,只是偶尔想起了,去给它浇浇水。四年级的时候,下了一场大暴雨,持续了三天,学校停课了,坐在家中的我,想起了那枚种子,它或许,已经死了吧?
五年级,我转走了,最后也没再去看那枚种子,因为我不想因为四年的一切而感到伤心,留恋,就这样,什么都没留下,什么都不回忆的,走了,当然,这不过是我的期望,现实,终究是那般残酷。
六年级暑假,因为看望亲戚,我又来到了上海,又来到了曾经回忆的附近,百无聊赖的在家避暑的时候,我猛然记起那枚种子,心头一热,我决定,再去那片回忆之地。
来到了操场,我径直走向那片林地,曾经高我好多的那些个树,早已被暴雨斩断,唯有几棵树龄较大的树木,依然挺立,但却依然显得憔悴无力。来到了那个角落,眼前的景象,令我惊奇,曾经只是一枚种子的它,现在竟已长成一棵小树,虽身子不大,却显得那般孤傲而又不凡。它,活了下来。
我感到疑惑,去问管理树木的一名上了年纪的老爷爷,他告诉我,他也很疑惑,那场暴雨之后,学校照料的树,除了几棵早就有的,绝大部分都折了腰,死了。唯有这棵没人管的白杨,活到了现在。
听了老爷爷的话,我沉默了,先是为他那句“无人管”感到羞愧,但旋即,我便释然。因为,如果不是我的“放任不管”,那枚种子,还能长到现在么?如果不是我“无心之举”这棵小树,也定会于那场暴雨之中,折腰叹息。看着小树,我总感到有一丝迷茫,压在心头,不能释然。
走出了校门,望着湛蓝的天,心却一下子豁达开朗了,我懂得了那枚种子要告诉我的东西:人不能只知依靠,这只会在真正考验之时,害了自己,学会了自立,才能使自己于这人间,傲立、绽放。
或许我不会再回到这里,这枚种子,便是我回忆的灯塔,它将永远挺立于我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