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在世的时候,心里很踏实,活的很自在,什么也懒得去管,也懒得去想,觉得自己还小,逢年过节买点东西一放,净吃白拿,很是清闲,觉得天塌了有妈妈去顶,地陷了有妈妈去填,自己就该坐享其成,不该费那么多的心,从小到大,那里想到过妈妈的头疼脑热,妈妈的身体健康,妈妈的苍老,去想妈妈还有去世的时候。
我不知道天下的儿子都很孝顺,就我一个不孝顺呢?还是天下的儿子都是这样,也包括我在内,我的妈妈苦了一辈子,挣的每一分钱都积攒那儿,一辈子总说自己亏待了儿女,没有给儿子这个,没有给女儿那个,苦了一辈子好象还欠我们什么似的,在和人交谈时,好象把儿女没扶到人前头,而感到理亏。妈妈年轻的时候很漂亮,当岁月熬去了她的青春,白发变黑发时,只有一副慈祥的脸庞和一颗慈善的心,在有就是几个不成器和不孝顺的儿女了,我就是其中的一个,想到这我真感到心酸。
人说养儿防老,喊了几千年,养儿真的防老了,我对这些流传千古的话很有疑意。妈妈活着的时候,我们是很少给钱的,但你回家看她的时候,她总是从自己的裤兜里掏钱给你几十元,你给她钱她不要,她给你的钱,你不要就会流泪,你说这些事平常怎么也不觉什么新鲜,当妈妈去了,想起来到是格外伤心。我的妈妈是这样的,我想天下的妈妈都是这样的吧?
妈妈的成就是有几个不成器的儿女,有一帮子成天叫奶奶的孩子,我不知妈妈是怎样度过人生的,饭做熟了先是我们吃,她往往吃剩茶剩饭,我们说不敢吃,她说吃了一辈子也没有见吃出来个病,孙子们吃的剩饭,让她倒掉,那是不行的,她说吃孙子们的剩饭格外香,妈妈真是养活大了儿女,有去喜欢孙子,我不知孙子都奉献了些什么,给奶奶,最大的奉献就是回家喊奶奶,让我们的妈妈乐开了花,当妈妈走了,在也见不到妈妈的时候,我不知妈妈一生活着为了谁,喜欢儿女,儿女长大了,可总是牵挂,总说这个事没有办到头,那个事没有办好。喜欢孙子,孙子有时一天的花费,就是她一个月的支出,可她乐意,可我们到底给妈妈了多少孝顺的情意呢?
妈妈临走时的前个日子,牵挂这个孙子,牵挂那个孙子,问这个吃的可好,那个穿的可暖,在外面都很难啊,我说他们都是大娃了,吃的比你好,穿的都是高档衣服,妈妈叹一声气说,不知乍的做梦总是想娃们,不知胖了还是瘦了,这些看是平淡的话,过后让人一想不流泪不由人,看似乎平淡无奇的牵挂,回味起来,那是真情,那是让人永远回味的记忆。这些平淡无奇的话,在也听不到了,这种牵挂人心的人间真情,在也不会存在了,就是这些回味起来最令人难过伤心了。
人生在世之是刹那之间,说老就老了,说走就走了,妈妈活着的时候,可以说我们没有尽到孝道,走了妈妈,才觉得妈妈的活着的意义,无常的人生,真是预测不到,人都说活着对老人好点,老了心不愧,话是这么说,真正老人在的时候,往往忽视的正是活着老人。
妈妈走之前,我还和妈妈坐了好长时间,说了很多的家常话,妈妈只是惦记几个孙子,这些都是常理,我说要出趟远差,妈妈说一路注意小心。真没有想到这是最后一次见面,不回想还罢了,一想就让人伤心。
妈妈走的那天,我正好下车几个小时,家中弟弟的电话,听到哭声,不说我都知道怎么了,买火车票有往回赶,此时远方,正是北风凛冽,冷气逼人的时候。坐火车往回返,下了火车,坐汽车,刚坐上汽车,天就开始飘起了雪花,很快在返回的路上,就是一片斑白,山蒙上了雪,路蒙上了雪,流动的小河凝固了薄薄的冰凌,这一切好象在为妈妈去世在悼念,天地如此,何尝我这个不孝儿子的心情呢?母亲的去世,我不能亲临身边,足以说明我这个当儿的大不孝,没有什么可以辩解的。
回到家,首先赴到母亲的身边,母亲已停放在了冰冷的棺材里,母亲还在笑似的,好象在说,儿呀,怎么现在才回来,妈已走多时了,不要伤心,人生在世就是这样,没有什么,这就是人生的世间。
妈妈走了,永远见不上了,凝聚着兄弟姐妹的中心就不存在了,冰冷的北方,加上对母亲的思念,更觉得心寒,面对着妈妈,和悼念的亲戚朋友,我们似乎还能挺着伤心的感情,当送走了妈妈,亲朋都走了的时候,看到白雪飘飘,大地一片茫茫,院子空了,妈妈睡过的房子空了,坐在曾经和妈妈说话的床边,想到几天前还活着的妈妈,忽然间就离开了我们,长眠于冰冷的土壤,当我在喊妈妈无人应声时,我哭了,妈妈你就是有千万的牵挂,儿女们也不知道了,儿女们就是在有孝心,也无法报答你的养育之恩了。
妈妈你是否还能听见儿女们的呼唤!
当我们似乎见妈妈还笑容依旧时,窗外的雪花已飘到了窗棂上,妈妈你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