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最好的老师初中作文
不一定要买很多很贵的书给宝宝学习,也不一定要给宝宝送很贵的早教班,最好的早教就在我们父母的身上。“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这句话确实是经典,只有父母做好了,孩子才会做得更好,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我们家住在15楼,虽然客厅的阳台下面装了防护栏,可是上面没有装,所以,我们一家人一直不敢打开窗户去看外面。有一次,爸爸不小心打开窗户的时候被唯唯看见了,结果,过了一会,唯唯就自己搬个小凳子,爬上去往外看,当时我们就吓坏了,我赶紧抱着唯唯说:“唯唯,这里不能看,我们都站在地上看,不能站在凳子上面,因为如果掉下去了,就再也看不到爸爸妈妈了。”这句话是唯唯的死穴,只要说这句话,唯唯一定会马上跑过来抱着妈妈,好像真的要看不见妈妈似的。可那天唯唯抱着我问了一句:“妈妈,为什么爸爸可以看呢?”我顿时语塞。
还有一次,我们一家人在吃饭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唯唯没有手扶着饭碗,就严厉地对他说:“唯唯,手要扶着碗!”唯唯回答了一句:“爸爸也这样啊!”一看,原来爸爸真的没有扶着碗呢。才突然明白,唯唯已经3岁了,已经懂事了,不再是妈妈说什么就是什么,而学会了观察其他人。我这时才真正明白了“父母是宝贝的第一个老师”那句话,因为不管父母做什么,你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宝宝,他们都会将父母当做榜样来模仿。
7其实,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在现实生活中,父母和孩子活跃在两个不同的舞台上,好父母就像是一位好演员,必须做好自己角色的转换,扮好自己不同的角色,朋友旁,我们是一位成年人,小孩边,我们却必须是大孩子。也许,只有这样,孩子才会给“妈妈洗脚(其实,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而其中的艰辛只有做父母的知道。不过,我们也曾经童年过,孩子的健康成长给父母不仅仅是一种快慰,而是一笔巨大财富。——题记
父母是孩子真正的启蒙老师,从幼儿心理角度上讲,幼儿启蒙过程大分部是依据外部环境和自身感官通过被动的接受和模仿获得言行的过程。从理论上说,这过程也许并不复杂,但现实生活中却是一个非常艺术化的过程。对幼儿的启蒙不能是对文明简单的复制,也不能是对社会规范机械性示范。有一次,我和小妞逛街,有警车正在执行任务,“爸,警察叔叔是好人,为什么他们也闯红灯啊,旁边的小朋友都让他们吓坏了!”,言语中充满了抱怨。前一段时间,我楼附近新来了一位乡下小朋友,跟小妞年龄相仿,人也很实在,她有什么好吃总会给点小妞,只是东西很不卫生;她跟小妞玩得很亲热,只是身上确实不够整洁;她跟小妞也很谈得来,只是满口的乡音。还有一次我和小妞同二个同事同乘一辆小车,因工作上的一点小误会,他们在车里争论得很激烈,“太吵了,你们大人怎么都这样”,小妞显得
很不高兴……现实生活中像这样的事例真是太多了;站在小孩的教育角度上讲,并不是简单的对与错,行与不行可以解决的。在街上,你能对小孩说,因为他们是警察所以可以闯红灯吗?若如此,小孩心中的对与错岂不成了一个与警察之类相联的符号?在楼旁,你能对小孩说她是乡下人她的东西你不能吃,她很脏你不能跟她玩,她不会讲普通话你不要跟她说话?若如此,岂不是给小孩种下世俗和虚伪的种子?同样你又不能教小孩说,下次她给东西你吃,你就说“我不饿,你自己吃,我不能跟你玩,我还有事……”,若如此,对大人也许圆满了,可小孩从此也学会了说谎的技巧。在小车里,你能对小孩说,大人有事小孩乖乖听话?若如此,大人岂不成了小孩心中的权威,行与不行,只有大人说了算,长期以此,小孩自信与主见又如何得与萌芽?其实,启蒙是艰辛的,它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算术,而是一个非常艺术化的过程。
最需要父母理解的是孩子,最能理解的孩子的是父母,其实,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