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15
我的家乡在安徽,那儿的春节似乎比别处的春节都要热闹。
一到年底,村里的家家户户就开始做腊肠了。一大清早人们就挑着筐上镇上去买来上好的猪肉和小肠。虽说是腊肠,但家乡的人们通常都是在农历的十月十一月做的。这样时间久,天气也不冷,腌出来的腊肉才香。
把猪肉切长条,洗净,往大盆里放上盐、白酒、白糖等调料,再把猪肉码上就可以了。腌制数日后,把肉用结实的绳子穿上,挂在提前搭好的木架上。等腌制好的猪肉自然风干后,再“灌腊肠”。就是把晒好的腊肉装进小肠中,这项活可不容易,是个精细活。弄不好小肠会被腊肉撑破。
腊肠做完,转眼就到了腊月。腊八节是小孩儿们最喜爱的节日之一,因为这一天,可以喝到香甜的腊八粥啊。家乡的腊八粥熬的时间很久,用料也很多,一提到家乡的腊八粥,嘴中立刻就生出一种甜甜腻腻的感觉。
腊八一过,人们便开始陆陆续续准备年货了。到镇上买各种坚果、糖、茶叶和酒水饮料,以便招待客人用。
腊月二十六起,家家户户就提前开始准备年夜饭了。家乡的年夜饭上必有圆子、蛋饺、鸡、鱼和腊肠的,这些都需提前准备。这一天,家家都散发着酒肉的香味。孩子们呢,则拿着自己积攒下来的零用钱,到小店去买各种各样的烟花。有一种往地上摔的摔炮和细长细长的烟花是孩子们特别热衷买的。
转眼间除夕就到了啊。这一天是最忙的,家家赶做团圆饭,准备迎接新的一年。到了晚上,孩子们匆匆吃过年夜饭便放烟花去了,大人们则围坐圆桌边有说有笑。大年初一的早餐是要吃汤圆的,只不过没有馅罢了。大人们提前包好汤圆,在里面放上硬币,谁吃到了就会在新的一年走好运,发大财。
家乡的春节在正月十五就伴着元宵的香味和人们的欢声笑语走过了。元宵节后,大人们上班的上班,孩子们上学的上学,新的一年开始了。
家乡的春节在我眼中,无疑是热闹的、喜庆的。我爱家乡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