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灰蒙蒙的冬季,一些尘埃弥漫于天地间,凡人肉眼是看不清那些微小颗粒的,红尘混沌而迷离,隐约有一根稻草在空中晃动……尽管谁也不知道它救不救得了命,但出于生存的本能,你我都想将其当作一根命运的绳索拉住;尽管你我没有相约,但却因此而相遇了、也得救了,进而走到了一起。也许,这就是很多人相信的那种宿命与缘分。
初见时,我对你并未经意,不是因为你渺小而不显眼,也不是因为你朴素而不艳丽,更不是因为我当时被人高看一点而不屑于你,而是因为你老坐在后排,我老坐在前排,我们都面对着讲台。也许,你每天都看到了我,也曾注视过我,但你看到的不是我的面相而是背影,而我却连你的背影也看不到。在课外活动中,尽管你我眼前有时掠过彼此的身影,但是双方都不曾驻足流连,似乎谁也没在意谁。那20多天里,你我没有说过一句话,但却在心里相识了。
转眼间,雨寒霜冷,草枯叶落,繁华褪尽……踩着洒满枯叶的山间小径,你我各自回到了自己偏远僻静的小山村,独守孤灯,发奋于字里行间……隔山隔水上百里,杳无音讯地渡过了一年的光阴。再相见时,你已是一名乡村代课教师,我已背着“米袋子”来到小城混饭吃。后来,我问你:此前咋从未跟我打声招呼呢?你说:不敢高攀。我莫名其妙,我有那么“高”吗?你也许一直还未曾知晓,对于一向倔强的我来说,那时正是人生旅途上最压抑、最卑微、最怯弱、最无奈的时段。
春花秋月,季节轮回,雁去雁归。当第一只鸿雁从你那儿飞来时,我见字如面,感慨万端地走出户外,仰望蓝天,竟然想起小时候读过的《水浒传》里“燕青秋林渡射雁”的故事,心中默念起宋江在帐中所吟诗句:“楚天空阔,雁离群数里,恍然惊散。自顾影,欲下寒塘,正草枯沙净,水平天远。写不成书,只寄得相思一点。暮日空濠,晓烟古堑,诉不尽许多哀怨!拣尽芦花无处宿,叹何时玉关重见!嘹呖忧愁呜咽,恨江渚难留恋。请观他春昼归来,画梁双燕。”虽心生悲戚,但亦有希冀。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正是在这样的季节和意境里,也是怀着唐代诗人白居易这样的失落与惊喜,我去你的山村小学接你。还记得那时村前桃李花开,芬芳馥郁,林间鸟语花香,蜂飞蝶舞,追逐嬉戏……我背着你那床红色缎面绣花被子,脚下生风似的健步如飞,翻山越岭穿行在林海中,你跟在我后边若即若离,不只一次地喊我等你一会,惊得林子里雀鸟纷飞,我却没有停下半步,你只好一个劲地在后边追赶……你可曾知道我当时的感受:我们青春的步履是那么蹒跚,举步维艰,现在到了该快一点的时候,不能再歇脚了。你终于跟上来了,来到了这座还很破旧的小城!
