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跳过那些万万千千的各种道理,我只想说,在你对她的心意感到不适,或者烦闷时,都不要不理不睬,请回头看看,那满步蹒跚的背影,那单薄的夕阳,却是我们儿时最依赖的肩膀……
“您别跟着我们!这么大年纪了替别人瞎操什么心!”奶奶暴躁的脾气就像是一头失控了的野牛一样,尽全数的爆发了出来,我却只能跟在奶奶的身后无奈的小声叹息。
今年暑假,我刚刚考完试就被奶奶绑架到她儿时生活过的地方,那是一个小镇,一个偏僻的小镇,但是那里的河流确是肮脏的,那条孕育了几代人的河流,发出的腥臭让人忍不住悟鼻避开。
再来这里的前一天,我的曾祖母不止一次的打来电话,向我奶奶表达她对女儿的思念,并渴望奶奶能够去看看她。
奶奶的家庭有少许的复杂,她的父亲在年轻时离过一次婚,而在离婚前,我的这位曾祖母就已经生了一个女儿,那就是我奶奶。曾祖父离婚后又娶了另外的一个年轻漂亮的夫人,而我的曾祖母也另寻了他嫁,又生了自己的儿女。其实也就是说,曾祖母也并没有陪着我的奶奶走过太长的岁月,就已经另嫁他人,奶奶也就从小和那位夫人生活在一起,但是却从来没有吵过一次架,脾气那么臭的人都没有和她的后妈吵过架!
我是天生有少许的洁癖,对于一部分的脏东西我十分的反感。而我来到了这里,恰恰针对了我的某种感觉神经。
曾祖母和她最小的儿子生活在一起,年纪大了,却精神好得很,每天帮着她的三个孙子洗衣服,春夏秋冬都是如此,连袜子都不例外!我听后不禁皱皱眉。
那栋房子很大,但是他们却为了生活的来源,将楼上的两层腾出给人出租。住在底楼夏天是凉爽,却因为有一个八十几岁的老人住着,有一些微微的不明味道,总之,是那种令我反感的味道,但是我知道,有些礼节是要遵守的。
去的时候,他们一家人正在睡午觉,我们的到来让他们有些惊喜,尤其是曾祖母。她一咕噜从床上爬起来,我看见了她,心里暗暗的倒吸一口气。
不得不说,那是一张并不是很好看的脸,脸上布满了老人斑,因为很瘦,所以瘦到全身仿佛只有骨头将身上那些皮肤支架起来,牙齿也几乎没有了,双眼凹进去,露出像是原始人的额头一般。那一双手就像是干枯快要死掉的树枝一般,一触及我的皮肤,我全身的所有细胞都在抗议着这种感觉!我在说得直白一些,那就是一个骷髅,就是披上了一层皮,有一颗在跳动着的健康的心脏而已!
我压制着心中的波涛汹涌,笑开了颜,因为我看得出,曾祖母对于我这种她的曾孙以及女儿的到来很是欢喜,然后接下来的十分钟,她嘴里都一个劲儿的念叨着,“我的孙儿,我的孙儿……”
奶奶悄悄给我说,她之所以没有给她母亲说她的到来,是因为上一次她说她要来时,曾祖母忙碌了一个早上,上街又是买菜又是买肉,这么大一把年纪了,万一要是摔着了哪里,那就不好了。而且她还打算明天带我四处逛逛,了解一下她小时后生活过的地方,后天就悄悄地走,不然曾祖母又该伤心难过了!
我了然的点点头。
奶奶的性子直,说话就也有些伤人,但是却让人觉得道理全有,无从辩驳。十几年的相处,我了解她是一个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
她对我说,好吧,也不仅仅只是我,还有她的一些同母异父的弟兄,她说她和曾祖母命里八字相克不和,所以一见面她们两人就会吵起来,其实要说真的,一般都是曾祖母忍着我奶奶的牛脾气,但是也总少不了吵架。我也知道为什么曾祖母不肯与奶奶大吵一架,只是我不说,不知道奶奶知不知道。
第二天,奶奶知道我早上一般都爱在外面吃,所以就带我上街去了。
在街上,奶奶给我买了早餐后开始逛起了街,我没想到我们会碰见曾祖母,要知道这里离他们的家几乎有一公里,那个年迈的老人却是一步一步的走来了。
我见奶奶愣了一下,然后呵斥道,“您怎么来了?!这么大年纪不在家里来这人多的地方万一摔倒了怎么办?!”
曾祖母却是乐呵呵的望着我,“我孙女儿没吃早饭,呶,我给她买了小笼包子,快吃吧!”
