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最好的老师初中作文
看着儿子和丈夫一起嬉戏,是我觉得最幸福的时刻!因为,我有一个完美的家庭!尽管两个人的游戏经常以儿子的哭泣作为结束。
我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似乎自己的老公总是要把自己的儿子弄哭才甘心。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爸爸都是这样的。为此,我也很严肃的对老公提出意见。可是,丝毫不起作用。他总是弄哭儿子,但我们家的小子一次次被弄哭,却一次次要求和爸爸玩。
真弄不懂这父子俩的相处之道。
可是,我慢慢发现,在这样的游戏中,儿子哭的越来越少,学会了反抗,不仅是在言语上的——:“爸爸讨厌!”(在遭到作弄的时候,表达不满!)“爸爸别弄我,好不好!”(学会和爸爸打商量了!)
而且是在行动上的,爸爸最喜欢捉着他不准他动,他一开始只会哭。慢慢的,才两岁的他已经具备攻击力了。用他的小爪子抓,用脚蹬。爸爸强迫亲他的时候,就用牙齿咬!每次都弄到他爸爸伤痕累累。(每次老公脸像花猫一样去上班的时候,他同事们都以为我们打架了!真有损我淑女的形象啊!)
继而发展到,不管是谁,“强吻”他的时候,他都会努力做出反抗,保护自己!因为小子还比较可爱,所以经常遭“强吻”,他大伯父已经“深受其害”,经常带伤回家!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好事情。不过他越来越坚强了!和他老爸出去逛街,不管走多远,从来不要求抱的。除非实在走不动了,再赖在我身边。他爸爸回头看他,他就很小声说:“爸爸不喜欢九九了!”接着就会追上他爸爸,拉着他的手讨好他:“爸爸喜欢九九哦,九九自己走!”这下,他老爸心软,才把他抱起来。他伏在他老爸肩上笑的不知道多得意。
反差出现了:儿子在我和爷爷奶奶面前特别娇气。经常告诉我他这里疼那里疼,看见我下班回家就赖在我身上,抱着才行!
由此,我想到了朋友家的孩子。他的父亲做生意很忙,极少和孩子相处。儿子是妈妈带大的。父母都很开朗,可是孩子却非常胆小。基本是一逗就哭,弄得我们都不敢逗他。看到谁都躲到妈妈背后。幼儿园表演节目,他平时跳的挺好,结果到上台的时候,看到台下那么多人居然哭起来,不愿意上台了!
隔壁汽修厂老板的女儿,妈妈因为和爸爸关系处理不好离婚了,孩子给了爸爸。爸爸天天修汽车,根本没有时间管孩子,居然给女儿剃了个光头!那女孩成天像个野小子一样到处乱窜!
我们饭店厨师的小孩,爸爸每天在饭店工作,妻子天天上网玩游戏,儿子每天在家里自己玩自己的。只要有陌生人靠近,他就攻击对方。才一岁多,上公园,居然把一个小女孩的胸部咬出血。我儿子和他玩过一次,追着我儿子打,我们家小子下次再看见他就绕道走。很典型的多动症状况,可是小两口根本不在意,也没有想过带到医院去看一下。
于是乎我联想起——现在的家庭怎么了?现在的男孩女孩都怎么了?
男人不像男人,越来越像女人。比如:伪娘
女人不像女人,越来越像男人!比如现在大红大紫的李宇春。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好的家庭才是一座最好的学校!”
这样的经典格言都在告诫我们,作为父母,既然把孩子带到了这个世界,就有责任给他们一份完整的爱!给他们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作为孩子的成长,必须要有父母双方的共同参与教育,孩子才能有健康的心理!
其中父亲的作用绝对是不能或缺的!父亲,代表着榜样!在男孩的眼中,父亲就是他的偶像,是小小的他学习模仿的对象!我儿子就喜欢模仿他爸爸的一切,包括一些生活中的小动作。母亲代表着他的审美取向。他会特别注意我穿什么,特别在我穿裙子的时候,他都会夸我:“妈妈好漂亮!”孩子的夸奖就是最好的礼物。
父亲,一个小小的生命,那么像你,那么信任你,那么依赖你,那是一个多么有成就感的存在啊!我老公就经常说,儿子是他的升级版!
是,对于每一个家长来说,孩子都应该是自己的“升级版!”
参与孩子每一个“升级”的过程,看着自己的孩子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完美,将是件多么快乐的事情!
错过孩子的成长故事,将成为每一个家长的终身遗憾!而,这样的遗憾不仅仅留在家长心里,更是致命的留在孩子的性格中。
性格的形成一部分是先天的,更多的是来自后天的环境影响。
“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应该是耳熟能详了!
但是,又有多少家长反思了自己在孩子性格形成过程中自己做过什么呢?
和我一起长大的一个女孩子,初中没有毕业就辍学了,成绩实在太差。学理发,后来和一个男孩子跑了,十多年没有音讯。她的父母健在,只是都喜欢打牌。平时对她的学习不管不问,到考试成绩出来就一顿好打!好像是挺负责挺注重学习的,可是平时他们都付出了什么呢?孩子在最没有自制力,没有判断力的时候,需要家长的指导和督促。而家长的忽略和放纵,错误的教育方法,让孩子走上了歧途!
现在我所教的初中,能安心学习的孩子越来越少了。女孩子像小太妹。居然把男同学打到哭。男孩子穿耳洞,打群架,根本没有想过自己将来做什么!才十多岁的孩子,教育还来得及,家长此时在做什么?当老师联系家长时,经常都是联系不上的,有的从孩子进校就从来没有来过学校,老师连家长长什么样都不知道!
教育的现状似乎是我们这些老师根本无法左右的了。我能做的只有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好好耕耘,尽力而为,不留遗憾,不误人子弟就好!
不知不觉,已经深夜,看着儿子稚嫩的面庞,熟睡的摸样。我的心溢满温柔甜蜜。
儿子,相信父亲的爱,会让你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