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依靠为话题的作文
蚂蚁依靠枯萎的落叶才能安然过河;小鸟依靠鸟儿妈妈不懈的喂养才能茁壮成长;种子依靠和煦的阳光才能悄然萌芽。它们都是通过适度的依靠才会适者生存,抑或重或新生。
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自卑的情节和自卑的经历谁都或多或少有过。可我们生下来并非为悲伤而叹息,为苦恼而踟蹰,或者带着忧愁和迷惑而离开人间——这绝非上帝的初衷。因此当我们遇到挫折时,不要灰心,不要气馁,要静下心来想办法解决问题,并可以适时地借用一些外物依靠,懂得依靠是我们做好事情的保证。
学会依靠,是我们成长的助长剂,是我们前进的发动机。而过度的依靠,却只会带来过度的依赖,过度的放纵,从而导致失败。
她平时注意控制饮食并且适量运动,因此她并不算胖,最多略微丰满。可自从有了减肥秘方和器械作减肥的依靠后,她开始大吃大睡,变成了一个不可救药的大肥婆。可见,过度,不仅让她减不了肥,而且还越减越肥。过度的依靠,导致了事物反向的效果,因此导致了惨重的失败。
过度的依靠,所以失败。这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正如做父母的不要给儿子太多的溺爱,减少子女对父母的依靠,对他们学会独立生活,走出社会,接受考验有很好的帮助。
过度依靠,所以失败。这也要求我们要懂得适度依靠。适度的依靠能节省我们的时间、精力、金钱等,面对成功却能事半功倍。正如田径运动员借助高科技研究出来的运动鞋一样,跑得更快,飞得更远,更好地冲击自己的目标。
依靠,并非是无路可可走的一条捷径。依靠是我们做事情时会运用到的一种本能。我们必须要充分地把握好依靠,该依靠时就依靠,该放弃时就放弃。对于依靠,我们要适时而止,适度而止。
依靠自己,我们就能更好地接近成功。
依靠外物,我们只会无限地远离成功。
……
过度依靠,所以失败。
别把依靠当安定
依靠,像是停泊船的彼岸;依靠,像是货物运转的港湾;依靠,像是暴风雨来临时的屋檐。依靠总给人带来温暖,带来安慰。人遇悲欢离合,总望有人在身旁聆听。可见,依靠是必要的,但不要一味依靠,把依靠当作了安定。
为什么我们不要一味依靠,不能把依靠当作安定呢?
因为过度依靠,也许会成为你的致命伤。人们总认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坐享其成是理所当然的。刘禅即是一个很好的范例。无心向学,反映愚钝,不可教导,成为了人们对刘禅的叹息,后人把他称作“阿斗”,大概就是如此吧。要不然,哪会落得败坏刘备之千秋大业?李隆基无心朝政,把唐太宗创下的功绩当作自己的立业之本,依着盛唐之气推下滑坡。他们的不思故业,源于他们对于先辈过于依靠,最终不成大器,败坏家业。依靠过度难道不是他们的致命伤吗?
不依靠,也许使你独立自强。正如洪战辉,母亲走了,成了痛恨的人,父亲病了成了他需要照顾的人,妹妹成了他更大的负担,在一家潦倒的家庭里,他没有依靠;在爱的社会里,他也坚决不接受依靠。艰苦的环境,磨砺出了他的刚强的心志,成就了中国人学习的榜样,纵使他身材短小,却更显精神的崇高。假如有了更多的依靠,也许就不会出现如此刚强的男儿。是不依靠,使他更独立自强。
竟然依靠与不依靠对人起着不同的作用,我们应当如何使不依靠成为我们的指引呢?
我们要像马莉那样,拥有坚强独立的意念。或许你伤感泪落时,会想起母亲的肩膀。可是,马莉坚决拒绝,在失去右臂的那一刻,她把自己关进房间静思,拒绝了母亲的一切问候。并不是因为她轻生了,而是她在寻找成为独臂舞者的正确方向,在次重新开始,迎接挑战。因为那坚强独立的意念,让她奋起。那一种不屈不扰的精神,使她成为了奥运火炬手的候选人,那是莫大的荣誉。正是不依靠,让她重新飞扬在舞台上,成为独臂飞仙。
或许,依靠是心灵最安定的药。但不依靠或许更能让你走向成功。
岁月匆匆,人的一生漫长实则短暂,数十载岁月有数以万计的痛苦萦绕在身边,若想生活之路多一些平坦,少一些曲折,多一点光明,少一缕黑暗,必然要依靠自己,为自己搭建一座通往成功的桥。
依靠自己,成功就在眼前。曹雪芹本来出生在富裕大家庭,他本可以依靠家里的荣华富贵,快活地渡过他的一生,但他并没有,相反地,他披载十年,走遍民间角落,挑灯工作,用锋利的笔尖和对封建统治的愤懑怒火完成惊世之作[红楼梦],一本带给他辉煌的名著,一本让他名垂千古的史册,不正是他依靠自己的最好见证呢?归有光八次落榜,并无一蹶不振,依靠自己,于是有了[颍川文集]的出版;居里夫人身患血癌,并不阻止她对科学的热爱,依靠自己,终于发现了镭。依靠自己的力量,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也能飞向成功的彼岸。
不能依靠自己,所以注定失败。一位并不算胖的女子,在几年里尝遍所有的减肥秘方和减肥器械后,成了一名大肥婆。为什么她会越减越肥呢?因为她有了减肥秘方和器械,开始只依靠它们,放纵自己,不靠自己的毅力减肥,所以注定失败。许多事情也是如此,依靠他人,注定失败。刘禅蜀国的国君,终日乐不思蜀,任凭诸葛亮的苦口婆心,他也置之不理,以为国家有了诸葛亮就已足够了,最终,蜀国不也难逃灭国的厄运,他自己也落得个“扶不起的阿斗”的臭名吗?
那么,既然依靠自己如此重要,那我们该如何依靠自己呢?
首先,必须对自己有信心。扬州八怪的郑板桥,其貌不扬,但是他对自己充满信心,苦心锻炼,终于成了一位历史名人。霍金,一位严重残疾的普通人,但他对自己充满信心,不相信命运的安排,终究成为最成功的科普作家。
其次,莫说困难不可战胜。真正的智者可以把困难当作前进的动力,居里夫人说过:“成功不只是鲜花和掌声,更多的是由血液和汗水铸成的。”
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战胜困难的决心;成功并不遥远,关键在于你有没有依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