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声将乡村的小鸟们的轻唱汇成了一支优美的乐曲,风中,树叶的沙沙声正在为它们伴奏呢!我好喜欢这支歌。
我是杨树,和爷爷住在这一片林海之中。
“杨树啊!你觉得世界上最美的声音是什么?”爷爷笑起来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
“最美的声音?是崔大伯的笛声吧!
又一阵风吹来,把笛声捎得更近了,呼呼钻进我的心坎儿,怪舒服的。
爷爷叹了口气,忽然很认真地看着我,像在学校里正在发言的同学一样:“不对不对,我呀,觉得海的波涛声才是最好听的,只可惜听不到了!”
不知为什么,爷爷的哀叹声时不时便萦绕在我的心头,海?这是什么地方,我猜就是掉在了地上的天空,海天相接嘛!是什么值得如此牵挂?
“杨树啊!海是蓝宝石色的,一朵朵浪花漫上海岸,把一个个贝壳送了上来……”
我的心像是掉进了一个迷宫,爷爷说的话我一点儿也不明白,可是我却多么希望可以看清爷爷话语中的世界,那个我从未见到过的场面……
我爬上了屋顶,这房子够高了吧!可是我只看到一层又一层波浪一样的林海。树优雅地摆动着身姿,像妙龄少女一样俏丽。太阳好远哪!老老实实地躲在了天空的角落,散发出无比温暖的光芒
“杨树,你在房顶做什么,快点儿下来呀!杨……。”下头传来了爷爷的呼唤。
我看得脖子都酸了,只是看见一望无际的林海,什么也没有,是不是不够高,我往后退了一小步。
“哗啦”,几片瓦掉了下去,我努力保持平衡,却也失足跌落了下去。
“杨树!”爷爷的声音像被一根绳紧紧系在了耳畔,散也散不开,剧痛袭满了全身,黑色像块地帘遮住了我的双眼。
“杨树!”
黑色中,我仿佛听见了波浪正哗哗拍击着海岸,那声音像从门缝里钻过来似的,细得难以听清。我觉得这声音像淑女们一样温柔,轻轻漾在我的心里。
忽然,黑暗中透过来一丝深蓝色的光,那么明亮美丽,越来越近了,我感觉到了清凉的海风与我擦肩而过……
梦散去了,我睁开眼时,感受到了风从我脸颊边默默路过,是夜,夜里的风向来是像在小溪里游泳一样凉快。
爷爷在哪?
我的大腿无力地耷在床上,摔下来时想必我把脚给摔坏了。看来是动不了了。
从昏暗的灯光里,我忽然望见爷爷正低头翻着书页,那双黯淡的眼睛里竟掠过一丝明亮的光亮,像充满希望的星芒,他在看啥书呢!
“杨树,脚摔坏啦!爷爷给你按按!”爷爷本来早已沉浸在了那本书中,听到我呼唤了他一声,他便夹着那本厚厚的书向我走来,脸上是疲惫的笑。
爷爷按摩可真舒服,像挠痒痒一样。爷爷的书正好放在床头,我便将它取来看。
这原来不是书呀,是一本个头大的本子,不等我翻开看看,书内夹着的两张旧照片便掉了出来。
爷爷似笑非笑地望了我一眼,那一刻我从他的目光里感受到了蚕丝般细而复杂的情绪,他像个孩子般指着照片略带自豪地说:“瞧瞧,这就是海了。”
海比我想象得要奇妙许多,像传说中的雪女王,蔚蓝中是像雾一样朦胧的神秘,它有一种非凡的气质的,可我就是说不上来了。可是再看一眼,它又像我的朋友一样,包容了我的所有秘密。
阳光洒上去,波浪像镀了金一样闪闪发光,像是个我从未看到过的梦境。
“假如能再去一次就好……”我听见他小声说,用粗糙的大手反复抚摸着照片上的大海。
“爷爷,是不是走出了林海,就可以看到蓝色的大海了!”我充满期待地问道。
爷爷帮我掩好了被子:“咱现在先睡觉吧!”
熄了灯,月光就悄悄走进了房间,驻足在了被子上。我感觉自己的脚好些了,就从床上爬了起来,交织的网状思绪令我难以入眠。
走出了林海,就能见到大海了吗?我封闭在林海这个狭小的空间里,却又多么希望可以到外面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一定是奇妙无比的。因为坐在收音机前,可以听到外面美丽的新世界有太多太多令人神往的事了,像那迟迟不来的邮递马车,我无法停止期待!
忽然我发现在屋后的树上坐着一个人,正孤身一人仰着头,月光洒在了他苍老的脸上,深入他一道又一道时光流逝刻下的皱纹。
爷爷在这三更半夜的也跑出来做什么呢?我忽然觉得这是一个庄重仪式。爷爷在与天使谈心,天使,就是拥有着白翼的神圣之灵吧!爷爷微眯着小眼,待月亮光淡去了,他就这么默默地望着。
他扭过头来,正好瞧见了我,也不唤我,我看不清他的目光了。只是有一种柠檬一样酸涩的感觉。他向我招了招手,似乎在说:“杨树,过来!”
爬树一向是我的长项,我蹬着树干,两三下便来到了爷爷身边,安静地坐下。
“爷爷,咱一起走出林海吧!”
爷爷固执地摇了摇头:“不行,我老了,走不出广阔的林海了。”
他的叹息把寒风吹进我的心间:“您要是想看大海,我带您去!”
“尽说傻话。我才不去咧!”可是我分明望见他的两眼闪着晶莹的泪光。
“哎,杨树,你要是真不想睡觉就留在这里看日出吧!”
我们等待着黎明让黑夜收起大伞,把清晨的光映照在我们的心田里。
爷爷把照片递给我:“你长大以后可以去的。”
那一刻,在林海的另一边,一缕丝绸一样柔软的光悄然洒在我们身上,黑夜撑着大伞离开了,让黎明唤醒这个世界。叶尖滴落了冰凉的露水,像一朵泪花在脸颊上绽放,
我不再问爷爷海的方向,因为只要走过我心中梦想的道路,让梦想化为现实。心的另一边,翻涌的波涛正大声唱着那首可爱的歌儿。海,其实离我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