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能长得多高能长得多绿,不是靠人类的浇灌施肥,而是自己本身树根的粗细。它若扎的深又早自然是参天大树,如若浅又晚,那么这棵树的命运就不得而知了。亦是幸运又亦是迷茫。
--题记
绿树有着梦想,而梦想的力量会给人带来怎样的命运,怎样的经历,对于两个懵懂的孩子来说是未知的。
微风吹着院里的绿树,绿叶看起来非常精神,绿叶好像也有着它们自己的梦想。一位母亲坐在窗边问她的两个孩子:“你们为什么要学习?”两个孩子互相看看,一个叫财富,一个叫梦想。财富的眼睛里透露出迷茫。梦想欲言又止。接着财富说道:“学习是那么的枯燥,如果不是为了挣钱,我才不要那么辛苦。”说完他摆出一副傲娇的姿态。梦想似乎不认同他的说法,向他递了一个眼神,想要反驳却又犹豫不决。梦想接着说道:“我......我认为学习也不完全是枯燥的,反而有很多乐趣。”她越说越起劲“长大以后是要为了生存而赚钱,但我是为了我的梦想而学习,我想成为一名老师。”财富很不屑的看了一眼他的妹妹,并对梦想说道:‘“我会努力学习,和你一起见证。”妹妹似乎还沉醉在她的幻想里,并没有认真地听哥哥说话。哥哥却早已“斗志满满”。母亲很为两个孩子担忧,母亲叹了一口气说道;“你们要发现自己的不足,好好思考未来。”两个孩子以不同的态度和姿势点点头。
两个孩子谁也不想输,闹钟的旋律每天如约响起。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拼搏,为了自己的目标。为了“成为”绿树。母亲曾告诉他们;院里的哪棵绿树遭过很多罪,小的时候产点被人砍掉,长大了又经历了一场火,但它仍然顽强的活了下来,并且长得很高很大。后来我知道是因为它的根扎的很深,也或者是它幸运吧。
日出日落数载,他们学习很好,也到了考大学的年纪。
这一年在他们兄妹之间出现了不同的问题。
高考结束,他们二人考的都很不错,成绩都很理想,但在填写志愿时却有很大的差别。梦想一直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想要的是什么,母亲也很支持她,所以她填写志愿很轻松,只是大学离家远近的关系。她想离家近一些,好探望家。母亲同样也很支持财富,只是财富自己迷茫了,志愿,专业,学校这么多,他有点束手无策。母亲告诉他:“想想你的初心和你的梦想,你当初想挣钱,那你就学经济学吧。”母亲一副担忧的面容。财富想了想,他仍然有点无助,但他也不会选择,他迷茫的说道:“好吧,妈妈。”对于考大学这件事,比起他的妹妹,他似乎有点困难,而这不是成绩的影响,更不是专业多的影响,我想是梦想吧。他似乎和那棵绿树渐行渐远。而妹妹却有点反超绿树的意思。两个人的命运似乎在这一年已被刻画好了去处。
大学四年,妹妹学了不少东西,见识了不少,离她的梦想可以说是很近了。她的梦想未变,只是目标更高了,她的理想在某方面达成了一定的高度。她的哥哥大学四年和她的生活却有所不同:大一那年财富还算是有上进心,好好学习,努力离目标更近。但这一切却在大二的一次利益面前烟消云散了。大二那年他找到了一个赚钱的契机,并努力的抓住它,他想这也许是他人生中的第一笔财富。他很是努力地抓住机会,但命运似乎给没有梦想的人开了一个玩笑。就在他觉得一切顺利时,不幸砸在了他的头上。他只想着赚钱,却忽略了赚钱的方式,不懂得赚钱的方法,他不明白自己到底要做什么。他用一学期换来了一个赚钱的教训。
他这时候不禁想起妹妹,她从考大学到大学毕业一直很清楚自己的目的,要做的事情。即使有困难也克服了。而自己从考大学到大二的失败再到现在,他现在不过开了一家花店,并且远远不及当初自己想象中的自己。财富终于明白了年少时母亲对他们说过的话,明白了梦想的重要,明白了绿树之所以在重重困难下存活,幸运只是一部分,还有绝大部分是最初的树根。如果像妹妹那样从小树立梦想和目标,会不会也像妹妹那样“顺利?”
比起一个花店老板,梦想已经是一位名师了。
梦想不分高低,却要从小种下梦想的种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面临的选择越来越多,困难越来越多,就会明白有一个梦想是多么的重要。人在不同的阶段会有很多的梦想,但一定要为最初、最大的梦想一直努力着。梦想的力量只会带给有梦想的人。
绿树从小扎根,才得以越长越高,也就决定了绿树的命运。
梦想从小种下,才得以越飞越远,也就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