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才止;像种子在地下一样,一定要萌芽滋长,伸出地面来,寻找阳光。
——题记
第一次离开家乡这么久,必然是会不习惯的。有时候一些随时光逝去的画面会不自然地在你的脑海里迸发,而又紧接着几股酸酸的感觉涌上心头。有人说这是思乡,但对于我来讲,一切都是比较使然。
每个人都会这样:呆在这里,说这里哪哪不好。一旦出去了,和别人有了比较,便会千方百计的夸赞抬高那个原来的地方。对于学校是这样,对于家乡更是这样。我不了解个中缘由,但却可以隐隐发觉,心里面有一棵梦想的种子,很害羞,不愿与人交际——希望回到家乡——希望家乡可以更好。
以前的我曾信誓旦旦,一定留在北京或者去上海,在一个大城市,在一个压力可以把人压得粉碎、一个作为外地人没有接济因而又可以完全放手去搏的地方,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但是,也就在雅安地震那一天,我突然发现,原来自己可以不信守诺言。
在汶川地震发生时,我们在初中的教室里认真地进行英语月考。本来感觉题目有些难,脑子里全是英文单词,突如其来的震动起初也没让我们意识到地震来了,只是越来越强烈的震感把我们都从考试里拉了出来。我们发了疯一样冲出教室,我们以为是教学楼要垮掉了……我以为生命会终结。
只是在那一次,我真的感觉死亡离我好近。虽然我的家乡——重庆涪陵离震中还很远,但那生与死的摇晃足以让我好好的审视周遭。那几天停课了,我们活在痛苦与恐惧里。我发现我与脚下土地有些距离。于是我常去滨江路上,看着两江交汇,吹着江风,感受着从未有过的宁静。人生短暂,我必须好好珍惜眼前的人事。我多爱家乡,我多希望家乡变得更美好,这是我的梦。
雅安地震那一天,我在中关村等车时看到新闻一下子哭了。旁人不会理解。20xx年时我们全班上街募捐,全班上课哭成了一团。而现在的北京,依旧如平常,却给了我很大的冲击。不可否认,秩序井然就是最大的援助,但我却需要一个发泄的地方。
这是一种比较。别的比较呢?比较规模人数,商店酒家?我们只是一个小城市,驾着直辖的风在努力地飞。自行车?我们爬坡上坎毫不费力,倒是自行车既危险又费劲。南北差异?那就太大了,没有公共澡堂,却也没有暖气。国际交流活动?少有的外国人都是外教,早就囊括了小城所有的对外交流活动。对于学生,我们"见世面"的机会少之又少。因为我们是一个小城。
但是,我迫切的想回家。因为那里有我的梦。
我迫切的想回家!回到家乡,回到那个我愤慨批评过千百次的家乡,那个我有抬高称赞过千万次的地方,那个我的梦想深深扎根的地方!
但是回到家,我会如旧:慵懒的起床吃饭看电视逛街,又生气的指责这儿不好那儿不便。真的,作为一个小城,涪陵是全国城市的缩影——交通拥堵,道路脏乱,绿化程度低。我总会抱怨,就像彼得·海斯勒在描写涪陵的《江城》一书中常常抱怨一样,但他已经把涪陵当作他的第二故乡。而我自然不同,只是这爱之深责之切的情怀,是天下人所共通的。或许在心里也有那么一个不太明显的中国梦——让涪陵更加美好。
就像我一样,有一颗深深埋下的种子。
那颗种子在我们的心里,让我们不大宁静,让我们总是日复一日的惦记着那个梦,知道梦的实现。或许这惦记的过程对于梦想而言最为实际,也最美好。
可问题是,我的梦,真的很模糊晦涩。要怎么描述呢?梦,本是白色的,需要人们恣意泼洒想象的颜料,绘出最美的梦。红色,城市需要更多的激情,一座没有活力、仅仅为了工业而工业的城市是断不能发展的;绿色,城市需要更多的绿化,虽然涪陵的本土工业一直为我所骄傲,但是也应走绿色道路;黄色,时尚靓丽或许是一些庞然大物状的城市所稀缺的,但小城的优势就在于小,小的更易于规划更易于拧成一股绳提升档次;蓝色,长江与乌江在我的家乡交汇,河水的颜色是分明的黄与绿,但是我们必须想着发达的长三角、朝着蔚蓝的大海进发,永不止步……
我的梦,有时却简单明了,就是如前文所讲,希望家乡越来越美好!这是个宏大、抽象且看似没有意义的梦想。谁不说咱家乡好?谁不希望咱们家乡变得更加美好?谁不会把这种梦想挂在嘴边?肯定有人会像这样批评我:梦想需要实际一些,梦想需要远大一些,梦想需要为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着想……但我的梦确确实实是这样。
在512之后是这样,在雅安地震后是这样,或许在我出生后第一次见到我的家乡的时候就是这样了。这就是我的梦。
但是,我们或许不应该把家乡看得这么狭隘。我可以说涪陵是我家乡,也可以说重庆是我家乡,更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我的家乡是中国。当每个人都怀着"家乡更加美好"的梦想,并为之努力、见到实效后,整个国家都会因千千万万的家乡的美好而变得更加美好。中国梦,本身就是中国人的梦,本身就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汇聚每个人的汗水,浇灌每一个微小的梦想,积树成林。中国国家梦,不会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