周末,我过去看你时,你住在只能支起一张简易折叠床的电话间里。我有些后悔不该让你来受这样的苦,可你并没有埋怨我,从你的眉宇间,我读出了“喜出望外”的神色。电话间里容不下你我,我们就到街上行走、到河边聊天。你常常追随在我的身后,记不清有多少次一起面对那如血的残阳,沿着绕城河窃窃私语了,有不顺心的事,你常常跟我说,有不敢说的话,你常常跟我讲,有什么委曲,你向我倾诉,我们一起切磋怎样做“八股文”,如何经营“自留地”,既要能在小城立足生存,而又不迷失方向、不丢失自我……
“天地悠悠,过客匆匆,潮起又潮落,恩恩怨怨生死白头,几人能看透?”在寂寞无奈的傍晚,我们有时漫步于城郊的田野,伫立于一片荷田边,听背后山头人家传来悠扬宛转的歌声,“红尘啊滚滚,痴痴啊情深,聚散终有时,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至少梦里有你追随,我拿青春赌明天,你用真情换此生,岁月不知人间多少的忧伤,何不潇洒走一回?”看荷叶间绽放的莲花,在那暮色雾霭中絮语、亲吻、拥抱、陶醉,直至渐渐睡死……我并不想“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更没指望她清醒、复活过来……
当我带你穿越那片荷田,跨过一道沟渠再往深处走时,但见绕城河岸边的一排杨柳无精打采、垂头丧气,在轻风吹拂下翻卷着衣袖,伴着汩汩流淌的河水如泣如诉;夕阳下的水面上荡起道道涟漪,眨着片片鳞光,虽然一次次粉碎了映照在水中的青春倩影,也粉碎了一个个美妙的青春梦境,但是我们仍然期盼着、等待着风平浪静,因为我们懂得:倘若如此,纵使是寒光照影,也不至于破梦频频。
风雨沧桑,长夜漫漫,我们一起在凄风苦雨中走了七、八年。当彩电、冰箱等常用家电还是奢侈品的时候,当旅游结婚成为那个时代的新潮的时候,我们什么条件都还不具备,我只说了一声“我们结婚吧”,你就毫不犹豫地嫁给了我。我们挤在单位腾出的两间旧房子里,过着“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日子。记得你有妊娠反应时,我正出差在外,你却没有打电话告诉我,等我回来时才让我陪你到医院检查确认。整个妊娠期内,我只给了你两个橘子罐头的优待。儿子的出世,似乎给家里带来了好运,你我终于甩掉了背负多年的“米袋子”。后来,儿子也因此而由“黑”变“白”了,我们渐渐步入人生坦途。
虽然命运的转折卸下了你我沉重的心理包袱,待遇上也开始扭亏为盈,但你我依然还是那颗平常心。我拾掇于方田,你敲击于键盘,不时都有一些“火柴盒”、“豆腐块”见之于报刊,由此换得的那些微薄稿酬,曾经弥补了我们生活费用的缺口,换回了一些扬子江奶粉、娃哈哈饮料、菠萝豆和战神金刚,哺育了下一代的成长。你还用你的稿费和奖金买回了虹美彩电、双王子冰箱。只是在这之后很久我才知道,你心里一直有一道过不去的坎:结婚时,有位朋友指着我家的黑白电视机说了句不阴不阳的风凉话。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时候,平日看你和我一样,并不在乎别人用什么样的眼光看待我们、用什么样的语言刺激我们,甚至能在一定限度内忍辱负重、委曲求全。其实,你只是如我一样不慕虚荣,安于踏实地工作和生活,但当你心理承受能力的底线一旦受到冲击,就会引发十分强烈的反弹,只是你不像我那么喜怒于色,你比我更加顽强。这下好了,一切都有了,跟别人扯平了,你我站在人前不再矮三分了。不久,我们搬进了首批房改的新房,一直没有借账和欠账。我们共同哺育着儿子健康成长,如今他已大学毕业,独闯江湖,打拼去了,驰骋在天南海北……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你这一生中,曾三次遇险:你坐在摩托车后,被一辆迎面闯过的麻木车撞翻,甩出了老远,不省人事,昏迷过去……你甲亢用药不慎,白细胞下降至生命垂危,你怕你这回好不了,躺在县医院的病床上要我带你回家,我连夜将你送往省城医院,用价格昂贵的日本进口“惠尔血”重组人粒细胞……你晚归时遭遇歹徒持刀抢劫,一时间伤口里滴落下满地嫣红的血迹……可你每次都依恋地拉住我的手,顽强地从死亡线上挣扎着活了过来。你不想离开我,我也不想丢下你,仿佛在冥冥中早已注定,今生今世无论有多少艰难险阻,你我是不可分开的!
风过了、雨停了、冰雪融化了,险恶也被驱散了,阳光灿然如金,洒照到你我的身上。我们沐浴在春光里,一起去城郊的桃园赏花,遇见桃园老王,他见你一头披肩的黑发迎风飘逸,与招展的花枝媲美,而我额前已有一撮早生的白发,竟然怀疑你不是我妻;我们一起去看绕城河那边的晚霞,天边的云彩变幻成一只火凤凰,把脖子伸得老长,扑腾着一双金黄色的翅膀,好像要向我们飞过来;我们一起上似马山登高眺远,俯视我们已经栖居快30年的小城楼群街巷,回想风雨人生路上经历的点点滴滴、磕磕绊绊,不由得追忆起当年那个混沌迷离的冬季,我不禁感叹:幸好,那时我遇到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