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人诚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虽然只是简单又朴素的两个字,可它却是我们的老师。教我们如何做人,诚实是打开心灵的天窗,对人真诚就是说真话做真事,不能明里说一套,暗地里做一套,要言而有信。俗话说:“人无信不立”。我们只有真诚待人,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只有真诚的面对自己,才能克服困难。让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铺上平坦的地铺。共同创造充满爱与尊重的美好人生吧!
诚实是人类坚强的后盾,引导我们奋勇前进;诚实也是一颗质朴的心灵,不让我们走入歧途;诚实更是做人的基本。想要把“人字写正”,就不能言而无信。不能因为想获取一点点利益而背叛自己。可想而知,美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触手可及。
就拿古时著名的思想教育家、文学家孔子来说吧!他并没有为想保住自己的名声,而做出荒唐的决定。而是摇摇头老老实实的答道:“对不起,请原谅我不能确定你们说的是对是错。”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意思也就是说:诚实是天地之大道。追求诚实,是做人的根本原则。是啊!只有真诚的人才能使自己的知识更渊博,只有诚实经商才能让百年老店长寿。如果说,生活是无边无垠的大海,那么诚实就是一叶方舟,无论大海多么惊涛骇浪,你都要牢牢抓紧船舵,使它不被哪一道浪掀翻。无论“航海”中遇到多少困难你都要努力拼一拼,把拦路虎打败,而对拦路虎最有效的武器自然是一颗圣洁、朴素、寻常、冷静的心灵。
再比如说我们班。虽然我们的成绩落后于别人后面,但我们每个人都很诚实,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老师都要诚实。王老师常说:“你欺骗老师,可以。但你不能欺骗自己,那就太可悲了!”是啊!无论一个人的成绩有多棒,表现有多出色,但是他如果始终没有做到诚实,那就像走进了绝望,陷入了黑洞一般,永远也受不到别人的尊重。但我们班就不同了,人人都很诚实。有时免不了老师一两句的责备,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知错能改依然是好孩子,你在别人心中的地位依然是崇高的。在联系自己生活中的实际行动、一点一滴,回顾以前自己是否撒过谎,是否欺骗了自己。这样你就会发现,原来,要做到诚实只不过区区鸡毛蒜皮之小事。
现在,我们已经明白诚实是什么了。那么你也免不了会睁大眼睛好奇地问我:“信用又是什么呢?”信用就是说到做到,答应了别人就一定要想方设法去兑现诺言。信用是严冬里厚厚的棉袄,让我们不被扎针似的冷风刮倒;信用是一剂心灵的良药;是小花小草肥沃的嫩土,让它们茁壮成长;信用也是“雨天”撑起的一把“雨伞”,让你不被大雨淋湿。
胡雪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胡庆余堂的采办主想以次充好,就用豹骨代虎骨出售,后来胡雪岩知道此事后,十分气愤,最后他把采办主逐出了胡庆余堂。并告诫药店的所有员工,药业关系到人的性命,一定要守信用,决不能为了获取利益而有丝毫掺假。胡雪岩一直坚信,信用是人类的第二生命。如果连你最亲的人都不信任你了,那么你就更别想赢得别人的信任了。或许,到了那时你所做的一切以灰飞烟灭,要想重新令别人对你信任,已经是一种奢望了。在信用中获取太阳般的光芒说难就难,说简单也简单,这些的关键都有一个同样的重心点。那就是做人。欧阳修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虽然是这样,但是如果你不先学会做人,怎么能读好书。即使你读好了书,那么一个人最起码的品格,也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之远。假以时日,如果你真正得到了别人的信任和言而有信的品格,你一定能读好书,将来成为有用之才。在成功道路上自由翱翔,为自己辉煌的成就所感到自豪。为以前播一粒完整的种子,最后收获到甜滋滋的果实所暗喜。我想:“这一切是每一个人正常的思想,也是每个人共同梦寐以求的愿望,更是人们能否赢得信任的一个沉重的包袱。”
诚实和信用是做人的根本,也是决定你在事业上能否一帆风顺的要点,即使你在文学界叱咤风云,但你没有把人字写正,也依然会受到别人的嘲笑。所以说,我们必须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诚信立学,诚信立行,诚信立身,与美同行!让我们在诚信中展开双翼,领略人世间最美好的物质吧。也许有许多人会认为金钱是最美好的物质,但最美好的物质往往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只有仔细的用心灵倾听你才能感受到:最美好的不是物质上的需求,而是无形的品格。我们要让无形变成有形,让诚信浓浓的味道充满整个人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