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袄袄”地卷着战旗,打在旗手的脸上,他拂开已成破布片了的战旗,擦干净又流进眼中的猩红色液体,望着马上的将军,同样的惫倦,无力,彷徨……
他叫邹介,燕将李难麾下的旗手,一个年轻的旗手,旗手整天和将军在一起。旗是燕军的灵魂,只要战旗在,燕军就在,每一个燕兵望到了战旗,心中就拥有了将军,拥有了燕军铁骑所向无敌的威风。才十七岁,在他这个年龄当上旗手的很少见。他爱怜地抚摸着怀里的战旗……
对面是大秦的军队,顺着山坡依次排开。鼓曳声停,一片死寂,只有寒风在不停地吹着,卷着细沙刮在秦兵脸上,刮在燕兵脸上,刮在不知名的意志上……
他是李难在长白山围猎时收养的,他不知道他爹娘是谁,李难也说不清楚,只是敷衍他道:从狼窝里掏出来的。至此以后,邹介真把自己当成是没爹没娘的孩子了,还好李难夫人待他不错,让他习武,读兵书。在他十五岁时,李难在燕军花名册上添画了他的名字,划归亲兵营……
他无牵无挂,冲锋陷阵,浴血奋战,卫东一战,连斩匈奴十七骑,其中还有一名千户长。李难大悦,赏勇士头衔,着掌战旗。小小年纪勇猛善战,立下大功,军中将士自然心悦诚服……
李难有一子二女,长女玉敏与邹介同年,子李进略小,小女玉旭则小许多。将军府规矩很严,邹介和李进整日习武读书,玉敏玉旭在后府绣花,嬉戏。可是邹介还是无可救药的喜欢上了玉敏,长女的她很懂得体贴他,从不像李进和玉旭,笑话他没有爹娘,只有她和他好,对他像亲人一样,邹介也暗自发誓,这辈子非玉敏不娶……
这已经是第七战了,血已经将战甲染得猩红,盔缨也被削去了一缕,腰中的战刀也已满了缺口,卷了钢刃。四天没合眼了,邹介握了握战旗,看着将军。将军的手在颤抖着,他知道那是累了,他真的累了,倦了……
“照顾好我爹,记住啊!”“知道了,有我在就有将军在!”邹介不停的往嘴里塞蜂糕,甜丝丝的,玉敏做的就是这么让人留恋。多吃点儿吧,到战场就吃不到了!邹介安慰自己,手不由自主地又拿了一个。“行了!”玉旭一把夺了过来,“你饿死鬼呀!回来再吃吧!”“呵呵,玉敏,我跟你说个事呗!”“哎呀!回来再说吧!赶紧走吧”玉敏推邹介上马,父亲带军已走了好远了。“就一句!就一句!”“快点啦!”玉敏把耳朵凑了上去,“等我回来娶你!”......
“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战鼓已经擂响,将军的手握紧了刀鞘。邹介的马喘着粗气,蹄子不停地刨来刨去,原地打转。
“全军准备——!”鼓声曳然而止,将军的刀尖直指前方——
“杀呀——!”邹介第一个冲了出去,燕军顺坡而下,滚滚黄沙最前端的那面战旗的带领下扑向秦军……
邹介一路上脸色都不好,连句话也不说,一扎营倒头就睡,十七岁的年纪哪来的心事?将军很疑惑,不过,李难也大概猜个差不多了,这小子!唉!将军叹了口气。
为什么呢?凭什么呢?邹介睡不着。
“我不信你!”玉敏的回答到现在还在心头隐隐作痛,那时自己是怎么拨转马头,怎么赶上将军的,这一路怎么走来的,他都无心记得,他就记得玉敏的那句话。
邹介爬了起来,走到帐外,望着亮晃晃的月亮,搂着战旗。叹了口气:也许我邹介只属于这沙场吧!
夜色无语……
邹介冲在了最前头,他一只手握紧了战旗,另一只手从腰间抽出战刀,“噗——!”秦军阵里最靠前的一名矛手的头,随着一道让人心碎的弧线,飞向了随之冲来的燕军铁骑之下……
只是一名勇士,只是一名旗手,一个没人要的孩子。又用什么让别人来相信呢?自己不值钱罢了!可是这么多年了,她居然一点也不了解自己,不相信自己……
不一会儿,邹介发现身边的秦兵越来越少了,他拨转马头,发现自己冲的太猛,冲过了敌阵,看!将军被围了,虽然没有战旗在身边,但盔上的缨绒就已经告诉秦军,他就是燕军主帅——李难将军!邹介猛的一夹马肚子,挥舞着战刀冲进了秦军阵里,连连砍翻十数名秦兵,才让将军稍稍缓了口气。可是将军已中了两箭,快骑不稳马了。
秦军太多了,将军率燕军冲到了对面坡上,只剩一百多骑了。
将军捂不住伤口了,血不住的往外涌,李难艰难的把头盔递给邹介,“你做将军吧!冲出去,玉敏许过愿的,只要你当上将军……”
邹介抽搐的手抚平了将军的眼……
鲜红的盔缨在风中颤动着,邹介把战旗从旗杆上退了出来,向后一甩,系在身上,提起几乎没了刃的战刀,翻身上马……
满周遍野都是秦军,满周遍野呀!全都是!邹忌望了望身后的一百多燕兵,“诸位愿不愿与我血战秦兵!”“誓死追随将军!”邹介咬紧了战旗的一角,战刀直指秦军!……
三日后,秦燕休兵,李难、邹介的遗体被送回。邹介身中四十多箭,已经成了马蜂窝了,手中握着折断的战刀,怎么都掰不开,牙关紧咬着披在身上的战旗……
燕国为李难、邹介国葬,举国带孝。
玉敏重病,弟李进趴在床前哭着问:“姐,你想说什么就说吧!”玉敏已说不出音了,只是眼睛直勾勾的望着桌子,张口,又闭上,张口,又闭上,眼泪不住的滑下来……不久气绝。后来,料理后事时才发现,桌上放着竹篮,篮里还有玉敏做的蜂糕……
其实她心里明白,秦使说过的,他们后面没有秦兵……..
数年之后,燕为秦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