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这是一句早为人们所稔熟的名言。回顾自己走过的历程,我深切地体会到:一个人要想取得某种成功,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需要有良好的素质作为依托,也就是说,机遇选择素质。
的确,机遇常常偏爱那些有能力、有才干的人。然而,这些能力与才干的获得,无不是来自艰苦不懈地努力。不能付出眼泪、辛劳和汗水,便不能获得成功。成功者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他们具备有获取成功的条件,而这些条件有获得,是因为他们付出了比别人更多地劳动,这些劳动,犹如垒土,最终奠定了他们事业的根基,为他们借助机遇实现人生的腾飞打下了最牢固的能力基础。
没有所处时代所赐予的良机,就不会有成功者的人生辉煌和事业成就。然而,面对同样的环境,面对环境所给予的同样机遇,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幸运儿。在得到命运垂青之前,成功者都经过了长期、艰苦的准备。他们之所以能够获得命运更多的青睐,就是因为他们较之常人为此进行了更为漫长和充分的准备。他们就像一颗颗种子,在黑暗的泥土中蓄积营养和能量,一旦听到春风的呼唤,他们就会破土而出,生长成挺拔俊秀的栋梁之才。
机遇是一种稀缺的、条件苛刻地资源,要得到它,必须付出相当的代价和成本,必须具备相应的足以胜任的资格,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长期艰苦的准备。如果机遇可以被每个人轻而易举地得到,那么这种机遇便显得没有多大价值了。同样,当机遇人人都知道的时候,机遇也正在迅速消失。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充满机遇的伟大时期,在工作中也充满了表现自己才华的机遇,不断进步的机遇,如何面对机遇?这次选拔还告诉我们,尽管有些方面的条件我们不具备,但只要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地提高素质,相信一定会适应社会的要求,把握一定的机遇。同时,一个的人总是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也就是说机遇也在不断地变化,甚至机遇的门槛会越来越高。周围的环境在变,新事物不断涌现,这也要求我们不断学习。固步自封是没有出路的,在汽车工业发达的今天,我们再也不会骑马去旅游。在强调机遇选择素质的同时,还要磨练精神,不断地突破自我。对于那些被机遇选中的人,我不会一味地抱怨,而是会如实地看待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优点和长处,分析他们取得成功的原因,化作自己前进的动力。许多成功人士的经验告诉我们,他们之所以能够最终取得胜利,不仅仅是他们具备一些条件,还在于他们有一种永远奋发、永不满足的精神。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他们能够不断地向自我发起挑战,突破人生中的种种障碍,使自己的事业一步步升级,直达到质变的端点,因此,机遇可能会姗姗来迟,但一旦降临,便会成为这些精神永不垮的人改变自己命运的转折点。
过去的事情我们谁也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能力,不断磨练自己,把握属于自己的下一次发展机遇。
成功属于有准备的头脑
没有准备就直冲云霄,只会中途坠落,折断飞翔的翅膀;没有准备就想绽放花朵,只会成为严寒中的残枝败叶,一片凄凉;没有准备就想日行千里,只会被烈风撕破航行的帆,阻挡前行的路。
做好准备才能展翅飞翔,翱翔苍穹,飞向理想的天堂;做好准备才能鲜花绽放,百花丛中,鲜艳夺目;做好准备才能扬起理想的帆,带着成功的梦,驶向成功的彼岸。
没有准备就急促上路,只能是徒劳;做好准备,自信前进,才会走向成功之道。成功,属于有准备的头脑。
准备是行动的前提和基础。如果没有准备,那么给你一艘轮船,你敢航行吗?给你一个指南针,你敢探险吗?给你一个舞台,你敢展现自我吗?因此,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会坚定心中的目标和理想,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
准备是顺利实施的保障。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工具,怎么能够有效地完成任务?没带武器就上战场,怎么能够战胜对手?没打牢地基就建筑楼房,怎么能够避免墙倒屋歪?没做好充分准备就上考场,怎么能够取得优异成绩?因此,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扫除道路中的障碍,加速前进的步伐。
准备是成功的缔造者。邰丽华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踏上舞台,用心编织舞蹈,用手传递温情。准备,打破了无声世界的寂静,创造了一位舞蹈天使。杨利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踏上神舟飞船,实现了亿万人民的飞天梦,加速了中国航天的进程,引起世界震烁。准备,创造了这位航天英雄。刘翔,做好了充分准备,走向国际比赛,打破世界纪录,充分的准备创造了这位中国飞人。
有了准备,才能坚守前进的方向,坚实路上的脚步,坚定地走向成功之峰。为了明日曙光的照耀,赶紧做好今日的准备。成功,永远属于有准备的头脑。
坚守的心灵提升生命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