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可以萌动出“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的生机;一粒种子,可以灿烂出“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的辉煌;一粒种子,可以耕耘出“榴枝婀娜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的欢欣。同学们,我们就好似一粒粒种子,植根于黄冈中学这方沃土,三年的成长又何尝不能绽放出无尽的可能?
回想起第一次踏进黄高校门的自己,不禁感叹“即入此地万事非,同来何事不同归”。一年时光改变了太多,再难寻昔日的自己。也许最初,我的确对这里充满敬畏,毕竟这里是“黄冈神话”的源头;也许最初,我对这里也有一点儿抵触,学霸学神的打击曾让我体无完肤。但就在不经意间我爱上了同学间的争先追逐、彼此扶助;喜欢妙趣横生、令人折服的各科老师;沉迷于数字线条、字母元素构成的奇幻空间。不经意间,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栋建筑都深深融入心底:这里不像一墙之隔的柏油马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宁静典雅的氛围带给它静心求学的庄重;这里不像近在咫尺的金家上城,万家灯火其乐融融,闹市之中的寂寞带给它卓尔于世的豪迈;这里不像遥相对视的瑞天广场,霓虹闪烁红尘喧腾,但是这里青春洋溢,这里拼搏奋进,这里人才辈出。在这里扪心可明自我,仰观能察宇宙,抬眼可见万里,侧耳能听千秋。
弘毅,崇德,求真是陪伴我们三年的教学楼。弘毅楼呵护着小小少年入学时的少许惊慌,也见证了我们最初的志向和理想。崇德楼是庄严的,高二也许是分水岭,告别了略显青涩的高一,此时的我们,更加坚定地崇尚美好品德,更加不懈地努力践行目标,更加恒持地追求美好未来。求真楼里是高三学子披星戴月、伏案疾书的身影,在这里我们上下求索无边学海的真理,上下求索大千世界的真谛。在这里我们寻找人生的新起点、新平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弘德尚学,笃行致远”,这是百年名校精神底蕴的传承。
朝霞中的凝辉楼,宛如盛世繁华的长安,万方朝拜盛况空前,长安的人们一定是骄傲幸福的。凝辉楼里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社团活动,为我们紧张的生活增添绚丽的色彩,为我们人生的规划打上幸福的底色。书法课,笔走龙蛇墨意淋漓;戏曲课,生旦净丑粉墨登场;舞蹈课,腾挪旋转翩若惊鸿;陶艺课,巧手翻飞奇思妙想。在篮球社,我们享受精密配合二打一的酣畅淋漓;在天文社,我们探索星辰大海时光流转的万千规律;在模联社,我们施展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理政抱负。选修社团的多彩创新,这是上下求索敢为人先的气魄。
眺望校园西侧的佑铭楼和奥德赛楼,这里的灯火通宵达旦,灯光下是老师们青丝变白发,灯火下是莘莘学子俯首而奋进。许多人眼中,这里是孤独寂寞的宁古塔,但我却认为,这就如同当年苏轼的“黄州突围”,经历人生低谷的磨砺,登上生命价值的巅峰。这里也是黄冈中学的涅槃地,无惧种种质疑,默默俯首耕耘。开启艰难辉煌的重生之旅。绝地反击,二次创业,这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承诺。
近段时间大家都在缅怀一个人,他曾有许多梦想,他坚信:一个基因可以为国家民族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苍生泽被后世。他就是黄冈中学的杰出校友、生物学家钟扬教授。他竭尽一生之力,默默收集了四千万颗种子,为中国打造出“种子方舟”,给民族的未来留存无尽的希望。其实钟扬教授身上折射的不正是我们的黄高精神吗?从1904年创立鄂东第一所新式学堂,到如今蜚声海内外的“百强名校”,113年的风霜雨雪实施更迭,但始终未曾改变的是,黄高年复一年将无数优秀学子播撒到神州大地,注视这他们成为民族精英、国之栋梁。我们都是这样的种子,无论今后纷纷扬扬飘向何处,我们心中始终都有这样的信念:黄高精神我传承,黄高辉煌我打造!
这就是我们心目中的黄冈中学,为什么我们眼中常含泪水,只因我们对她爱得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