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有一对美丽的翅膀,她是世间最美的象征。可在我的心目中,老师也拥有着一对天使般的翅膀,她的翅膀是“隐形”的,她就像一位天使,带着“隐形翅膀”在孩子们面前飞舞,倾尽全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就是我身边最近的人——我的语文老师。
她,是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女教师,虽然两鬓已经斑白了,可她的心永远是年轻的,善良的。
老师教过的一名学生,不幸患上了脑积水毛病,若是手术不及时,他将会永远在黑暗中度过。王老师知道了这名学生遇到困难,二话不说前去医院探望这位生病的孩子,并给予他鼓励,还把自己辛辛苦苦挣得一个月工资都捐给了那个孩子。遗憾的是手术失败,这个要强的孩子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出院回家后一蹶不振,闹情绪、摔东西,还不吃不喝。老师带着水果去看望,又讲故事又说理,还写信联系广播电台,给那个孩子点歌鼓劲,让他鼓起勇气去面对现实,去和病魔作战。辍学后的孩子为了生计,在街头巷尾做起了骗人的“小半仙”,后来在王老师的帮助下改学盲人按摩。用他自己的话说,“是王老师让我有了尊严。”
她,还用自己的博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王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和博友们沟通,交流,通过网络平台,认识了许许多多的爱心人士,是王老师的热心感动网友,当爱心人士们和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结成对子,是她,使一张张愁眉苦脸变成了每天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十四个孩子,因此能够专心学习,不再为家庭经济困难而担忧。
王老师是平凡的,但也是伟大的。因为,王老师拥有着一颗宝石般闪亮而又纯洁的心,这颗纯洁乐于助人的心,就成了老师的一对天使般的“隐形翅膀”,飞呀……飞……飞到整个校园的上空,哪个班的学生遇到了困难,她就伸出温暖的双手,搀扶一下,不让幼小的心灵受到伤痛。这一小小的举动也许能改变人生,也许能弥补她们心灵曾经受过的创伤,王老师就带着她的“心灵创口贴”,只要往你身上一贴,突然“彩虹”就出现了,挂在那蔚蓝的天空中。孩子们笑了,欢呼着,跳跃着。
鱼备有两鳍,有了江河海洋,才能使其游得欢畅;鸟生有双翅,有了辽阔天空,才能任其自由翱翔。精彩的生活,其实就是你准备好了的“纸鸢”,只等东风起,放飞到山梁。
蝴蝶翅膀本没有色彩,但它准备了微观的特殊结构,有了这个特殊结构,它可以坦然的告诉世界:我有翅膀,只等点亮。
是的,在生活中,“我有翅膀”,就是一种实力,你具备了,就有一份气定神闲;“只等点亮”,是等待恰当的时机,一旦出现,自然美丽无边。因为当实力遇上机遇时,生活的状态就随之改变,如蛰伏的青蛙遇上春天,由缄默无声,到一路唱鸣;如雨后的天空碰到阳光,由清新淡云,到七色彩虹。
所有这一切,恰如庄子《逍遥游》里的大鹏,“背若太山,翼若垂天之云”,只等“海运”来临,“抟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而享逍遥之游。试想,鹏没有实力,或者有实力,但不能借力到九万里高空,就不能达到理想的彼岸。
生活像寓言,寓言即生活。程虹教授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英语系教授。她在上山下乡时,白天参加繁重的生产劳动,晚上仍坚持看书学习。当恢复高考时,她凭实力跨进了大学之门。之后,当人们将眼光盯在眼前的功利和时髦上时,她又选择“甘于寂寞、心无旁骛、持之以恒,主动蹲下身子,打好扎实的学问功底”。当美国自然文学之风刮到东方之岸时,程教授已潜心十年研究,著作业以等身了。
机会是为准备者而准备的。程虹教授正因为注重打造一副有实力的“翅膀”,当机会来临时,就完全将自己的人生点亮。倘若没有实力,哪怕机会如绵绵春雨,对你来说,犹如浇在一截腐朽的木头桩上。
当然生活不一定都是好心情遇到好天气,有时机会潜行在深处,你寻觅不到它半点芳踪。如南宋的辛弃疾,他壮志凌云,实力雄厚,但时不与我,只能空发“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之叹。是啊!“东风不与周郎便”,怎能“铜雀春深锁二乔?”机遇的缺失,让多人英雄豪杰垂泪神伤,暗淡了一副翅膀。
可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定给你开了一扇窗。尤其在如今这个时代,只要你真有那份实力,就会有相应的平台。如马云凭着灵敏的嗅觉和坚韧的品质,在互联网这个大好环境中,创造了阿里巴巴的奇迹;如俞敏鸿凭着决绝的勇气和超人的努力,创造了的辉煌……环顾四周,谁的成功不是实力的展示,不是机会的垂青?谁的实力不是用努力置换,不是有其自己的“特殊微观结构”?
蝴蝶凭着一副“特殊微观结构”的翅膀,最终将五彩缤纷点亮。人生如斯,也应准备一副翅膀,去迎候你的那缕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