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13
腊月二十九,我和爸爸妈妈赶往妈妈的故乡——美丽的小镇荻港,和外公外婆一起过春节。那是一个依山傍水,秋天开满芦荻花的港口小镇。镇上多是留守老人和孩子,平常的日子显得非常冷清。也许是因为在外婆的保护下,我可以放肆一些,所以这是个令我非常向往的地方。
大年三十是春节最忙碌、最让人兴奋的一天。一早我就爬出了温暖被窝。吃完早饭,我和爸爸开始贴春联、窗花,妈妈帮外公外婆准备年夜饭。我们各忙各的,可热闹了。带有小狗图案的窗花贴好了,整个屋子立刻温暖起来,年味渐渐浓了,再加上一阵阵不同的菜肴散发出的香味,不时勾起我肚子里的馋虫,我都等不及了!
年夜饭之前必须祭祖,一是为了表达对祖先长辈们的尊敬,二是祈盼祖先的保佑我们来年交好运。祭祖完毕。终于可以吃年夜饭了。桌上摆满了丰盛的菜肴,一双眼睛、一双手根本不够用,感觉口水都要流了出来。我举起手中的饮料,祝福外公外婆健康长寿、永远快乐。大人们谈论着一年的工作和来年的愿望,我当然不能亏待我的胃了。屋外此起彼伏的爆竹声,让过年的气氛更浓了。长辈们发压岁红包时,是最让我兴奋的,他们总是一边拍着我的头叮嘱着,一边把红包放在我手心里。至于说什么,都记不得了,只想着快点拿到红包,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我总是把红包藏在枕头下,可是每次都在妈妈的保管下“不翼而飞”。
大年初一去舅舅家拜年,原本宁静的街道,一下子热闹起来了,喇叭里响着贺新年的曲子,家家户户门口停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汽车,有合肥的、南京的、苏州的,三五成群的孩子追逐打闹,进出商店的客人也络绎不绝。这就是春节的魅力,能把远在天涯海角的亲人送到你的身边。春节带给人们团圆、祝福和希望。我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