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话题作文
晚上在网上浏览,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一艘货轮在烟波浩淼的大西洋上行使,一个在船尾负责勤杂的黑人小孩不慎落入海里,孩子大喊救命,无奈风大浪急,船上的人谁也没有听见,他眼睁睁地看着货轮拖着浪花越走越远……
求生的本能使孩子在冰冷的海水里拼命地游,他用尽全身力气挥动瘦小的双臂,努力使头伸出水面,睁大眼睛盯着轮船远去的方向。
船越走越远,船身越来越小,到后来,什么都看不见了,只剩下一望无际的汪洋。孩子的力气也快用完了,实在游不动了,他觉得自己要沉下去了。
“放弃吧。”他对自己说。
这时候,他想起老船长那张慈祥的脸和友善的眼神。
“不!船长知道我掉进海里后,一定会来救我的!”孩子鼓足勇气,用生命的最后力量又朝前游去……
船长终于发现那黑人孩子失踪了,当他断定孩子是掉进海里后,下令返航,回去找。这时,有人规劝:“这么长时间了,就是没有被淹死,也让鲨鱼吃了……”船长犹豫了一下,但最终还是决定回去找。又有人说:“为一个黑奴孩子,值得吗?”船长大喝一声:“住嘴!”
终于,在那孩子就要沉下去的最后一刻,船长赶到,救起了孩子。
孩子苏醒后,跪在地上感谢船长的救命之恩,船长扶起孩子问:“你怎么能坚持这么长时间?”
孩子回答:“我知道您会来救我的,一定会的!”
“你怎么知道我一定会来救你?”
“因为我知道你是那样的人!”
听到这里,白发苍苍的船长泪流满面地将孩子搂在怀里:“孩子,不是我救了你,而是你救了我,我为我在那一刻的犹豫而耻辱,同时为被你信任而幸福……”
这个故事感人之处不在于孩子最终被救,而是信任。
人不是孤立地生活在人世间,总要和身边的人,远方的人,熟悉的人,陌生的人,见过的和没见过的人打交道。人心向善,把别人往好里想,信任别人,便会觉得生活很温暖,很轻松,反之,总是猜疑别人,只会活得很累,很苦。
常常遇到一些心眼小的人,怀疑别人会对自己不利,或者怀疑别人言行的可信度,其实是因为自己自私,以自己为中心,把个人的利益看得过重,过于相信自己的直觉。你对别人真诚,别人同样会对你真诚。你知道别人对你说了假话后,你会很难受,同样,你对别人说了假话,别人知道了也会很痛苦。一个朝三暮四的人可能取悦于一时,但最终会被大家鄙视。被孤立是痛苦的,想想大家为什么会孤立自己?首选的因素是你说了太多的假话,所以大家不再信任你了,你成了一个虚伪的人。
让友谊保持下去,最重要的办法是彼此信任,而且不带功利心。朋友是什么?朋友是信任你并给你信任的那个人。看过不少记述友谊的文章,很多都是表达希望在自己孤独寂寞时能有一个懂自己的知己。黄金易得不可多得,知音难求亦非没有,红颜蓝颜,你终于找到那个懂自己的人,你也很懂对方,你们心有灵犀,这是很幸运的事情,你憧憬着心灵相通,执手相伴,共同面对风雨人生,但如果不坦然相对,真诚相待,有一天因为不信任和猜疑也会失去友谊。好朋友反目成仇的屡见不鲜,你为什么不去反省一下原因?
两代人之间呢?也一样。有的父母喜欢唠叨,喜欢无休止地对孩子说教,表面上是督促孩子,骨子里还是对孩子不信任。殊不知,在你逞口舌之快的同时,已经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了,他们把委屈藏在心里,实在忍不住了,就去流泪,这时候,大人通常会厉声说:“还哭?你怎么不和某某相比?”又了委屈还不让哭出来,这是多么残忍的事情!有多少家庭孩子可以对父母说“不”?很少。其实孩子最心寒的就是父母师长怀疑的目光和不信任的口气。我们都从孩子成长为大人,小时候都经历过被大人不信任的痛苦,为什么自己为人父为人母以后,又因循了恶习,不信任自己的孩子了呢?
无端的猜疑可以毁了一桩美满的婚姻,你信不信?有的妻子在丈夫进门后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查询丈夫的手机,看里面有没有自己感兴趣的短信,看通话记录。你傻啊?丈夫即使有故事,能让你看到吗?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完美,研制者完全是受了这些妻子的启发。男人也有很过分的,想方设法搞到妻子QQ的密码,睁大发红的眼睛守株待兔,等着妻子的越轨。好好的家庭,硬是变成了51号兵站,夫妻间大打间谍战,最终的结果是同床异梦,继续发展就是劳燕分飞。男人女人都需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官话叫隐私,而有的人偏偏有窥探别人隐私的嗜好,说穿了,还是不信任对方。
学会信任别人吧,信任是相互的。一个人能被他人相信也是一种幸福。他人在绝望时想起你,相信你会给予拯救或帮助,就像那个孩子之于船长,那更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