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13
门外,门里只有那么一步之隔的距离。然而,门外成岭,门里则是峰。也许,只有从岭的蜿蜒而上,才有峰上一览众山小的绝妙佳境。读书伴我成长,缓缓走进读书之门,那一瞬间才明白,我长大了!
仍记儿时立于书本之门外的样子,那时,我用稚嫩的小手抚摸着桌上那一本本佳作,幼小的心灵仿佛在读书的河畔扎根,随着文字轻柔的波动一同酣畅淋漓地奇思妙想。
于是,我端正地坐在小书桌前,小手握着厚厚的书本,开始朗读。依旧记得,那时的我是如此倾慕那作家笔下的豪言壮语,那豪气冲天的文字,那阴柔却不失刚强的文采,仿佛我也随它沉醉于青松茂竹之间。
也许过于急促,我拿起书,本想放声地朗读出,却不知把一段优美的文字,读的彷徨而零散,如杂草丛生。我尝试了一次又一次可依旧是那样没有朝气。这时,母亲走过来,告诉我:“孩子,读书不要急于求成,要慢读、细读。”
于是,我带着母亲这句话,在黎明阳光的笼罩下,我开始了读书入门之旅。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依稀记得,那时的读书真是充满童趣,听说古希腊的辩论家狄摩西尼为了改掉口吃,每天含石子去海边练习,我便照葫芦画瓢,每天含着石子对着镜子练习。不过,反倒事倍功半,不但说不清,反而嘴磨起了一层皮。渐渐地我发现,想要读好书会读书,要先明其意,“三思而后行”,也懂得,作家的文笔,无不是“我家竹卷数百卷,换来一笔惊天下”。
于是,我从门外走向门里,开始了我读书奇韵之路。我用笔在书纸上划过,圈点出一道道红黑蓝相间的印记,我知道这五颜六色的不仅是读书的痕迹,也是成长的足迹。朦胧中我渐渐地褪去了无知与幼稚。载着心中的梦想扬帆起航,怀着对读书的理解向彼岸前行。
书是个好东西,“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
书,好一幅真、善、美的图画!书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它常常对我们诉说人生的箴言。读书伴我成长,在成长的路上,一路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