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话题的作文
如果没有腊七的凛冽的寒冷,也许我永远不会感受到腊八的暖香,记得昨日整整一天,冷风就像是布下一个灰色背景,并张牙舞爪,拼命吹刮人的脸,像刀剑,应该叫做风刀吧,就那样不管不顾的劈头盖脸一阵阵劈刺。它别于平常的钢刀铁剑,却一样的刚猛、韧性,峻厉,麻木冷酷隔物刺杀,到血管、到神经、到心脏,同样撕裂般疼痛。
我穿着黑色的的短筒皮靴踢碰踩踏,架不住寒冷,挡不住风势,枯燥乏力地触碰冬日的大地,失去往日咚咚的声响,没有节奏,没有力感,土砾和草木在脚底碎裂的声响被挤压出来,形同嘶哑绝望的呐喊。我心意踌躇,步伍彷徨,目力所及,万物皆成土褐色。心情一点点地退色残落化入泥尘,如同此刻大地的状态,原始,荒凉,粗硬,瘦黑,冷寂;没有生物,没有色彩,没有灵魂,没有情感。
就这样在冷气逼人的凛冽中,巡视冬日的大地,思绪纠缠。突然看见一只褐色小鸟在天空飞窜,冬日的麻雀,我不知道他是否跟我一样的畏惧寒冷,是否如我一般的在等待着一丝温暖的来临。我猜想它比我站得高,预先看见了冷风,想要跟我一样极力逃窜,但无处遁形。它飞翔的形迹如同拙笔在灰天上勾画一道不规则的弧线,最后它放弃了,一点点地降落,在我面前的一块空地上停留,牵住我的目光。
温暖,只要一碗粥就可以温暖一个人,就可以温暖一颗跳动的心。每年的腊七过去就是腊八,我喜欢这个日子,因为我喜欢喝粥。我喜欢那种温暖,喜欢那种清香,喜欢那种米粒的晶莹饱满润泽,喜欢它可以充盈我的心,我的生命,让我忘记东西的严寒。
我一直就是最喜欢喝粥的,就是在平日里,我也最喜欢去莱钢的碧水粥店,喜欢素粥,什锦粥,还有那些具有养颜,保健作用的粥。记得今年秋天时候,在医院二次手术,那个时候什么也不想吃,打着点滴,快到中午了护理的朋友轻声地问:想吃什么?我说:想喝粥,稀稀滑滑的那种。当然,最终我并没有喝过自己向往的粥,但是那种向往,在那个脆弱的时刻却越发的鲜明,我渴望那种清淡绵润的味觉,软化的质感。
在我国,腊八要喝粥是一种风俗,看似平常的腊八粥,带给人们的都是美好和期盼,这也正是腊八节吃腊八粥的风俗得以延续的原因。它和其他的传统节日一样,是我们中华民族不可摈弃的文化沉积,是我们的根,是我们民族的特质。说起八宝粥自然就要说起母亲,小时候,母亲并没有告诉我们腊八粥的来历,我们也就不知道为什么要喝腊八粥。但每年的腊八节,母亲似乎都很重视也很兴奋,每年都一如既往的做着腊八粥。
母亲做八宝粥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把大米小米,连同自己家里自产的红豆,绿豆,花生,大枣,等等,一并放入锅里熬制。在这个品种上,母亲是很讲究的,来不得半点含糊,一定要把凑够八种以上,在母亲看来,这样才有足够的味道。现在想来,也许那是丰收的喜悦,是一种对来年的期待,是一种快乐的心情吧。
记得那个时候,在农村用的是一种很大的炉灶,一口大大的锅,母亲把灶里放上几块结实的松木,然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热呼呼的土炕,伴着暖香阵阵扑鼻而来,没有一点寒冷,没有意思冬季的畏惧。不久,腊八粥端上来了,米熬得烂烂的,颜色鲜亮,味道喷香,舀一勺放在嘴里,绵香醇厚,不用嚼,很快融化了,嘴里还留有余香。喝下了母亲的腊八粥,我们就会度过一个暖暖和和的冬天,会度过甜甜美美的一辈子,这是一个温暖的心愿,冬季一道最温暖香泽的风景。
今天又是腊八节,我决定亲自熬一锅腊八粥,找来了大米,小米,红豆,绿豆,花生米,葡萄干,麦冬,冰糖,我把他们淘洗好,放在了电饭煲里。在我看来,粥是清纯的温床,怀旧的幽思,就象散文作品的极境,朴素中显风华,淳厚中呈深邃,平淡中露丰腴。我渴望,这一锅的粥,就这么轻轻地,叩开了春天里尘封的心,那份甜甜的味道细细流淌,那份暖暖熨贴着我的心房,让我可以在冬日里,延续着一份幸福与坚强。
粥是美食中的极品,它温柔霸道嵌入我的思绪,手机里不时的发出了响声,是朋友们发来的短信,几条短信虽然没有华丽的诗句,很朴素,但却很温馨,让我知道,在这样寒冷的冬季里,自己被人惦念着,读着短信心底涌上丝丝的暖流。
冬夜,因家人的团聚;远方的祝福而温暖;冬夜,多了一个话题而多了一份快乐。冬夜,腊八粥留给我的香甜让我多了一份暖香在指尖缠绕。腊八粥,不仅带来了一份眷眷如丝的亲情,更有一份绵延淳朴的思念与祝福在这冬夜,让我感觉,这个冬天,不是那样的寒冷,不是那样的萧条,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