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年的那一朵,为什么不再开呢?”
在原野的大片绿色绒毯里,有一株野玫瑰。她从破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是原野里最美的、贵、最桀骜不驯的花朵。
——我是她的根。我用我整个身体的力量,衬托着她。当她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她娇嫩得害怕阳光,羞涩地卷起绿色的叶子。可是我感觉得到,她的骨子里对阳光有着深深的信仰,一种顶礼膜拜的信仰。我没有见过阳光,我的身边是黑暗的泥土和蚯蚓冰冷的亲吻,可是,有的时候我能够体会到阳光的温度,浅浅地在我的身体最上端流动。我喜欢玫瑰,她是我的灵魂的寄托,所以,我拼命地汲取土地里所有的营养,让她能够健康,美丽,快乐地长大。
原野的颜色随着季节而改变着,雨露阳光将春华秋实的精粹呈现在时光停留的地方。玫瑰随着万物成长着,她不再是那株贴着地面的野草般的玫瑰,她开始变得亭亭玉立,长出精致的花托,孕育出一朵像婴儿般的花蕾。一朵,一朵躲过了风霜的突然来袭,以及毛虫饥饿的啃噬。她像一位母亲俯视着原野低矮的青苔和野菊。那些小动物也被她的容貌震慑了,它们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美丽的花。
——我是那朵玫瑰花,在一个夜晚的星空里突然地降临在这个素不相识的原野上。我安静地坐在花托上,呼吸着尘世间的空气。我的躯体被柔软的淡红色花瓣紧紧地包裹着。我知道,那些红色的温暖,还有营养,来自距离我遥远的泥土下,那是玫瑰的根。我没有见过他,也没有见过泥土的深处。但我感受得到他的脉搏和心跳,我感觉得到他遍布在我的脚下,拽住我,怕一阵风把我吹走,吹到另一个天涯。他看得到我吗?也许是吧。来自泥土的凝望带着湿湿的水气和清香。
时间过得很快,小小的花蕾慢慢地胀开了,她好奇地探出头来看原野的一切。生长的欲望促使她渴饮阳光,沐浴雨霖,很快,那一层一层包裹着她的衣裳就徐徐展开了,原先是淡红色的,现在却是鲜艳的玫瑰红,把光芒过滤得柔和美好。那是一朵大大的玫瑰,浓艳的高贵让原野上的其他花朵在一瞬间黯然失色。
——我终于等到她开花的这一刻了,太美丽了,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花朵。就连她熟睡的时候,都散发着香味,将我的血液也熏香了,那是幸福的味道。有时候,我多么想伸出手去抚摸那醉酒一般的花瓣,可是,我不敢,她的娇贵是泥土永远不能玷染的。只要能闻着她的气息,我就满足了。
转眼间,原野开始变得萧条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没有了昆虫的吟唱。随后就是一场大雨,哗啦啦地灌注在每一寸角落,在一片宁静中,窒息的气息笼罩在原野里。紧接着开始落雪了,很大的雪,白色来得太突然,一瞬间遮掩了所有的生机。而玫瑰花,她一直保持着傲立的姿态……直到她凋零的那一刻。她的生命太短暂了,太脆弱了,但她确实辉煌过,足以让原野记住她。
——我不想离开,我眷恋这个世界,还有泥土下的……
她没有说完,就静悄悄地躺在了雪被里。那些胭脂一般的眼泪融进了天地之间的一片洁白。
——我第一次难过得流泪,你们或许从来没有见过玫瑰的根流泪。我的眼泪是热的,我多么想让我微不足道的热量融化冰天雪地。我的玫瑰花凋谢了,她的眼泪渗入了泥土,在我的身边依旧是香的。可是我真的不忍心看到那些衣袂在雪地里泛黄卷曲,最后消失。
冬天是最残忍的季节,它用硬邦邦的冰冻住了时光,掩埋一些意图和思维,让所有都化为朴拙的白色。可是,有一天,雪开始融化了——因为燕子飞来了。又是一年的草长莺飞,柳暗花明。玫瑰依旧在生长着,她继续长大,长成一株玫瑰树,孕育新的美丽。
这一年,开了三朵玫瑰花,她们同样很美丽,有着娇艳的花瓣和香甜的味道,也足以让所有的花朵自惭形秽地低头。
——我熬过了一个冬天,可是为什么我变得忧郁了呢?为什么这些美丽的玫瑰花都不再让我欢乐和幸福?为什么我一闭上眼睛就只浮现出去年的那朵玫瑰的凋零?我好想念那些过去的时光,那些短暂的美丽。我在这潮湿阴暗的泥土里一天天的自言自语,当我失去了我最喜欢的玫瑰花,我在一瞬间,发现自己老了。
原野从来不在乎这些破碎的思想,它的灵气让所有的花草都长得枝繁叶茂,玫瑰的枝头上也不停地开花,不停地凋谢,生老病死成了最自然的规律,这就是宿命,是造化用魔杖注定的轨迹。谁会在乎那些思念,那些病树,那些枯叶,那些落英?
——第一年开的那朵,为什么不再开了呢?
这是玫瑰花根说的最后一句话,他不想再说话了。从此以后,他只是一束庞大的根系,为了生存而吸收营养。好像失去灵魂一般。他只是痴痴思念,在冬天的第一场落雪时会默默流泪。
或许他真的老了,玫瑰树上开的花都那么平凡,不带任何感情地一直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