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幸福为题的议论文
做一个幸福的人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当我们读到海子的这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之时,我们甚至很难与一个最终卧轨自杀的人联系起来。在我们这些乐观的人想来,海子的死显然是一种消极式的逃避,甚至我们可以将之定为“懦夫”。
我并不肯定海子的做法,但如果我们能真正读懂他的内心世界,也许我们发现他还是情有可原的。 海子是一个诗人,一个当代诗人,一个活于80代旺盛青春的诗人。
他也想过做一个幸福的人。然而他的身份与性格决定这只能是幻想,连梦想和理想都称不上。
鲁迅曾经说过,诗人是痛苦的。诗人的痛苦显然来自于心灵层面。
诗人是一个时代中最清醒也是最迷惘的一群人。说他们清醒,是他们比之我们常人,也即庸人更为敏锐的触角去探察在我们身边极易被我们忽视的生活细节与生活真实,但往往便是生活残酷的真相。
生活是美好的,这只是片面之辞,不可否认的是,其中夹杂罪恶、欺骗、卑贱等等我们都冠以之丑恶的东西。但确实这些是我们生活的现实。
诗人是生活在理想天堂与现实地狱的矛盾体。诗人写诗的终极目标引起大众心灵共鸣,是为了大众灵魂的救赎,使之弃恶扬善,从而达到至臻至善的境界。
但完美是不存在的,有时候甚至连美都显得那么渺小。现实欲望的洪流裹挟的是太多的利益与追求,作为诗人,其目的肯定不是为了追求功名,因为恰恰纯正的当代诗人是远离我们庸俗之人所孜孜以求的东西。
于是我们看到在幻想中追求幸福的海子在现实中是那么的无奈无助。当生活的贫困日益围迫他,当爱情的烟火熄灭之后,当周围之人冷眼旁观白眼以相待之之时,我们清楚地感受到来自他内心深处的那么寂寞与孤独。
诗人不怕孤独,但却不能长久地忍受孤独,精神的完美与现实的挣扎注定将类似于海子这样的诗人推进人生的两种境地:一种随庸人们逐流,向现实妥协,继而为自己的人生开创出另一片天地,换种说法,不做诗人或做不纯正的诗人;一种是继续孤守精神的阵地,在人生的绝望中痛苦地如顾城们死去,这样他们还是诗人。 海子选择了后者,于是“所有的明天”所透露出来的信息便是对“今日”的绝望,所有“祝愿”就是对现实的嘲讽与无奈。
而他给我们留下一具孤独的背影,独自面对大海,面向“春暖花开的精神乐园”,追求幸福。 对于海子自己来说,他用死亡去寻找“做一个幸福的人”的路径。
有些异类,而且无法被我们这些常人所理解。 做一个幸福的人 做一个幸福的人,是每个常人的愿望。
前两天在电视上看到两则意味深长的报道,一个人因为家境穷困,无力再赡养两个孩子,从楼上跳下来。一个是日本的一位年轻有为的人不堪精神压力跳楼自杀。
之所以将两则故事联系起来,是因为我们通过比较很容易得到一些重要信息。从结果来看,都是一样的;并且从方式的角度来看,也出奇的相似。
原因也都是精神不堪。不同的是一个是贫困之人,一个是富有之人。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将幸福的人定义为“有钱、有权、有位”之人。可是上述的事例正将这个定义打破,告诉我们富有之人、高位之人并不一定是幸福之人。
那么,从本质上来说,幸福与物质层面相联系的较少,而更多的是与人的精神层次相联系。幸福更多的是人们对现实中自己所处的地位与价值的一种肯定与满足。
缺少了这种肯定与满足,必然会导致精神的痛苦。而当痛苦过多,积压过重,人的幸福感就很快容易消失,取而代之是对生活的失望与沮丧。
所以做一个幸福的人,应该更强调对自己现实的肯定。 物质的过度贫困是不容易产生幸福感的,但物质的过度充足也会产生幸福的危机感。
经常有彩票中大奖的现实事件产生,我们经常容易被那些巨大的数字所吸引,进而叹息。但又有谁去关注一个人突然暴富所带来的幸福的失衡?我想一个人在突然得知自己获取巨大财富兴奋的同时,是不是会伴有惶恐、惊惧呢?如何不是这样,也就不会出现获取巨奖后举家一夜搬迁之事。
其实事情远没有停止,巨额财富恐怕将原先的家庭的一种幸福感打破,那么就需要花上很长的一段时间重塑一种新的幸福感。 其实我们的幸福来源于我们对现实的认知,我们的不幸福感常来自于我们的缺失。
我们常常放大我们的缺失,进而产生自己不幸福的感觉,于是对自己所拥有的视而不见。街边的乞丐照样有迷人的微笑,陶渊明的自我认识对他的幸福感的产生就有很大的作用。
如果我们将人的生死都能够淡然地看成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学会真正勇敢地去面对,将人生的酸甜苦辣看成是丰富人生的必要成分,史铁生地坛般的参透必不可少。那么,做一个幸福的人其实很容易。
就像我们现在,手捧一本书,沉浸于其中,享受古今中外文化知识的积淀,不就正在做着幸福的人吗? 做一个幸福的人 如果幸福是一粒渺小的种子,那么感恩的心便是土壤,自信犹如水源而无私则为阳光。将幸福的种子植根于感恩的土壤,用自信之泉浇灌,用无私之光照耀。
我们看到幸福的大树茁壮成长,郁郁苍苍。 如果幸福是一条平凡的小船,那么感恩的心便是大海。
自信作帆无私成风,将幸福的小船放置于感恩的大海,张扬自信的风帆,扬起无私的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