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南方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每逢过年,每家每户都会杀一头大肥猪。
小年那天,孩子们便早早起床,去看大人们杀年猪。只见四五个大人走向猪圈,挑出最大最肥的一头,用麻绳捆住猪的四肢,再一齐用力把它拖到杀猪台上。一把杀猪刀捅进去,猪血就喷涌而出,一个大人赶紧用一个放了盐的盆接住,并用筷子不停的搅拌,防止血液凝结。接下来就是刮猪毛、取内脏、剔骨头,不一会儿,大人们就把猪肉切成一块一块的(每块三斤左右),拿三四块上锅炖上半小时,那原汁原味的香气便弥漫了整个房子,真是让人垂涎三尺呀!
既然杀了猪,就会做“活血”。这可是我们壮族的一道传统美食,一年到头只有春节才能品尝到哦!要是过春节没能吃上一碗“活血”,这节都算白过了。这做“活血”可是很有讲究的。首先,将猪内脏煮熟后切成细细小小的肉末,加上各种配料,再放进锅里翻炒,等炒出了香味就平分放在碗里,每碗放一二勺就可以了,再放两勺新鲜猪血,然后倒入50~60度的水,边倒边搅拌,三五分钟后,血块凝结,“活血”就做好了。拿一碗来尝尝,又甜又滑又软又香,比果冻还好吃呢。
除夕晚上,好不容易熬到十二点,终于可以放烟花了。我揉着惺忪的眼睛来到屋外,哇!平时晚上又黑又静的小村庄一下子热闹起来啦:只见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噼啪噼啪”的烟花炮竹声此起彼伏,无际的天空到处是五颜六色的“花朵”。我的睡虫一下子全跑了,我和妹妹手举着手拿式小烟花,在院子里开心地跑来跑去。直到凌晨二、三点钟,热闹的气氛渐渐平息后,我才乖乖地上床睡觉。
我家乡的春节,既保留了传统的过年风俗,又融进了现代的过年风格。如果你有兴趣,欢迎你春节来我的家乡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