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趣事小学作文
20xx年的春节我过的丰富多彩,不仅让孩子增长了见识,对家乡的春节风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且也给我及我的家人带来了很大的欢乐。
儿子今年是第三次回山东老家过春节,以前因为年龄小好多事情记忆模糊,再加上我平时很少和孩子谈及老家春节的礼仪和风俗,所以,因为对家乡风俗的不了解和有关春节知识的匮乏,儿子这次过春节闹了很多很多有趣的笑话,因此也给家中的老人带来了别具一格的欢乐。
我的家乡是山东省郓城县,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老家的春节习俗,最关键的是讲一下发生在我儿子身上的趣事。先讲一下老家的风俗吧:
我老家的春节是除夕夜前半夜(12点之前)睡觉,过了午夜12点就可以起床,谁家起的早,谁家就生活的好,挣的钱多。家里必须是男人先起床,男人起床后第一件事情要放鞭炮,先放几个两响炮(二脚蹬),再放一挂长鞭炮。接着家里的女人和孩子要起床,女人起床后第一件事情是烧元宝给家中敬请的神仙送钱(用火纸折叠的元宝),即要给天爷爷(四个大元宝、一炷香、跪地磕四个头)、财神爷(四个大元宝、一炷香、跪地磕四个头)、财神奶奶(两个大元宝、一炷香、跪地磕两个头)、灶王爷(两个元宝、一炷香、跪地磕两个头)、门神爷(两个元宝、一炷香)。忙完这些后,还要在厕所的门前烧元宝,而且除夕夜至初一早晨太阳出来前不能使用厕所。
都忙完之后就要开始煮水饺,男人点火煮水,不能使用风箱,要烧芝麻桔,还不能折断,这预示来年的生活节节高。锅里要放上高层枣糕(至少四层的)。水开后煮水饺时,再放一挂长鞭炮。水饺煮熟后先摆供品,即先把盛好的水饺端给天爷爷、财神爷、灶王爷吃,还要多盛出几个碗(预示着家中人丁兴旺),然后家人一起吃饺子,家里的孩子除了要吃水饺,还必须要吃栆糕的顶层和蒜(吃栆糕的顶层预示着孩子将来可以进入到社会的顶层,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吃蒜预示着孩子聪明、会算账、数学好、记忆力好。)吃过年夜饭之后,晚辈要给长辈磕头拜年,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给自己家里的长辈拜年之后,要到村里各家各户去拜年。天亮之后,即使很困也要等到天黑才能睡觉,如果睡觉家中地里的庄稼就会歪倒。
老家还有很多的古老风俗,我就不一一说了,之所以详细的介绍以上的风俗,是因为我儿子因为这些风俗,给我家带来了阵阵的欢笑声,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孩子的纯真。和大家分享一下:
除夕夜儿子起床后,我带着儿子跟着奶奶一起烧元宝,儿子好奇的问:“奶奶,您烧这些干什么啊?”奶奶说:“这是给神仙送钱,他们保护着我们。”没想到儿子说:“奶奶,他保护您,这是您给他发的工资和年终奖金吗?”奶奶不知道怎么回答了,哈哈大笑起来,把我也逗笑了。
煮好饺子后,奶奶把饺子盛到小碗里做贡品摆到贡桌上后,家人才开始吃饺子。儿子感到很好奇,感觉为什么没人吃,还要在外面桌子上摆着饺子,就开始问:“奶奶,没人去外面吃饭,为什么把饺子放到外面的桌子上啊?”奶奶说:“那是给神仙吃的”。儿子说:“神仙怎么不来桌上吃啊?”这句话又把全家人都逗乐了。正吃着,儿子跑了出去,可是又立刻回来了,继续吃饺子,我也没在意。奶奶让他吃栆糕和蒜,说吃了以后会更聪明记忆力更好,没想到儿子说:“奶奶,让我妈妈多吃点,提高她的记忆力,因为她答应给我买玩具的事情老忘记。”这句话把我噎了半天,呵呵。
吃过饭后,儿子跑到外面突然又回来大声说:“奶奶,我刚才吃饭时数了小碗里有4个饺子,现在还是4个,神仙什么时间来吃,都凉了,妈妈天天说我吃饭磨蹭,神仙比我还磨蹭。”全家人被他这句话逗得快把肚子笑破了,这时我才明白刚才吃饭时他出去原来是看看小碗里有几个饺子。这孩子还真好玩。
吃过年夜饭后,晚辈要给长辈拜年,当然也要给家中的祖先和敬请的神仙磕头,我带着儿子一起给家中的祖先和长辈们磕头。而且儿子也收到了压岁钱。可是过了一会儿,儿子又过来问我:“妈妈,给谁磕头,谁就给我压岁钱吗?”我说:“应该是吧,但是给不给,应该看人的心意,你接到压岁钱后要说谢谢您之类的话要有礼貌,不能要,明白吗?如果你没收到妈妈给你补上。”儿子回答:“知道了。”大约过了一两天,儿子突然对我说:“妈妈,奶奶的没忘记,奶奶家的神仙忘记了,您给我补上吧。”“哈哈,”笑声再一次在奶奶家的院子里响起来。
最有意思的是老家的农村风俗是除夕夜到初一太阳出来之前这段时间不能使用厕所,儿子的生活习惯是每天早晨必须大便,这下把儿子给难住了,我说:“小孩子没事的,妈妈陪你去厕所”。这时奶奶故意逗儿子说:“大孙子,太阳还没出来呢,还能等一会吗”?没想到儿子说:“奶奶您不知道人有三急啊,这厕所还罢工,您刚才不是给他发工资了吗”?哈哈……
孩子虽然长大了,但对春节的文化风俗了解的太少了,我决定给孩子详细的讲解春节的文化礼仪知识与各地的风俗习惯。这对孩子的成长将有更大的帮助。
我今年的春节就是在和孩子的逗笑声中度过的,都说:“笑一笑,十年少”,这句话还真不假,和孩子一起过春节,虽然自己又长了一岁,但是心里却感觉很年轻,仿佛自己又回到了童年时代。和孩子一起回老家过春节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