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已过,盛夏未至,六月是一年中最温暖的季节,而六月最古风的日子莫过于每年的端午,《荆楚岁时记》曰:“五月五日,谓之浴兰节。”古人有在端午浴兰的雅致,今人有端午赛龙舟的习俗,但我们如今还记得的恐怕只有不尽东流的汨罗江水和万古悲风的屈原了。古人留下的东西,经过数千年的变迁,到了我们手里,或许早已面目全非,但每逢佳节或纪念之日,几千年民族的情感还是依然涌上心头不曾变迁的。节日对于我们来说,亦是难得的休憩时光,也只有每年的节假日里,我们才能从庸庸碌碌的生活里把自己抽出来,让时光闲置下来,所以如今的节日除了纪念之外被赋予了新的意义,这意义就在于它把我们对古人的情感和现世的生活连接了起来,这种感觉是非常奇妙的。
如今也有幸和老师同学们在端午的第一缕阳光里怀古叹今,出奇的安静的校园,大学三年极少见的六点钟的师大,如今也才有幸得以静心欣赏它的晨景。越是安静的时候,我们就越看到真切的自己,三年前来到师大的时候,还是一个初秋的早晨,跋涉千里从国境之南来到这陌生又逐渐熟悉的地方的时候,对着校园除了疲倦没有一些新鲜感,大概见识过许多的大学也早已司空见惯,放下行李便两眼一黑瘫软在了宿舍的床板上,后来除了军训也极少在大学里早起过,相比每天被梦想叫醒的人,在起点上我就比别人落后了很远,可惜时至今日看到六点钟的师大也才幡然醒悟何谓“被窝是青春的坟墓”的真理。时光荏苒,三个春夏秋冬悄然流逝,我虽然不爱感慨时光,甚至一度感觉感慨时光这种老梗只是一些失意之人用滥的陈词滥调。但现在的情况却是,它就像一个小偷,把我经过的生命变成了一把刀,押在了我的脖子上问我服不服,我却已经丧失了选择的余地。 端午的早晨凉风习习,静湖边的垂柳招展着它的枝桠,同学们带着朦胧的睡意和惺忪的睡眼三五成群陆续到了静湖边的凉亭。这个季节也是万物复苏之后的兴盛之际,柳树飘起了飞絮,静湖的春天被柳絮染成了半冬,地上一片雪白,柳树上的虫子也开始活动起来,它们下了树,在凉亭里慢悠悠的蠕动着,有些还调皮地趴到了女生的衣服上,偶尔迎来胆小女生的一阵阵尖叫,我们的端午怀古就在这尖叫声中开始了。哲学系的学生们总是有太多的悲天悯人的情怀,女生们大多倾向于柔情的诗句,在诗人的思念之情亦或是闺怨之中畅谈自己对爱情的感悟,而作为我们班极少数的男生,我选择了关于人的快乐和幸福的诗句,结合社会现实表达了现实的人何以得到快乐的想法,庆幸的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同。由此我也想起自己常常思考一个问题,古人留下的诗句,时过境迁,千百年之后的我们为何还依然能从他们的一觞一咏之中获得情感的认同,如今我得到了答案,或许是因为他们的诗句里大多表达了关于人内心深处最真挚的情感,而时过境迁迁走的只是时间和客观世界,人作为人内含着自身的理性,对于世界,对于人本身,
我们和古人还是可以得到情感的认同的,也是因为这样,我们的端午怀古活动才得以在老师的组织之下获得了极好的效果,以至于从6点到9点持续了三个小时到最后大家还意犹未尽。伴随着这次活动的圆满结束,端午假期也就离去了,大学四年里能和老师同学们与古人在诗句里进行对话,是大学之中的一次幸事,也是人生里的一件幸事,明年的端午,面临着离别,不知我们还有没有这样的深情聚在一起谈谈人生谈谈自己,同时也感谢老师给予我们这个机会。
这次端午怀古叹出了大家的文艺之情,叹出了大家的心声,在这样浮躁喧闹的社会环境下,校园之中能得到这样一份宁静实非易事,不知几时我们才能再次安静下来,用对生活的审美的体验去感悟生活,感悟自己走过的生命,不知何时,我们能停下脚步问问自己,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沿着自己喜欢的脚步去追寻自己的人生,这才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