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说我是她的心肝宝贝,我说有味的糖果是我的心肝宝贝。
小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有亲戚为结婚或迁居、或生子、或百天、或生日而宴请宾客,倒不是因为垂涎于酒席上的佳肴,而是那席后惯例的特别来宾——喜糖,令我魂牵梦萦。
奶奶似乎看穿了我的那点小心思,总是很乐意在做客时牵上我这个“小麻烦”。奶奶总能在开席前找到放糖的箱子,然后让我的两个小衣兜装满那甜蜜的“战利品”。而我,总是高兴地把奶奶的脸亲的黏糊糊的,但奶奶笑得像花儿一样。当我把战利品向小伙伴们分享时,他们总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我知道,我有全世界最好的奶奶,她总给我装世界上最好吃的糖果,那甜味,一直甜到心坎里。
记忆里有一段时间,奶奶生病了,被大伯接过去疗养。至此,我很长时间没有再吃到奶奶那甜甜的糖果;妈妈也为我嘴里的蛀牙给我下了禁糖令,把我和糖果彻底隔绝了。
就在我快忘记糖果是什么味时,也就是在我五年级时,奶奶回来了,她似乎大病初愈,脸上挂着一丝憔悴,但仍是一脸笑眯眯的,还给我带来个好消息:“姑妈搬家,又有糖吃了!”我兴奋地绕奶奶蹦跳了几圈,给奶奶一个大大的拥抱,但她竟然一下子招架不住,后退几步,险些摔倒。我赶紧扶住。我知道,奶奶老了。我赶紧背过身去,悄声擦去眼角的泪花。叫过姑妈,奶奶便牵我到处找放糖的箱子,不一会儿,果然在角落发现了它,奶奶熟练地去撕箱口的胶布,却好一会儿没使上劲,我赶紧帮她,那些美味的糖果展现在我眼前,一下子勾出了我的小馋虫,很快,我的小口袋就装满了,正当我准备盖箱时,从身后挤进来两个四五岁模样的小鬼头,他们一边笑我好吃猫姐姐,一边往包里装糖,丝毫没有注意我脸上的表情变化,,奶奶拉起他们说:“够了够了,一边玩儿去吧。”再拉起已经精神恍惚的我,坐席用餐。我永远都忘不了他们笑我的模样,虽然奶奶叫我别在意,是他们年纪小不懂事罢了。但我像受了极大的打击似的,望着一床五彩缤纷的糖果,竟一下子哽咽了,为了不让奶奶担心,我轻轻剥开一颗硬糖,此时的他在我眼里已经不再那么诱人了,硬生生的外壳下竟挤出一副讥笑我的嘴脸。一把含在嘴里,酸酸的,久久不能融化。
然后,大概有半年时间,我以学业繁重为名推托了所有的做客行程,当然也暂时告别了曾经爱不释手的糖果。我一遍一遍的对自己重复着:“你已经长大了,不需要糖果那样的情绪依托了……”
“姐姐的婚礼,最亲的姐姐呢,可不能任性不去哦!”奶奶再一次动摇我不去的决心。
“真的不想去嘛,再说,我已经长大了,不需要那些糖了!!”
“你只有真正放下那件事,才算长大!”我一下子愣住了,喉咙像被什么卡住,脑袋一片空白,最后化作一个信念:去!姐姐袭一身雪白的婚纱,像童话里的公主,我想她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新娘。奶奶却一下子消失在视线里,环顾四周,果然在放糖的箱子那儿看到奶奶。她正抓出一把我既熟悉又陌生的糖果。
天知道那时我是怎么想的,只见我冲过去把糖果qiang放回箱中,用责备的口吻说:“别这样,还把我当孩子一样的宠着?我已经长大了!”那句长大了一下子在空气中凝住,奶奶没理会我,又费力弯腰抓出一把糖说:“我带给楼下的小家伙去,他也爱吃糖,就像小时候的你一样。”说着,脸上又浮现出幸福的笑容。
席间,奶奶不跟我说话,不认识我似的,有亲戚夸我长大张漂亮了,她也只是若有若无的答应一声。奶奶果真一回家就找到楼下的小家伙,饶有兴趣的抱着他在冬日的暖阳里玩耍,给他剥糖,讲故事。俨然像小时候的我一样。我心一紧,眼泪瞒过地平线,睡到天明。
早上醒来时发现,被窝盖得好好的,我知道,一定是奶奶,书桌上凌乱的课本已收拾整齐,还撒上一把五彩缤纷的糖果,全是我最爱的味道。双眼模糊了耳边嗡嗡作响,剥开一颗,粉红草莓的,含在嘴里,涩涩的,化在心里,一片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