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伴我成长14
生活中,总会有些东西伴随着你成长,我也不例外,正是书一直伴着我,给我带来无限乐趣,让我懂得无限道理。有了书,我成长的道路多姿多彩,就让我一一道来。
还未上小学前便常常接触书,虽然根本就不识字,却总喜欢捧着书,一页一页,一本正经地“乱看”起来。妈妈见了,哈哈大笑说:“呦,小小年纪就看得懂字啦?哈哈,书都拿反咯。”我仔细一看,还真拿反了。为了挽回面子,我灵机一动,背起了姑姑教我的那些诗:“春眠不觉晓,处处闻······”“行了,我还是第一次知道烹饪的书里还有诗呢!”我还没背完,就被妈的话打断了。见妈妈没笑够,放下书,从椅子上蹦下来,心想:我一定得学会识字,看得懂书才行。
“姑姑,快来快来,教我读诗。”虽然不认识字,我却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以前姑姑总指着诗里的文字问我怎么读,我在心里一个字一个字背出来,直到背到那个字,然后大声读出来。那么现在我不也可以用这个方法识字,看书?我迫不及待地拿来一本书,从诗中找书里的文字,虽然很费劲,但读出几个字后,兴奋地跑到妈妈面前,小手轻轻指着书里的字,然后读给妈妈听。“天啊,我是不是在做梦啊?你竟然认识这些字!”我的意地说:“当然!谁常常说我明明不识字却喜欢看书呀?我这不看得懂吗?”这个方法是很好,却费时间,也不一定每个字都找得到。我对书充满了好奇心,真想认识所有字,看懂所有书。
上了小学我认识了更多的字,看了更多的书。家里那些书已无法满足我,每次到表哥家,总会跑到他家书房,贪婪地看着书,巴不得一次看完所有的书。时不时对表哥说:“哥哥,借我几本书看看呗!求求你了!”表哥对我很好,毫不犹豫地就把书借给我看,也会教我识字,大部分书籍都是从表哥那里借来的。书籍带给我好多好多知识,书是读不完的,知识是无穷无尽的。
书就这样伴随着我成长,带给了我说不出的欢乐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