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6
一年中的诸多节日,最隆重的当然是春节了。
家乡的春节,从腊月头就开始忙活。腊月初三左右,邻里们都全家出动超市里买年货。超市里人山人海,大家都一窝蜂地挤到糖果专柜,拿个袋子称糖果。有些中年人一下子挤到前面,动手就抢,生怕自己没有。不一会儿,就被“洗劫一空”。糖果刚买好,大家又抢去秤瓜子糕饼等食品,一直忙到中午。大家才心满意足的拧着一大包东西回家。年货买完了,又该煮腊八粥了。现在一般人家都不熬,只有少数人家还沿袭着这种习俗。粥熬好,一开锅,鼻子尖的,邻居就叫上了:“谁家又熬粥了,真香!”村里人大方,一家熬粥总送几碗给大家尝尝,红枣、小米、桂圆、花生、红豆……让人看得眼花缭乱,都舍不得吃了,可吃起来又舍不得放下碗。
喝完粥,可不能歇着,腊月十五左右,家家又开始蒸包子、馒头、年糕。过了三五天,又开始大扫除,把家里的东西都搬出来,扫掉晦气和霉运,除旧迎新嘛。
腊月二十三过小年,香烛纸马送灶王爷上天,最有趣的是把灶王爷的神像揭下来,弄点糖抹在他嘴上,叮嘱他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灶王爷走了,门神爷,对联也要换岗了。用面粉煮点面糊,刷在门神爷的反面再贴上去,看门上的门神爷多么雄壮威武啊!五福临门乐康宁,三星高照降祥瑞 全都寄托着乡亲们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除夕之夜,合家团员。全都围在电视机旁看春节联欢晚会。直到12点一过,起来放鞭炮。一大早,孩子们就去拜年,压岁钱装了满满一袋。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我们的最喜爱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