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烦恼14
“小小少年,没有烦恼……”每当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总是在想,我们的童年为什么会有无穷无尽的烦恼呢?
其实,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笑过、哭过,烦恼并不少。大人们总是不理解我们,他们总是说,当小孩子多好啊,无忧无虑的。
成绩是我最大的烦恼,爸爸总是说:“你要是再细心一点儿就可以拿到满分了!”上初中的第一次数学测试,我考了92分——这在班上已经算是很高的分数了。我拿着试卷高兴地回到家,告诉了爸爸这个好消息。结果,我却被爸爸狠狠地训了一顿:“这么少的分还算多?你看你这8分要是再细心一点儿不就得到了?”爸爸严厉的话语像一盆冷水从头浇到我的脚后跟。我的眼泪不争气地流了出来。“你除了哭,就不会去争取考一个高分吗?”我不敢相信这话是一向疼我爱我的爸爸说的,我一时呆住了。爸爸拿起练习题对我说:“快去,多做一些练习题对你有好处!”我只好走进书房,把门关上,泪水怎么也止不住,最后干脆放声痛哭起来。
又有一次,我的英语考了全班第一,爸爸看了一下成绩,问道:“你怎么只考了89分?”我小声回答道:“这已经算是不错的了,全年级最高分是90分。”“那你怎么不考90分?”我顿时无言以对。“你每一次考试总是因为粗心而被扣分……”爸爸的话让我明白了,在分数面前,爸爸不再是平常那个万分疼我的人,而是一台严厉得令人惧怕的催分机器。
在之后陆陆续续的几次考试中,我都想争取考更高的分数,可不知道为什么,我越想考高分结果却越糟。可想而知,我每次回家都会挨一顿训斥。我犯糊涂了,爸爸,你是不是有“逢考必胜,场场夺魁”的锦囊妙计啊?不要折腾我啦,赶快把它传授给你的亲生骨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