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11
相传古时候,有一种怪兽的名字叫年,它的头上长着角,非常厉害,平时年兽就躲在海底,等到春节了,年兽就会从海底爬出来吃掉鸡、鸭、牛、羊,甚至是人。有一次老百姓知道年兽要来,就带着牲口进山躲避。这时来了一位红衣服,白胡子的老爷爷,一位婆婆劝他躲一躲,老爷爷却说:“我住在这里不会怕年兽,只会是年兽怕我。”原来,这年兽最害怕的便是红色、响声和火光,从那以后,人们知道了赶走年兽的好办法,所以每到春节,人们都会在门上贴好红对联、红福字,在窗户上贴窗花,还会“劈劈啪啪”地放烟花爆竹。
在我们绍兴,每到年三十儿,家家户户都忙了起来,门外要贴好对联,挂好红红的灯笼,显出万象更新的气象。在我们家奶奶会提前准备好一些供品,在厨房拜一拜灶王,请他喝糖水,让他在玉皇大帝的面前说几句好话,不要玉皇大帝面前报告家中坏事。在这天晚上我们一家老老小小都团团围坐在客厅餐桌聊天,嗑嗑瓜子儿,喝喝茶,整一个晚上都灯火通宵,除了我和妹妹在床上睡觉,其他人都要守岁,当然我们会把长辈们送给我们的压岁钱垫在枕头底下,我想:这应该也是守岁的一种形式吧。
大年初一的早上很安静,不像往常一样那么吵,又那么闹,只有小鸟在枝头“吱吱”地叫着。到了晚上,我们一家人围着桌子吃年夜饭,这年夜饭又叫团圆饭,在饭桌上:鱼、肉、菠菜、长生果……应有尽有。而且每样菜都要剩一点,我觉得这应该就是我们口中所说的年年有余吧!正月初一在喜庆中结束了。
我去过很多地方,知道很多地方的风俗,但绍兴是我认为最有趣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