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别忘了“学海无涯乐作舟,书山有路趣为径”!人生的路还长着呢?如果未达目的就已疲惫不堪,那北大、清华的门开着,少了一个你,多遗憾呀!
好笔力,好见地,读史有眼,立论有识,小子可造其竭力用功勉成大器。”“前程远大未可限量,十二岁小儿可嘉可贺,又一篇佳作问世了!能作此语,莫谓祖国无人也。
细致的内心活动描写,巧妙的前后照应,证明你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写作技巧。从你的这篇文章,我仿佛看到了21世纪的巴金!”
你感情上的痛苦我很理解,值得欣慰的是,你是一个坚强的孩子,是个懂事的孩子,因为你写出了这样一篇令人感动的佳作。我为有你这样的学生而高兴,只要把握住今天,你的未来一定会是美好而幸福的。
一只不起眼的丑小鸭,飞进了我的丛林,我怜爱她的自卑和娇弱,我欣赏她的诚实和坦率,我更珍爱并抚慰她洒满露珠的羽翼。你信吗?这样一只丑小鸭,真的会成为茂密丛林中的一只骄傲洁白的天鹅。
自然界有许多小精灵,只要你仔细观察它,它就会给你丰富的联想和有益的启迪。有人观察蜜蜂,赞美它无私的奉献精神;有人观察蚂蚁,佩服它勤劳的品格;而你观察小螃蟹,喜欢它的倔强。看,这些小精灵可真给了我们不少启迪,真像你说的一样,螃蟹横走可爱,人要横走就烦人了。这是你发现的道理,大人也得佩服。
字是人的脸,这次作文书写有明显进步,你的脸上也光彩多了。不过,你一向讨厌的错别字老跟着你,给你的作文蒙上了一层阴影。我为你开一剂良方:不会写的字问字典,写完作文后,请教老师或同学,你愿意试一试吗?
张明曾经和你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可现在,人家连续三次作文得优,而你12个错别字,15个病句,够悲惨了!你呀,你呀!不是没本事,而是没志气
我替那些大人对你说声“对不起”。不知道这真诚的歉意是不是能慰平你那被扭曲了的心灵。我能想象你在等车时的焦急;被车撇下时的痛苦;挤在车内的窘迫。我也能理解你由此产生的怨恨。但我也要坦率地告诉你,老师也是这样挤大的,老师还要告诉你,正如你以后会成长为一个潇洒的小伙子一样,我们这个社会一定会美好起来的,因为太阳下有阴影,但是更多的是阳光。
家本应该是温馨的、欢乐的,然而你现在的处境有些‘恶劣’。对此老师很同情,但你要正视现实:一方面,恶劣的环境能磨练自己的意志,相信你会成功的;另一方面,我们要想办法改变一下环境,可以大胆地去做姨夫的思想工作,劝他们少玩或不玩,这虽然有些不太好,但‘凡事在于一试’,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李健同学,你敢于在作文中坦露自己真实的思想,对此,老师很是敬佩,但作文中的观点是错误的、片面的。尽管××同学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但这绝不是他的全部。我们要学会全面地、正确地认识周围事物(包括人)。其实××同学也有不少闪光点,比如他跑步很快,劳动很卖力等等。我们应该看到这些,并且尽自己的全力帮助他。‘人之初,性本善’,只要我们真诚帮助他,他定会转变,成为一名好学生的,你说是吗?”
××同学,你知道吗?老师为你的进步感到好高兴啊!希望你再接再厉,并把著名作家奥斯托洛夫斯基的一句名言推荐给你,‘人应该支配习惯,而决不能让习惯支配人,一个人要不能去掉他的坏习惯,那简直一文不值’。
“明白晓畅,文采飞扬,这种老到的语言功夫是众多考生无法望其项背的”,
如果没有异想天开,童年也就不会色彩斑斓了。换一个角度体会一下指挥别人的威风,换一种活法体验一下辛苦和艰苦的滋味,不仅是一种乐事,还是一件好事。文中‘司令’和‘小兵’的语言和动作既是‘兵’的,又是‘孩子气’的,两个孩子那副煞有介事、俨然真为司令真为兵的神气劲儿,令人忍俊不禁,由不得赞叹作者描写的活泼”。
第一次独自做饭,免不了要手忙脚乱。按照做饭的先后顺序,作者依次写了淘米、煲饭、炒菜的全过程。因为经验不足,就要格外细心;越细心,就越慌神儿。好在小作者挺机灵,关键时刻能急中生智,转危为安。作者抓住了‘第一次’做饭的特点,文字不多;却写得小有波澜。别看小作者做饭时手忙脚乱,文章可写得步骤清楚。”
周智莹小朋友真幸运,她能有个‘月亮娃娃’。她太喜爱这个娃娃了,所以对它观察得很细致。她是按这样的顺序来观察并描写的:蓝天→星星→月亮→小男孩和小女孩→可爱的小花猫。写一个静物比较容易,要把静物写得生动而又具体就不那么容易了。周智莹小朋友恰恰做到了这一点:她不仅写了这个静物各部分的颜色、大孝样子,还写出了小男孩和小女孩的服饰和姿态,最后还写出了自己的联想,字里行间流露出对爸爸送给自己的这份礼物的喜爱之情。
你的文章如春雷般唤醒沉睡的大地,为新的一天增添新绿……”
“老师曾经对你说过,只要你用心去做一件事,你一定成功。不是吗?现在你已经能写出一手好字,原来文静胆小的你也敢于在课堂上发言,为你的进步老师感到高兴。今后,发扬讲礼貌、爱劳动的优点,学习上,继续努力,认真书写,那么你会取得更好的成绩的,相信你会做到的!”
