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的议论文
创新与发展
现在的时代在飞速地发展着,人们的思想带着脚步不断地向前走,当一切旧物质被这滚滚历史车轮扬为尘埃时,我们又何在穷山恶水的地方探索发现。当生活中出现被人重叠的假象时,我们又何尝不是在努力地改变自己,另立独特。所以,创新便留给了我们无限的深思与行动。
说到创新,我们不妨先侃一下模仿。模仿是一种带有艺术色彩的行为,它能巧妙地用各种方法使自己与被模仿者有些许相似之处,但正如齐白石老人教育学生:“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这里便诠释了模仿的害处,模仿并不代表超越,不代表创新,更是一种比较贬义的代名词。从古至今都有人们模仿名人而发展自己的例子,名人或一些成功人士之所以会被模仿是因为他们具有更加夺人眼球的亮点部分,具有榜样先锋的意味。
不过,他们到底能走多远?
下面便是创新了,我们会把创新理解为探索、发觉、发明、发展。是说在创新这条道路中,我们唯有探索到了,才可以与自己的意愿,更加接近现实。这些例子不胜枚举,我们有爱迪生刚开始发明的电灯,爱迪生之所以发明了电灯,他是有一个勇于探索和大胆创新的念头。刚开始钨丝灯出来之后,效果昏黄,色泽差。不过我们也不是甘于一成不变地使用它,当旧时代翻去之后,白炽灯出现在了大家的生活中,它拥有的一系列特点是电灯起源所没有设计到的。这更是创新部分的体现,一个懂得创新,不断创新的人,是历史记住的人,当提到灯泡,大家都会说出耳熟能详的爱迪生,谁会提后来的人呢?
当小沈阳火爆娱乐圈之后,你又有多少由心而发的感慨呢?小沈阳凭借自己优秀的模仿技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与欢笑,他也是红了一时。但是,当小沈阳热飘过之后,我们又会怎么记得曾经有一个“名人”,他像个演员似的,只唱别人唱过的歌。是的,我们不是记得一个仅靠模仿便能名垂千史的人,或许,当时我们对他并不是崇拜。
为什么有的人可以活在人们心里,是因为他用自己最独特的方法去让人们记住自己,他们不会只用一种方法去展现自己;在各个领域提高自己;不断创新一些新形象和新事物来充实自己,让自己更加完美,一定要不断地努力,创新自己的生活那样才可以永久地立足于大地之间。如学习也是这样,用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取得成绩,是比固步自封的死学更有智慧。
模仿与创新是并列存在的。摒弃模仿是一种理智的行为,开拓创新才是我们需要共同努力的,在我们的时代里——创新才是王道。
创新与进步
工匠创新,让技术进步;学者创新,使学术升华;科学家创新,推动科技发展;政治家创新,促进社会民主;人民群众创新,推动社会进步。创新之重要,不言而喻。木匠鲁班,以割草为鉴,创新发明木锯,迅速提高了古人的建筑水平,使人们在建造房屋木器时又快又省又美观,而且使房屋建造进入了艺术领域这个高度。商人以铜、锡、铅为原料混合而铸成青铜,以青铜制制作武器,加强国家军事实力;以青铜做器皿,制作出大量精美的青铜器,使之成为中华文化瑰宝。秦王朝丞相李斯,创立郡县制,意在防止亲王作乱,巩固中央政权统治。从汉唐至明清,统治者无不抛弃分封制,以郡县制为主流,促使王朝的制度进步。宋人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使印刷书籍所耗的时间、人力、物质成本大大降低,也很好的促进文化传播,文化进步。
历史经验表明,任何进步,无不与创新直接相关。
春秋战国时期,儒家学说守旧,以三皇五帝为效,以周礼为仿,法家思想创新,以社会向前发展为根本,以致于以法家思想治国的秦国灭六国,统一中国,完全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统一。北宋神宗时期,王安石变法图强,在北宋复兴有望之时,新法被废除,朝纲以祖先旧法,以至朝廷腐败,社会动乱,民不聊生,最终被金国灭亡。清朝高傲自大,闭关锁国,基本与世隔绝。统治者天下唯我独尊,关起门来自娱自乐,殊不知此时欧洲社会正在轰轰烈烈的革命,最终在1842年被英国的坚船利炮打开国门,从此,中国进入屈辱的一百年。
历史经验也表明,任何守旧,将导致社会落后,国破家亡。
所以,生在今天的我们,应该摒弃任何守旧的思想,用于创新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