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之天天,灼灼其华。
五月的天空,是无比美妙的,因为空中有无尽的花瓣在飘舞。一出家门,便有沁人心脾的芳香迎面扑来。五月,春城一片香雪海
那天,母亲拉着我的手,漫步于鲜花绽放的街巷:这样的染满花香的散步居然在我和母亲之间久违了——整个冬天和春天我和母亲都像陀螺一般辗转于各个重点中学“小升初”的考场上,偶有牵手,亦为繁忙。那些重点中学高傲的门槛,把春天挡在了我家门外。春风不度,春花不开。在那段难熬的日子里,母亲一面辛勤地操劳家事,一面为我的升学费尽心机。我知道她愿意恪尽母职为她的女儿缝补未来!我曾经多次透过考场的窗子望见母亲在料峭寒风中瑟缩独立,一等就是几个小时。于是,在我心底暗暗铭记这风中的身影,化作勤奋的动力。终于,各种名目的考试在“春城无处不飞花”的五月尘埃落定。我也收到了重点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徜徉在花海般的小街,母亲笑靥如花。
人生路上,慈母在侧,我心何忧。
送走了一个馨香的盛夏时节,我终于在秋天跨进我神往的中学校门。
菊,花之隐逸者也。菊花从来不喜欢张扬,它不像其他的花一样,绽放在火热的夏季,而独傲幽芳,绽放在落叶归根的秋季……
记忆中,母亲的手就像是菊花一样,淡淡的,又令人回味无穷,岁月的痕迹深深地刻在了母亲的手上。记忆中,那双手总是会在我失落的时候抚摸我,总是会在我悲伤的时候为我拭泪,也正是这双手,在我饥饿的时候为我烹饪出一道道美味佳肴。原本纤细的、长长的手,饱经了岁月的沧桑后,却已经变成了红红的、骨节粗壮的手,划痕清晰可见,甚至有的关节已经磨出了硬茧。我想,那便是母亲为我付出的最好的诠释吧!母亲的爱也正像菊花一样,不会张扬,只会默默地付出与奉献。不会让你感受到它的存在,但却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香远溢清、独傲幽芳正是菊花最显著的特点。
记忆中,那天,是最温暖的一天;那天的母亲,是最漂亮的母亲。
小时候的我就比别人都略矮一点儿,母亲的床头又多了几本菜谱。我知道这个略显清贫的家是不足以奢享美食的。但炉灶前忙碌的母亲还是尽心为我烹饪营养美味的生活。
那天,母亲5点多到早市“侃”回一条活鲤鱼。去鳞、打鳍、除去内脏、反复冲洗,抽油烟机的轰鸣湮没了油花翻开的声音。我正醉心于《品三国》,忽然间,厨房里“砰”地一声把我从三国中拉回到了现实,我赶忙跑出去,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只看到锅和锅里的鱼散落在地上,母亲的胳膊和脸上却出现了一个个又红又肿的水泡,我顿时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看着妈妈不停地用凉水冲洗水泡,脸上不时露出痛苦的表情,我哽咽了;妈妈见我这样,赶忙说:“你瞧你,怎么还哭了,妈妈没事,快去吃饭吧,一会儿饭都凉了,要不妈妈可就白被‘毁容’了。”妈妈即使在这时也忘不了开玩笑来逗我笑。看着妈妈故作轻松的表情,我的泪止不住地往下流,落在饭里,落在桌上,落在心里。
后来,我又问妈妈,我说:“妈妈,你当时为什么要用手去挡着锅呢?否则你就不会被烫成这样啊。”妈妈说:“我是不想把锅摔坏了,也想让你能早点儿吃上饭,不想让你饿着肚子写作业……”被滚烫的油花烫伤的手背,伤痕像暗红色的菊花瓣,使我久久不能忘怀。
今天,我又一次拉着妈妈的手,在街巷中漫步着,偷偷地亲了妈妈一下,妈妈甜甜地笑了,孩子般地笑了,脸上还泛有一圈红晕。那笑容我将永远铭记在心里,深深地刻在心底……回头看看,菊花绽放得更加灿烂了,今年的菊花,是最美的菊花
虽然今冬有些寒冷,但我却不觉得,反而感觉全身都暖暖的。一阵寒风吹来,我拉妈妈的手拉得更紧了,大手牵着小手,粗糙的手牵着柔软的手,人生路上,妈妈就这样搀扶着我,忙碌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息……
不禁感叹:“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蓄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春秋轮回,我又长大了一点,母亲却渐渐褪去青春的容颜。但在我的记忆深处,永远盛开着这样的一丛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