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作文
看到这个题目,你也许会奇怪,“世界”?范围太大了。是的,是很大,它指的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一切事物的总和。“语文世界”范围也是大得不能再大的。它包括了海洋,天空,以及人世间的一切的智慧和知识。七年级语文的第二单元的《综合性学习。写作。口语交际》用的就是这样一个标题。它实际上就是告诉我们语文学习的范围是非常宽非常广的,“语文”的世界是没有边际的。无论学识多么渊博的人,他的语文知识也仅仅犹如在语文世界里拾得的一颗小“贝壳”,沾的一滴小“水滴”。因此,它需要我们付出毕生的精力。因此这个活动应该是奠定学生进中学后学习语文的一次关键活动。
学生对语文的学习,仅仅靠课堂四十分钟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他们经常的、点点滴滴的积累,必须要把学习与生活及其他各科联系起来。“漫游语文世界”就是要训练学生在生活中学习语文,运用语文,就是要学生初步尝试在语文学习中沟通课堂内外、课本内外、学校内外的联系,从而开发利用社会现实生活中的语文资源。这次活动怎么开展?怎样才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呢?怎样才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教给学生更好的学习方法?怎样才能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呢?我们是农村中学,学校连个阅览室都没有,平常可以利用的资源也非常有限。我考虑了很久,最后决定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漫游语文世界”就是要观察,我首先要学生养成观察生活的习惯,要他们留意周围的人和事,要时时去丰富自己的见闻,找到可以写作的材料,要他们及时地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写下来,可以是实录,也可以是启示,还可以是联想。总之一句话,就是要做生活的有心人。
“漫游语文世界”离不开阅读。我要求学生养成课外阅读的习惯,为此,我为他们提供了很多阅读的资料,比如《创新思维》、《语文报》、《语文周刊》、《语文精彩语段阅读》等等,我还让他们把家里有价值的,适合学生阅读的的藏书带到学校,首先在同组几个人中间交换阅读,要他们时时给同学们推荐读的好的文章,好的诗词,好的语段,好的句子,好的词语等等,要他们每天利用课前几分钟把自己读到的东西说出来,在同组说,或者在全班说,这样既锻炼了他们说话的能力,也提高了他们的阅读兴趣。
“漫游语文世界”还要有成果。我要学生定期把自己的写作成果编辑成“手抄报”。首先要求学生选好报纸名,要求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特点去取名,尽量做到有个性、有创意、新颖、别致;要他们的报名丰富多彩。如有的学生就取自己的报名为“聚宝盆”,有的取名为“小水滴”,有的取为“小天使”,有的取为“小浪花”,我觉得他们取得都很好,还有很多名字也很有特色。然后我要求同学们设计好自己的版面,要做到合理、漂亮、美观、适用。最后我要求同学们选好自己的栏目,每个栏目选好自己的材料,材料来源于自己平常的写作本上面。每月出版一期。对每期的作品,我都要在全班进行公开评比,本着有特色、美观、实用的原则,先在小组评比,评出每组前两名,再在全班评比。对评出的作品,根据质量的高低,分别评出一等奖二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若干名。对评出的作品,我自己拿出一点钱买点奖品给他们,可以是笔记本,或者是钢笔,或者是铅笔,甚至是一颗泡泡糖。总之,奖品不在于多,主要是为了鼓励一下他们。学生们得到这些奖励后,积极性也很高。我还让学生把作品放在班上,要他们交流他们的作品,有不少同学看到别人的好作品后,赞不绝口,并表示以后自己也要好好的办。总之,这个活动虽然在目前还只是一个起步,才办了两期,但其初步的效果还是显露出来了的,其效果还是很好的。我相信,只要能持之以恒地搞下去,学生一定会有收获的。
初一是新课程的实验年级,教材并不厚,但是上面有很多的是要求老师进行课程开发的。我教了十多年书,用过了很多套语文教材,但是我从来没有感觉到哪一套教材在训练学生学习习惯和教学生学习方法上下过如此大的功夫。因此在教这套教材的时候,我特别注意融进自己教这么多年语文所获得的经验,并准备把它结合着用在这套教材的使用上。虽然现在我的实验还只是一个开头,但是我相信,只要遵循了语文学习的规律,掌握了正确的语文学习方法,学生的语文会漫漫学好,语文知识会不断丰富,语文素养会逐渐提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