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位王奶奶,她是苗族人,今年七十多岁了,唯一的儿子长年在外工作,家家务就全落在她一个人的身上了。同村还有个乖巧的小女孩凤儿,经常来帮她做家务。
今天是星期天,凤儿一大早又悄悄地来到王奶奶家。她发现王奶奶还没有起床,走进堂屋里,看到地上有好多脏衣服。凤儿心想:“今天就帮王奶奶洗衣服吧!”说干就干,她找来一条围裙系在腰间,拿出木盆,坐在凳子上洗起来。
“嚓嚓……”,这有节奏的声音惊醒了王奶奶。她戴上头巾,拄着拐杖来到堂屋,映入眼帘的这一切让她的眼睛顿时湿润了,嘴角抽动着,半天没说出话来。凤儿洗得正起劲,竟然没有发现王奶奶。过了一会儿,衣服洗好了,她在起身晾衣服的时候才发现了王奶奶站在她身后。
王奶奶走过来,一把把凤儿揽入怀中,用她满是皱纹的脸贴在凤儿的脸上,粗糙的手不停地抚摸着凤儿那苹果似的脸,心疼地说:“多好的孩子,谢谢你……”凤儿有点不好意思了,低下头,双手在围裙上擦了擦,红着脸说:“王奶奶,看您说的……”
我家住在一个小村庄,我的邻居是个苗族老奶奶,他的家里并不宽裕,而腿上又有残疾,家里人没钱给这位可怜的老奶奶治病,所以就背井离乡,到别处去了。后来,苗族老奶奶就独自一人在这个小房子里住着。我了解了这位老奶奶的情况后,我很同情她。
一天,我放学后回到家,赶紧写完作业,跑到了隔壁苗族老奶奶家,我来到老奶奶家时老奶奶正好不在家,门也没锁,我就进去了,总想帮她做些什么。正当我左顾右盼时,突然看到水桶里装着一堆没洗的衣服和床单,就赶快提着水桶洗衣粉和搓板跑到河边去了。到了河边,我先把洗衣粉放进水桶里并装上了水,把衣服在水桶里泡了一会儿。然后,就把沉重的被罩和衣服拿起来用手在搓板上一点一点的搓。经过三次换水总算洗好了,我就拿起洗好的被罩和衣服提回了老奶奶的家并搭到了院子里。
刚搭完被罩和衣服,老奶奶走了出来,看到我所做的一切,眼泪禁不住流了出来,就上前搂住我说:“好孩子,谢谢你,你真是比我的亲人还亲那,我的儿女们都不知道帮我洗衣服,你们这些好心人们却只求奉献,不求索取地经常帮助我。”我不好意思的低下头说:“没什么,我们做的还不够那。”今天虽然我的衣服全湿了,但是我心里却暖暖的,因为我今天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小兰是个很董事的孩子,在学校不仅学好,而且乐于助人。最近由于爸爸的工作需要,他们一家三口要搬到离他们家很远的苗族地区去了。
他们到了苗族地区以后,那里的居民非常欢迎他们,对他们很热情。小兰的邻居是个80来岁的苗族老奶奶,老奶奶只有一个女儿,而且这个长期在外地工作,没有时间来陪老人家,因此、这位老奶奶很寂寞,脸上很少有笑容。这一点被小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想帮老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在一个风和日丽夏天的上午,小兰在院外散步的时候,正好路过老奶奶的家口,看见老奶奶正在吃力洗衣服和床单,小兰心想:老奶奶一大把年纪了,洗起衣服来多么不容易呀!我应该去帮帮她,于是小兰快步走到老奶奶的身边,很有礼貌的说:“奶奶我来帮你洗吧!”奶奶满脸喜悦,说:“谢谢,你可真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快回家写作业去吧,”小兰急忙说:“不,奶奶,您的身体本来就不好,身边也没人照顾,还要干这么繁重的体力,以后你就把我当做您的孙女吧!这样您也多了亲人,我也又有了一个奶奶,你说好吗?”说完,小兰也没有等老奶奶答话,就端起盆子,认真的帮老奶奶洗起衣服来。一边洗衣服一边和老奶奶聊天,别提有多高心了。
衣服洗完了,小兰又帮着晾好,小兰向老奶奶告别,可老奶奶一把把小兰搂在怀里,抚摸着小兰的脸颊,眼里含着泪花,激
动地说:“你真是个好孩子,虽然你不是我的亲孙女,但是你比我的亲孙女还要亲啊!我真的好高兴,有你这样的好孙女。平时你母亲也来帮我做事,真谢谢你们呀!”“不用谢,老奶奶您太客气了,真些事都是我应该做的呀!”小兰会心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