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话题作文
谈及苦难,每个人应该都有可以让自己回味的那一段往事。我们常听到,人生不会一帆风顺,总有面临苦难,陷入困境的时候。可人们对于它的定义越来越狭隘。苦难绝非只是你的阴霾,它更是拨开你云雾的明纱。
苦难具有它的时代性。在我看来,生命中一个大大的误解就是关于苦难的观念。大人们喜欢背起手告诉他们的孩子,说他们那个时代是苦难的,于是想方设法让孩子们体验捡煤屑,劈山柴。这个疏忽了每一代人都有各自的苦难。现在的孩子认为读书便是最大的苦难,而大人们的行为只是为他们的生活添加乐趣,增加笑料。这也只不过是不同时代的苦难各自不同罢了。
苦难给人的成长提供了充分的肥料。时代在变迁,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提高,于是堆积在我们身边的促生品,保健品越来越多,但这些让你外在成长起来的东西远远不及苦难给与你的。在乡村贫苦人家长大的孩子,在我们挥霍金钱,到处游玩时,他们早早学会了当家自理,变得懂事成熟,他们发奋读书,想要改变现状。这种苦难的境遇使他们迅速成长起来,这也是那些物质所不能替代的。
苦难为你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没有谁从一出生就必定成功,也没有谁从一开始就能预见未来。孟子曾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香港首富李嘉诚就很好的验证了这一点,正是因为年轻时经历的苦难,锻炼了他宠辱不惊,以平常心对待一切的作风,培养了他对自己事业的热爱,创造了属于他的事业。无数事实都在告诉我们,只有经历了苦难的洗礼,才会有所建树。
镇定面对苦难。从容冷静,勇敢地去面对,不同的态度决定了不同的结果,不肯品尝苦涩的人,最终无法尝到甘甜。只有放平心,镇定面对,苦难才会稳稳地成为你向上的催化剂。
契诃夫曾感叹道:“困难与折磨对于人来说,是一把打向坏料的锤,打掉的应该是脆弱的铁屑,锻成的应该是锋利的钢刀。”苦难来了,你看到的应该不只是苦难,而更要透过它品味背后的力量。苦难是你的一剂良药,催你走向美好的未来。对于苦难的见解,我们需要更加深入,给以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