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14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每一个地方的风俗习惯都截然不同,我的家乡在河口,在那里过春节真是热闹非凡啊!
腊月二十八日,照家乡的老规矩要大扫除。俗话说“年甘八,洗邋遢”。每个人都由上洗到下,把身上的霉气都洗去。除此之外,我们一家人还要进行大扫除,要把整间屋子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不能留下一丝灰尘。
孩子们欢喜,大人们可忙乱了!他们必须预备过年吃的、喝的、穿的、用的。还有的就是包油角,油角的馅料可丰富了,有花生、椰蓉,炸出来后金黄金黄的,香气扑鼻,我忍不住偷吃几个。
除夕真热闹。爸爸在门外贴上了红红的对联,在墙上贴上一个倒过来的福字,希望幸福到我家,妈妈在忙碌地准备年夜饭。晚上,我们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团圆饭。桌上的饭菜可丰富了,有鱼、鸡翅、螃蟹……简直是色味双美!除夕夜家家灯火通宵,鞭炮声日夜不绝。
正月初一的光景与除夕截然不同:一大早就听到敲锣打鼓的声音,原来是舞狮队在店铺前采青,为的就是在新的一年里生意兴隆。爸爸妈妈带上我一起去亲戚家拜年,我一看见亲戚,总不忘说声:“恭喜发财。”他们就会笑呵呵地给我红包。
正月十五,元宵又是一个高潮。我们来到大街上,处处张灯结彩,整条大街像是办喜事,红火而美丽。走到文塔公园,人山人海,我们把目光都转向花灯,路过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说一声:“真美啊!”这一天大家还必须吃汤圆。这的确是美好快乐的日子。
美好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一眨眼,春节在正月十五后就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