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4
春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一年当中最热闹、最忙碌、最特别的节日。然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除夕了。
除夕这天,一大早人们都早早起来,家家户户都挂起了红灯笼。整条街道张灯结彩,红红火火,一派热闹、喜庆的氛围。
早饭过后,一些中老年人和孩子们聚拢到村委会门口的广场,抄起锣鼓,走街串巷,一路上敲锣打鼓好不热闹!他们经过十字路口时,总会停留下来,猛敲一阵,惹得周围的大人小孩出来围观,他们反而越敲越起劲!大人们看一会儿就各自散去,而孩子们却紧跟不舍,跟着他们走过大街小巷。此时的小孩子们也不怕累,只是陶醉地跟在后面看。队伍越来越长,像一条尾巴。等他们再回到村委会门口时,广场都水泄不通了。人与人摩肩接踵,锣鼓声震耳欲聋,人们沉浸在欢乐之中。
青壮年们早饭过后,都去集市上采购年货。集市上人山人海,吆喝声此起彼伏。各样年货应有尽有,摆在集市道路两旁,一眼望不到边。人们大包小包地购买,个个满载而归。
午饭后,人们稍作休息。大约到了四五点钟,各家里的男人们都拿着香蜡鞭炮去自家坟地,请祖先回家一同过年。留在家里的妇女们都贴对联,贴福字,供奉门神、土地、龙王、财神等各路神仙。等请回祖先,供上供桌,行了礼,小孩子才能各自去玩。
晚饭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看春节联欢晚会,家家灯火通明,共同守岁。等到午夜,各家各户燃放鞭炮,有的人家放花炮,天空中五彩斑斓。
“爆竹声中一岁除”,这就是家乡的春节,热闹而又喜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