“当你把自己的“杰作”——一幅美丽的画交给老师欣赏的时候,老师真为你感到骄傲,你妈妈的心情一定跟老师一样激动吧!这幅画是你花了许多心血才创作完成的,对吗?告诉你,学习就像画画一样,只要我们肯下功夫,收获会更大。”
“你把拔河比赛中的“长绳”比作“拿不定主意的孩子”,太贴切了!比赛虽然失败了,但你的作文却写得非常成功!如果作文结尾把自己失望的心情变成短短的几句启示,就更好了!
你是一个多么重情的孩子啊!你多么善于感悟生活中的情,尽管你对作文有些胆怯,但你却把握了作文的真谛——我笔写我情。只要写出自己的真情,老师一定非常喜欢你的。
你是一个聪慧敏感的孩子,你也曾有一个快乐的家庭,你也爱你的家,可是当你的家庭出现不愉快的事后,你就不爱它了吗?用你的聪慧,用你的爱去召唤家庭的和睦幸福吧!
在你的笔下,秋天是多么美啊!老师从你的作文中看到了那高远而深蓝的天空,看到了金黄的稻田、南飞的北雁和那飘零的黄叶,这一切,无不让我感受到秋天的美丽与神奇。我多么想对秋天说:秋天啊!化腐朽为神奇的秋天,你使学生的作文多么优美啊!
当老师打开你的作文本时,总能听到一阵哭泣,原来是标点符号,因为你太不重视他们了。你想想,当老师也像你轻视标点符号那样而轻视你的作文时,你不是也会哭吗?
你的作文能对秋天的田野进行细致的描写,说明你是一个善于观察的孩子。可是秋天是多么美的季节啊,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天是多彩的季节,老师真希望在你的文章中能感受到那一个美丽而充满诗情的秋天!
作者运用心理描写和动作描写手法,把自己当时紧张、害怕的心理真切而又细致地表现了出来。
剪裁得体。笔墨集中,详略有致。语言简洁,概括性强。主题积极、开头简洁、结尾有力之外,善用悬念,使情节曲折引人。材料典型。
我国近代戏曲理论家吴悔曾说过:“各人有各人之情景,就本人身上,挥发出来,悲欢有主,啼哭有根,张三之冠,李四万万戴不上去。”所以我们在写作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写什么人物,就要把自己变成什么人物,从那个人物的身份、性别、年龄、性格等去体味、去揣摩、去进入角色,切不可用自己的学生腔去套别人。古罗马诗人贺拉斯说过:“你自己先要笑,才能引起别人脸上的笑容。同样,你自己得哭,才能在别人脸上引起哭的反应。”请同学们在写作文时细心琢磨、推敲,让人物进入角色。
这篇作文的题目立得好,内容也真实、具体,尤其是对人物的描写成功。无论是感觉描写,
心理描写,还是动作描写,都符合人物的年龄特点和当时的特定情境。另外,开头的几句环境描写并非闲笔,而是为情节发展做铺垫。结尾点出主题,对小读者有警示作用。
本文写出了真情实感。很充分、很具体,另外,采用边叙述边抒情的写法,很能引起读者的感情共鸣,有催人泪下的效果。
细节抓得好。选取生活中的一个片段语言口语化,在平直、朴实的叙述中饱含着对母亲的深情,读来令人感动。本文选材真实、典型,有代表性。几个摹拟声音的词语用得十分准确。
这篇写人的记叙文,只写了一件事,但读了并不觉得内容单薄,因为这件事十分典型,能够充分表现文章的主题。可见,小作者会选材。
作者主要通过设置悬念和侧面描写,较为成功地塑造了一位当代优秀军人的形象。这种写法值得借鉴。结构严谨。于朴实中见真情,这是本文语言的显着特色。
标题好。“空盒子”给人一种神秘感,具有很强的悬念效果。同时,从题目即可看出,此文取材也很新颖。构思也巧。运用倒叙手法,由眼前的盒子引出对往事的回忆,字里行间流露着懊悔之意,同时也体现了妈妈在教育“我”的问题上用心良苦。
题目是文章的眼睛,写作前,也应该花些功夫。文中的人物语言真实,尤其是妈妈的一段话,原汁原味儿。
本文写了一件很普通的让座的事,虽然选材有点落俗套,但对比的写法用得很恰当:人物描写简洁、形象。对中年妇女肖像的描写,只有十几个字,却抓住了特点。对胖先生的两处描写也很成功,充分地表现了作者对其厌恶、鄙夷的感情。
以设问结尾,给读者留下了思考的余地。结尾紧扣文题,抒发了作者复杂感情。真实。以写“哭”开篇,以写“笑”结尾,首尾圆合,且有力地表达了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