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小学生作文
在我童年记忆中的所有节日,除了春节以外,最快乐的节日就莫过于家乡的中秋节。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不同地区不同民族,风俗各异,还真是“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不过都带有浓厚的地方民族特色。我的家是山清水秀的侗乡,我们的中秋风俗是除了赏月和尝月饼之外,重点还放在具有源远流长的“偷月亮菜”的习俗中,我们小孩都称为“偷锅锅菜”。
据爷爷说,在中秋节的晚上月宫里的仙女们要降临凡间,她们把甘露洒遍人间,为了大家可以共同享受到洒有甘露的的瓜果、蔬菜,我们侗家人都在晚上出去采摘新鲜的瓜果、蔬菜。不过,这些瓜果、蔬菜不能背回家,月亮姐姐要亲眼看着人们把她洒有甘露的新鲜瓜果、蔬菜吃掉,这样她才能更高兴,便保佑我们更健康长寿。所以到了中秋节这天我们就有了独特的“野营”之夜。只要到了中秋节这一天,不管月圆、月缺、圆失,还是天有蒙蒙细雨,我们的父母都不会阻拦我们的夜间“野营”行动。对于我来说,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与其说是期盼尝到香甜的月饼,还不如说是想到与同伴一起“偷锅锅菜”,煮“锅锅菜”的快乐场景。
记得,去年的中秋节,天一点都不开恩,白天还万里晴空,我和同伴都在盼望着浪漫的“野炊”之夜,我们怀着迫不急待的心情终于等到黄昏之时。不料,天开始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并还带有一丝丝凉意。这可把我们急坏了,每人心情重重,这可是我们企望已久的佳节呀,无论如何这个“野营”之夜是一定要去的,看着大家仍然兴味盎然。最后,我们找来了家里面用的塑料膜、雨衣、雨伞、斗笠、等雨具。然后背着我们早已备好的炊具,不过,这一次我们比以往多带了一样东西,那就是很多的干柴。我们来到“老地方”,这里宽敞、平坦、草净,离家不远,关键是周围都有庄稼田地和果园圃,对我们的采摘很是方便。突然间,我闻到了一阵阵烧烤的香味扑鼻而来。听,有人早到此地光临了哟,在蒙胧的月光下隐隐约约看到了人影的晃动,让我们也想立即行动起来。我们先是合作,把塑料膜当作帐篷用绳子与竹杆系好,找来石头搭成炉灶。该分工了,可女孩们都不愿在“家里”等候,都要求主动出击。于是,只好自愿组合,分组行动。因为是“偷”所以自然而然都有做贼心虚的害怕。妈妈说,在过去人们“偷月亮菜”本质是只想尝到月亮的甘露,多偷甚至可怜农民伯伯的辛苦。可是时间一长,那些好吃懒做的混世魔王就打着中秋节的旗牌,做起了趁机打劫的行动。有的把别人家全部毛豆、蚕豆、南瓜大篓小筐地背回家,甚至把别人家的水田也竭泽而渔,更气愤的是居然上门偷鸡摸狗。所以,我们在“偷”的过程中难免遇到守候“小偷”的主人,这样我们不得不提高警惕,免得相互受到惊吓。不过,如果主人发现的目标是一些动静不大的小孩,他才懒得说什么呢。正因为这样,所以后来慢慢地“偷月亮菜”也就变成了小孩的天下。几十分钟后,同伴们像一窝蜂似的背着沉甸甸的小背篓,提着满筐的小篮子兴高采烈的回来了。就像开展一个瓜果、蔬菜展览会,在朦胧的月色下还是能清楚看到背篓里有瓜、豆、红薯、蒜葱、,还有白菜和萝卜;篮子里有橘子、葡萄、石榴,还有秋桃,丰富极了。我拿起一个青油油的橘子,拨了皮放进嘴里,那味又酸又涩真难吃,我说:“好吃!”同伴们半信半疑,也拨了皮吃了起来,“呸!”,被糊弄的他们把我追上就打。看着大伙那兴奋劲,像一只只落汤鸡似的,满身都是泥,可依然是那么开心。
尝饱了新鲜水果之后,大伙该下厨了,有的生火,有的提水,有的洗菜,每个人都不会闲着。不到一会儿就闻到了“月亮菜”的喷香,这五味杂粮的香还真让人垂涎三尺,再加上从家里特带来的“酸渣辣”搅和一起煮,这味就更有我们侗乡的特色。也许是过多活动,使大伙还等不到“锅锅菜”的最佳美味,就动了手。你一碗,我一碗,你夺我抢,不到一会儿功夫,狼吞虎咽,三下五除二,一大锅的“锅锅菜”就没了。这是没有米饭的佳肴,只能尽情的吃菜,这种吃法,也只有在这中秋圆月夜下才能享受的待遇。吃饱后,大伙挺着鼓鼓的肚皮,抹抹嘴唇,并没有回家之意。也许是月亮姐姐听到了我们的欢声笑语,她从薄云里挣脱出来,像一面铜锣一样悬在空中,显得格外大,格外的近。此时,小雨也羞愧地藏了起来。我们的心情变得越来轻松,依然游兴未尽。哦,明天还得去学校呀!于是大伙不得不收拾炊具,念念不舍地离开我们的“老地方”。
我爱家乡的中秋节,它给我的童年留下了太多的回忆,让我永远难忘——在那皎洁月光下尽情享受快乐的“野营”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