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迷信权威,要勇于创新
——作文课反思
上午第二节课,上课铃响了,我快步走进教室,却发现有许多学生还正在写数学作业,我的大脑里迅速闪过一个年头,我要抓住这个资源上一节有意义的作文课。
我面带微笑说:“同学们都喜欢上数学课呀,咱这节课语文老师就带着你们上一节数学课,满足大家的愿望。”听了我说的话,学生没有明白我的意思,以为风雨欲来,我要大发雷霆了,有的赶快胡乱地收拾数学书和本子,有的学生说:“老师,我们喜欢上语文课!”“别安慰老师的心了,今天老师真的要给大家上一节数学课。”我认真地说。最善于察言观色的是猴学生,听着我的话,看着我的脸色,知道仍是一片艳阳天,好奇地试探着说:“老师,真的吗?”“当然是真的!老师说话从来都是认真的。”我的话一落音,学生顿时兴奋起来。有的说:“太好了!”;有的说:“语文老师讲数学课还真新鲜!”不知哪个机灵鬼说了一句:“还不给语文老师来点掌声!”于是,热烈的掌声响起来。
我转过身,在黑板上写下一道应用题:在一艘上有86头牛,34只羊,问船长的年龄是多少?写完之后,我给学生讲这是一个法国著名的科学家出的一道题,我看谁是最聪明的孩子,谁做得最快,不过老师有个条件,你写完之后不能给同学们说出你的答案,不然的话。老师就测不出谁是最聪明的孩子了,你悄悄告诉老师。
谁不想当聪明的孩子呀?你看看吧,有的学生一手写,一个手按住,有的学生干脆用一本书遮住,唯恐让同学看见一个字,把“最聪明的学生”的头衔抢去。
不一会儿就有学生向我招手,已经算出答案了……越来越多的学生有答案了……一会儿曹杰趴在我耳边,悄悄地对我说:“老师,52岁,对不对?”李阳着急地拉着我的手问我:“60岁,对吗?”张家宁说:“老师,120岁,对吗?”由于他的声音稍微大了点,被他的同桌听见,随即就接他一句:“笨!120岁,还能出海吗?应该是六十岁。”李阳也不是省油的灯,反唇相讥,一场嘴官司打了起来……他们据理力争,争得面红耳赤。见好多学生已经停下来了,我问:“算出答案的同学请举手。”我的话刚落音,只听见“刷”的一声,小手如林,个个脸上挂着得意的神情,正等着老师的表扬。这些可爱的孩子哪里懂得老师此时的心情啊,孩子们,你们是否看到老师的心情的天空已经晴转阴了?我默默地仔细数了数,发现没有答案的学生仅仅有九个人,102个孩子中93有答案,百分之91的学生有答案,而且答案很多。法国科学家调查的结果真实地存在呀。
正在我数着的时候,性急的学生大声喊:“老师,答案是多少啊?”听到学生的喊声,我迅速调整心态,作为老师我有责任有义务去引导他们。于是我说:“孩子们,答案是无法计算。”“啊?”学生几乎是异口同声。片刻之后,许多学生开始说:“我读第一遍时就感觉不对。”我们赶忙接上去问:“那你怎么算出答案了呢?”“你说这是法国著名的科学家出的题,我就不敢怀疑,就硬算出一个答案。”一句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纷纷附和着点点头。问题根源找到了,我连忙不失时机地说:“看来,刚才大家做题时发现了里面没有逻辑关系,但一想到是法国著名的科学家出的题,就不再怀疑了,结果就出现了这个状况。科学家出的题也不一定对呀。”话说到了学生的心窝里了,他们沉默了,刚才激动的心情已不再。于是我说:“同学们,老师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事:这个法国著名科学家带着这一道错误的数学题,到德国的一所学校去调查,有答案的学生占百分之十,无答案的学生占百分之九十,而且还有很多学生一看到这道题,纷纷讽刺他说:“这是什么无能的科学家?出了一道错题。”后来这个科学家又带着这道题来到中国一所学校去调查,结果是有百分之十的学生无答案,有百分之九十的学生有答案。于是他的出一个结论:中国的孩子太迷信权威了,不敢创新。
我的话刚一说完,有个学生站起来说:“老师,这个科学家居心不良,他在看我们中国的笑话。”听到学生这么说,我语重心长地说:“你的爱国之心日月可表,天地可鉴,可他说的也是事实呀,看看我们班就有百分之91的学生有答案,事实胜于雄辩呀!”这个学生不再说话了。
看着沉默的学生,我意味深长地说:“这个事实给了我们一个深刻的教训,我们该怎么做呢?”此时,许多学生站起来说:“老师,我们太迷信权威了,有时候,老师说的话,著名人士说的话,我们从来不去怀疑,吃一堑,长一智,我们以后不会这样了,不管谁说的话,我们都要问个究竟。”
课后反思:
有一天,我在《小学青年教师》上,一篇文章中,读到有一个法国著名科学家带着一道错误的数学题(在一艘上有86头牛,34只羊,问船长的年龄是多少?)到德国的一所学校去调查,有答案的学生占百分之十,无答案的学生占百分之九十,而且还有很多学生一看到这道题,纷纷讽刺他说:“这是什么无能的科学家?出了一道错题。”后来这个科学家又带着这道题来到中国一所小学去调查,结果是有百分之十的学生无答案,有百分之九十的学生有答案。于是他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的孩子太迷信权威了,不敢创新。当我看到之后大为震惊,心中不断的想:是这样吗?不,不会。我不能接受,一个强烈的愿望在我的心里升起,我要亲自试一试,看看我们的学生是否如此。
当我带着这道题,在课堂上真真切切地看到那么多有答案学生的小手举起的时候,无话可说了。我们的学生因循守旧,遇到问题不敢批判,不敢怀疑,我在心里深深地思索,我们的学生为什么会这样?我们的课堂还存在哪些问题?有调查资料表明,当前我国大学毕业生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长期不能或不会进行各种创造发明活动。学生之所以创造力匮乏,原因在于教育长期忽视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始终无法摆脱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怪圈,徘徊于知识型教育模式之中。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教授说,美国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如中国学生,但他们有创新和冒险精神,所以往往创造出一些惊人的成就。一个留德学者说:“如果教师提出一个问题,十个中国学生答案往往差不多,而在外国学生中,十个人也许能讲出二十种答案。尽管有些想法非常离奇。”
跨入21世纪,我们的民族,我们的教育走出的主旋律是创新。地质学家李四光说:“科学的存在全靠它的新发现。如果没有新发现,科学便死了。”新课程背景下,我们的课堂也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积极营造有利于创造力培养的氛围,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冲破层层阻力,不断探索,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