我接过她手上的那一袋包子,象征性的吃了几个后就在也吃不下了。其间我还听到奶奶说,“您也真是的,我又不是不给她买,买这么多,又吃不完!”
曾祖母不做声。
奶奶得带着我继续逛,我们走在前面,曾祖母因为年老走得慢就跟在了后面。一路上,汽车一辆又一辆的呼啸而过,我也一次又一次的回头看着身后满步蹒跚的老人,佝偻着背,看着我们的方向,想要跟上我们的步伐。
“孙女儿!孙女儿!”我隐隐约约听到身后有人在叫我,声音并不是很大,却有一些用力。
我迷惘的回过头,看见曾祖母在向我招手,我走过去,曾祖母笑着对我说,“孙女儿,要不要吃鸡肉啊?我去给你买。”她压低了声音,怕让我奶奶听到。
而在这时,奶奶好巧不巧走过来听到了,她一竖眉,吼道,“您别管小孩子,她想吃什么我会给她买!您就别操那份心了!”
“我给我孙女儿买的,又不是给你买的!”曾祖母倔强的回了一句,却招来奶奶更大的火气。
“您要是在这样我明天就带她回去!”这么一说,曾祖母果然不敢再说话了,奶奶拉着我的手就走,曾祖母依旧是默默的跟在我们身后。
终于,奶奶忍不住了,转身就吼道,“您别跟着我们!这么大年纪了替别人瞎操什么心!”
我望了望奶奶,又望了望曾祖母,曾祖母撅着嘴,不情不愿。再后来,奶奶几次爆发都没能赶走曾祖母,奶奶没办法,就拉着我越走越快。
“奶奶,等等曾祖母吧!她一个人在身后呢!”我还是不忍心了。
“你不知道你曾祖母,她这个人,你不吼她她不听,轻声细语的说话,对她一点用都没有!”奶奶的语气中带有一些生气。
又过了很久,我再次回头张望,却看到了那抹背影,站在那里,单薄瘦小的身子穿着一件麻布衣服,头发花白,早晨的清风吹起她的裤脚,她背着手,看着我们。我的眼睛有些近视,模模糊糊的视野中,竟是看出了她眼里暗含的点点期望。
“奶奶,我们等等她吧!”
没有人来回答我。
后来,我回了曾祖母的家后,一天中午,大家都在午休,安静的午后有些令人乏味。我躺在安乐椅里看着书,无聊的有一些昏昏欲睡。曾祖母却走过来,小心翼翼地看了看我奶奶的方向,确定她是睡着了,这才悄悄地硬塞给我五百块钱。我一怔,连忙推掉,奶奶在之前给我说过,千万不能要曾祖母给的钱,她老人家本来钱就不多。
“孙女儿你听我说!!这五百块钱你收着,别让你奶奶知道了,不然有得说什么了!”
“这钱我真的不能要!”我有些为难。
“你收着我才高兴,你奶奶这个脾气我是受够了的……”
我没有再说话了,因为我看见曾祖母在用手背胡乱的抹着脸,声音有些哽咽。
我不会劝人,就没有再做声,静静的看着我的书,手中那五百块钱却有一些烫手,令我感到无所适从。
奶奶那天中午睡醒了后,我没有告诉她,那个老人在她睡后干了什么,又做了什么,为什么哭,因为谁而哭。
后来奶奶去了她兄弟家住,腿受了伤,是因为舅爷在迎接奶奶时,桌角碰翻了地上的啤酒瓶,飞溅起的啤酒瓶碎片将奶奶的脚后跟附近的皮肤划破了,医生说,还差点就会割破血管,说起来真是巧了,正是应了那句“八字相克”,奶奶每次去那里都会受伤。奶奶的伤很严重,曾祖母却每天都跑到街上去看她,奶奶无论怎么吼都吼不走。
没办法,我只好先离开那里。离开这个小镇时,是凌晨五点钟,天空因为下过雨,并不是很亮。汽车路过那间屋子,那底层的一楼,有微弱的光亮着……
那个老人哟,明明就是想为儿女付出一点什么,却不小心用错了方法……
“奶奶,我们等等她吧。”
老人的步伐跟不上我们了。
后记:这是我的亲身经历,没有一点作假,这里面的每一个词语,每一个形容词我都用的小心翼翼地,希望能够表达出我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我看见那个站在我身后的单薄的影子时,突然想到的这一句话:等等落在身后的老人。我的奶奶希望曾祖母可以少为儿女操一点心,可是世界上没有一个母亲可以不为儿女操心的。这一点,我在我奶奶身上看到了同样的结论!
每次我看到那些一个人在公园里、街道上,甚至马路上,而身边没有一个人搀扶着的老人时,都会觉得中国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忽略了那个在你身后,远远跟不上你的步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