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临之际,每个中国人脸上都洋溢着难以言喻的笑脸,是啊,因为要与久违的家人团圆了,谁不高兴呢?除夕夜,大人们在厨房里忙起来了,随着一盘盘可口佳肴摆上桌,正在玩的小孩子们丢下手中的玩具,就顺着香味来到了桌前,眼睛里放出亮光,不停地在自己喜欢吃的菜上打转,心里盘算着怎么才能不被别人抢了先。
我这个人不好动,喜静,于是便搬了椅子独自一人来到阳台上,上冬日的夜空。忽然,嘭的一声,原本黑暗的夜空亮了起来,一道火光冲上云霄,划破这黑暗,又扩散开来,一个个犹如暗夜精灵。啊,是烟花。因为只有烟花才具有昙花的秉性,虽然只能绽放一瞬间,但却是自己最美丽的姿态。这漫天的烟花将我的思绪带到了十年前的一个冬季,中国的一个普通小乡村。
冬季的阳光不很强烈但很温柔,它透过窗玻璃柔柔地照在我的被褥上,好舒服。我沉浸在着温暖中,希望永远不要醒来。不一会儿,我被奶奶从这舒适中抱了出来,冰冷的空气让我不禁打了个寒颤,瞌睡虫也被赶走了大半,我迷迷糊糊地看着为我穿衣服的奶奶,天真地想让她把我再放回去,哪知奶奶却笑着说:小懒虫,今儿个是除夕,不能赖床的,走,奶奶带你吃饭去。唉,看来只能跟亲爱的床说再见了。还记得那时的我嘟着嘴,万般无奈地被奶奶抱着离开了让我依恋的床,又认命似地转过头去,眼不见心不烦嘛。简单地吃完早饭,我便缠着奶奶贴大红字条,就是对联。那时的我只知道这纸条鲜红鲜红的,颜色很艳丽,至于上面的字,也被我当成了装点大红纸条的画,奶奶在纸条背面抹上浆糊,然后把它们分别贴在两扇门上。这时,我挥舞着小手,也要摸一摸对联,奶奶就把我举起来,让我和对联的高度保持一致,我便用手对着抹浆糊的地方拍了拍,然后咯咯咯地笑了起来,就仿佛是我贴上的一样,奶奶好笑地摇了摇头。
终于等到包水饺的时刻了,要知道,我不仅喜欢吃水饺,也会包水饺哩!奶奶洗干净手准备和面,只见那些白色的沙土像是被赋予了生命一样,在奶奶的手中汇集到一起,组成了一个牢不可破的大面团,我坐在一旁安静地看着奶奶和面。那时的我觉的奶奶是一位神奇的魔法师,这个厅堂便是她的舞台。虽是冬天,可奶奶却因和面,额头上沁出了密密的汗珠,她神情专注,眼眸亮亮的,嘴角噙着笑,专注于手上的动作。我突然觉得,奶奶才是冬日的暖阳,温暖着我的心,这个场景是我的脑海中对奶奶仅存的几个印象之一,几年过去了,依然清晰,它是我心中最美的画面,对于我来说,是无价之宝。奶奶转头看见我傻愣愣的样子,笑骂道:看什么那么出神,眼珠子都快掉下来喽!我赶忙回神,说奶奶,我帮你包吧?你行不行啊?还是我来吧。奶奶一脸的不相信。那时的我,不服气地学着奶奶的样子,捏了个面皮,用勺子把馅放在面皮上,然后像折纸一样对折。但面皮存心要跟我作对似的,这边合上了,那边又分开了,等我手忙脚乱地终于把馅都包裹在其中后,奶奶好奇地瞧了一眼,看了好一会儿,总结道:小捣蛋鬼,好厉害哟,把饺子包成了馄饨,白白浪费一张面皮。得了,你歇着去吧,我给你包。顿时我像泄了气的皮球,闷闷不乐跑到外面空地上,看爷爷放鞭炮。
不觉间,泪水已溢出眼眶,湿润了我的脸颊,我听着外面鞭炮声阵阵,看着烟花在空中绽放,霓虹灯在街上闪烁,满眼的繁华让我有感而发:
火树银花,昙花一现间,时代变迁,思绪翩翩;
灯红酒绿,弹指一挥间,瞬息万变,旧貌换新颜。
然而那一次离别,竟成了后会无期。奶奶离开了我,我也搬到了城市,故乡的那片净土似乎离我越来越远,我已经整整十年没有回故土看看了,遥远的家乡,你还好吗?在天国的奶奶,你还好吗?一去不复返的童年,你还好吗?
春节虽然依旧热闹非凡,可我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现如今,我终于明白了:地点变了,不再是让我魂牵梦绕的故乡,人不在了,没有了我日思夜想的奶奶。真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人欲孝而亲不在。从十年前的那天开始,春节便成了我永远也解不开的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