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出生的环境不能改变。出生背景好的,固然幸福;那么出生背景不好的呢?我们是否又有想起过他们呢?
这个问题是值得我们生活在幸福中的每一个人应该想想的。想想那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小伙伴们,特别是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同龄人,他们是多么的凄凉,是多么的不幸,多么的悲惨!我们是不是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呢?
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去年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真实的故事。
去年的暑假,我们几个好朋友通父母一起结伴去安徽省体验生活,在那里我们学了很多,懂了很多,也长大了很多。
经过漫漫的路程我们终于到了亳州市,那里是传说中中国最落后的几个地方之一。果不其然,我们一下车都被惊呆了,被眼前的状况给懵住,我们心里都在默默地想:中国真的会有这么贫困落后的地方吗?这根本不能跟我们生活的城市——上海,相提并论,真的是天壤之别!
农家们对于我们的到来是给外的欢迎,但是我却有种不和谐的感觉,大概是生活上的差异吧!
一张破旧的桌子,几张支离破碎的椅子,就这几样普普通通的摆设便是他们家的“装潢”了。萝卜,青菜,玉米粥便是他们招待客人用的饭餐了。此时,一股酸溜溜的滋味不知不觉地用上了我的心头。
晚上我找到了农家的两个孩子,跟他们聊了起来,我发现农村的孩子死那么的天真无邪,是那么的纯朴善良。很快我们便大成了一片,我对他们的了解也更深了。
“你们的读书怎么样啊?”我问道。
他们的表情好像告诉我,我勾起了他们的伤心事。“还都可以,我们两个轮着读书。”阿二伤心地说着。
“什么啊?我怎么听不懂啊?”我疑惑道。
“因为家里穷,只交得起一个人的费用,而我们都想把这次宝贵的机会让给对方。”阿二说着便流出了泪水。
但是我被另一个哭声给吸引了,原来这是农妈的哭声。哭得是那么的哽咽,那么的伤心,她的哭声不由让我揪心。农妈对我说道:“我们家一年也没有几个钱,所以就供不起他们的读书,但是我在位我有这么好的孩子感到自豪和骄傲的同时也感到有愧于他们。”
阿二的眼角湿润了,眼睛红了,但是坚强的他没有落下一滴泪,但是我却哗然而下。这时我不敢正视他们,我惭愧得低下了头。同时一股凉风袭来,是我的心更凉了,我再也没有勇气去听他们的经历了。我只好掩饰自己的心情,说:“好了今天时候也不早了,我们也回去休息吧。我还有个要求……
“你说吧!”阿二爽气的回答道。
“我想明天和你们一起去你们的学校参观一下,好不好?”我急切地问道。
“好啊,没有问题”他说道。
晚上,我回到房间睡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始终想着他刚才的那番话,他的那番话让我真正觉得了,穷得孩子早当家的事实真理;他的话让我感到吃惊,这么小的矮子就悟出这么深刻的人生哲理;他的话让我的心得到了心灵的震撼,让我为之感动;他的话好比是一面明镜,把我的全身照的通亮通亮;他的话让我感到,乡村的孩子对于学习的渴望,对于追求知识的热情和执著。那天晚上月亮格外的皎洁,星星也格外的明亮,但是我这里却总是黑漆漆的。
第二天的一早,太阳刚刚从地平线上升起,一声清脆的声音把我从睡梦中拉了起来:“哥哥,起床了,5点了 ,你不是还要跟我们一起去我们的学校吗?如果再不走就来不及了。”我一溜烟的从床上跳了起来,因为我想我不能失信于人,况且我要还想亲眼看看他们的重点中学的环境。因此我以最快的速度做好了一切早晨的事情,准备跟他们一起走了。
在一声告别后,我们离开了那间宅子。
在离开家门的时候,我习以为常地问了一句:“我们乘什么车啊?”
“啊?乘车?哥哥我们这里没有车的,只能靠走的。”阿二对我解释道。此时同时,与我们同行的人在暗暗笑我,我也知道我太天真了,在这穷乡僻壤的乡村怎么会有车呢?我的脸突然红了起来。心理也不是个滋味。
“那要走多少路啊?”我抱着少走点路的想法问道。
“不多,才10里路。”他笑着对我说。
此时,我也不敢再抱怨了,因为我不想再出丑了。顿时我的脑子中划过一个“流星”,使我想到了“为什么他们可以每天为了求学可以走上10里路,而我不行呢?我又没有比他们稍一条胳膊一条腿,一个信念从我心中升起,我对自己说我一定可以克服的。就是这个信念支撑着我,鼓励着我,走了两个小时的山路终于到了。但是我的眼前呈现的却是……破旧的一切。这个与我所想的重点中学可实在是大相径庭啊?
当我走进他们那破旧的教室时,阿二跟我说这里有四个年级同时上课,这……怎么……可能呢……?
一声摇铃声后,一位年轻老师走了进来,开始为他们上课了。然而,在这时有种茫然于彷徨使我的心如蝶翼板的颤动微风擦着我的耳鼓,我冥冥中听见一种声音——那时心的回音。此时,我再也忍不住了,冲进教室,跟老师理论道:“为什么不能上他们两个同时来上课呢?”我气愤的质问。
老师那表情可以告诉我,他也是万般无奈阿!他的内心也是那么的痛苦,那么的破碎。事后我才知道这老师是一位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的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他把她的青春都交付给了这片沃土,交给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我二话不说,从口袋里掏出100元,把钱交给了那位老师,便说道:“老师,他们的学费我来替他们交,那么他总可以来上课了吧?”全班的目光到集中在我的身上,从他们的目光中不难看出他们的内心世界,对于一个同龄人能拿出对他们来说如此庞大的数字而感到不可思议,同时能他们交学费感到嫉妒。我却觉得我做了一件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突然间我觉得我长大了许多,懂得了许多。
一个人只有多为别人着想,那么你才会心理上得到满足;如果你只为自己想的话,那你的前景将是黯然失色的。每一个人都会在一次心理上的抨击之后,得到自己所需要的最珍贵的东西,得到自己最幸福的东西,得到永远伴随自己的东西。
吃惊,疑惑,迷茫,惭愧。
毅力,决定,行动,收获。
……
7天了,我们要告别了,但是我们依依不舍,舍不得我们之间的那份感情,那份永远的最真挚,最纯洁,最依恋的感情。
这是蓝天下最美好的东西,但是在这片蓝天下又有多少人像他们那样?我们都在这蓝天下的阳光下,这样的阳光是那么的柔和,那么的宜人……但愿同处在蓝天下的人都能沐浴到这缕阳光的滋润。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我们在他们默默泪声中离去,但是这段刻骨铭心的记忆是分不开我们之间的感情,距离也阻碍不了我们之间的感情,一切的一切都不能。他们也在我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一个永远陪伴我的人生的种子。我现在不需要父母来为我引路,我可以展翅翱翔了。
亳州这个古老的地方,那片活生生的土地,总在告诉我许多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