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烦恼作文
每次来到淹城春秋乐园,总会在古色古香的小镇上见到一名商人。他面前的金属大碗中盛满了水。他总是吆喝着:快来看,水在碗里会跳舞噢!说着,就用手摩擦大碗的金属把手。那水神奇的很,竟随着他手的移动上下跳跃,溅起了水花!人们纷纷驻足欣赏,甚至有人花上10元亲自体验一番。为什么会这样呢?商人的碗有魔法吗?还是运用了某些科学原理?
一回到家,我就匆匆奔向厨房,准备先用实验来证实我的猜想。我从柜子里翻出了一个小时侯用的金属小汤碗,向里面装自来水,大约到离碗口5cm时,我把它放到了一块小毛巾上。我看着小碗,回想着商人的做法。我小心翼翼地把中指的指肚贴在小碗的边缘轻轻地摩擦,一边紧盯着小汤碗里水的变化。令我惊讶的是,水面只是有一些小小的波动,但那怕连一滴水也没有弹起来,更别提溅起水花了。怎么会这样呢?我加大了力度使劲摩擦,却也只是徒劳,反而把水给打翻了。我百思不得其解,明明与商人的手法一模一样呀!难道,商人果真有魔法?我开始有些怀疑。
就在我的问号一个又一个地冒出来时,我想到了第一节科学课老师说过的话:凡事都有它的科学原理,我们应该崇尚科学,通过科学的角度去看世界!是呀,会不会是我的操作过程出现了问题呢?我再一次细细地回想着商人的动作,过程。先装水,擦手,把碗放到毛巾上------呀!我忘了擦干手!我赶紧用纸巾擦干了手上的水,重新开始我的实验。这一次,我用饱满的食指和中指指肚搭在碗沿,轻轻地来回移动。我屏息凝神,仔细地盯着水面。三下,四下,五下------嘤嘤!突然,我感到手指下有一丝痒痒的感觉。同时伴随着金属小碗发出的悦耳声响,平静的水面迸发出了许多晶莹的水珠。它们顽皮地在水面上来回地蹦跳,些许还溅到了我的脸上。我的实验成功了!
原来,在双手的摩擦之下,金属小碗会进入一种规则的振动状态,而当这种规则的振动满足一定的频率时,就会引起碗中水的共振,因此就有水花溅出。春秋乐园里的商人用了金属大碗,摩擦大碗的把手,取得了相同的效果,吸引顾客,赚取利益。
成长,就好比我人生中的一艘小船,行驶在波面上。有时风平浪静,有时也会遇到汹涌澎湃的海浪。但我的成长之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也经历着各种风波。对我而言,酸甜苦辣咸,样样都有。
现在,因为我长大了,正在变成大人,所以在家长眼中,我已不再是小孩了,已变得有意识,有胆量,有知识了。有时,他们东一句你已经长大了!西一句你不再是小孩了! 听得我头都疼了。现在的我无论做什么事,自己都要先认好罗盘针,都必须要有原则在身,不能马虎完成,也不能粗心对待,如果稍有差池,随时都会招来暴风雪。
回想起自己小的时候,生活是多么轻松,无忧无虑,自由自在,身边根本就没什么烦恼。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前方的海浪也更大了,海面也更波折了,我成为一个小学生了,往日那个我已经荡然无存了。我个子高了,上学时间长了,回家作业增了,学习科目多了,我的双肩背起了更重的书包,心中的压力也不断加重。如果是小时候,我无论做错什么事,没有人会来责怪我,再加上还有父母为我当向导。可现在的我,长大了,懂事了,要适应独立了,凡是做事都要小心翼翼,三思而后行。这与小时候那悠闲自在的日子相比也渐渐地拉开了距离。
小时候,身为小孩子的我,虽然生活地会自在些,可是我却处处受着长辈与他人的约束,走路时,有父母掺着;摔倒了,有父母扶着。但是我知道,在自己长大了后,我就变成大人了,与小时候不同了。就好比现在的我一样,正在渐渐地成长着,我对凡事都已经有了自己的主见。
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能成功?我的成长之舟,行驶得虽然不稳,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澎湃,但也正是各种各样的惊涛骇浪,才让我学习到了不少,锻炼到了不少。通过我这成长的旅途,我才真正了解到成长有一定的烦恼,但是有更多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