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高中作文
攥紧一缕阳光,让沉默的大地不再羞涩;手捧一滴甘泉,让无边的沙漠不再孤寂;采撷一颗感恩的心,让枯干的心灵找到爱的港湾!
思绪潮涌。
是的,没有一只鸟儿会因为羽翼不够丰满而拒绝蓝天;没有一朵梅花会因为严冬腊月而拒绝绽放;也没有人会因为一时的失败而拒绝苦难后的芬芳。
去年冬天甚是寒冷,老师让我们写一篇以“爱”为话题的作文,我毫无头绪,又因为之前屡次的失败,此时我整个人几乎崩溃,心仿佛被抛到了北冰洋,好冷。
回到家后,母亲正坐在四方凳上缝缝补补,那粗糙的手啊被冻得发紫。我走进房间,试图寻找写作的灵感,而冰冷的心还未平静。
门“吱”的一声开了,只见母亲蜷缩着身子走了进来,“帮妈穿根针吧,针孔太小,妈怎么也穿不过去。”母亲温和地说着,我顺手接过针和线,不一会儿,结飞快地穿针而过,我毫不费劲。
我继续寻找我的写作灵感,可头脑仍然一片空白。突然,门“吱吱”的几声又开了,母亲颤抖的手上线儿又多了几条,母亲小声地说着“妈老了,眼睛也不好使,你再给妈穿几根吧。”“妈,你都影响我学习了,这种小事,你别来烦我,行吗?”我几乎是喊出来的。
“妈把那旧棉袄拆了,想给你缝个坐垫,妈不就是怕你在房间里冻坏了吗?”母亲的脸上露出的是尴尬的笑。
我被震住了,要知道,那件棉袄可是父亲当年送给母亲的唯一的礼物啊!如今,父亲又已长眠地下,母亲竟用她最富贵的东西来温暖女儿的心房,照亮女儿的路!
我毫不犹豫地写下了这样的一个题目:
《穿过针眼的母爱》
顿时,思绪如泉涌,我迅速完成了这篇作文。
意外地,这篇作文竟被发表在校刊上,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我枯干的心灵找到了第一滴甘泉,寻回了自信!
从那以后,领奖台上有我欢快的身影了;考试过后有我自信的笑容了;求学路上有我飒爽的英姿了。我跳出了深渊,走出了黑暗,走向了成功。
可是,我要问——是谁用勤劳的双手,为我筹集了一笔笔学费;是谁独嚼生活的艰辛,只为了女儿的学业;是谁用真诚的行动触发了女儿的灵感,使这从此求学路上一片光明?
是母亲!
思绪斓珊,我感谢母亲,她是我的“执灯人”,是她为我开辟了一条条道路,让我拥有了一切。都说,花儿是春天的诺言,大海是潮汛的诺言,远方是道路的诺言,而用一生报答母亲则是我的诺言!
我曾感动于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然而,这些在我看来是那样的微不足道,可母亲的爱啊,却已渗透我的灵魂!我将永远感恩着她,报答着她!
我想:枯干的心灵已找到爱的港湾,而这个港湾啊,就是母亲那无私的爱!
《感恩执灯人》这篇文章的写作难点是如何确定灯的内涵。如果只是从本意上来找照明之用的灯方面入手,好比身陷黑洞或黑夜找不到回家的路,或发生火灾、地震甚至战争,无助的我得到什么帮助,他们用火或者照明灯让我从中得到解脱,从而感激敬佩等方面着手,写作范围就会变得很窄。如果能从比喻义,引申义上着手,透过灯的表象,从深层次展开,文章的思想,落笔的角度就会更宽更广,思想内容也就会更深刻丰富。
苏梅华同学的文章先用一组排比句开头,直扣感恩这一话题,暗示“执灯人”的内涵是用爱为我护航的人,可谓是开门见山。
接着,文章过渡到我对感恩之事的回忆上,先制造感恩事件的氛围,记叙描写了执灯人——我的母亲在我学习路上遇到困难、面对挫折时用忍耐和宽容,理解和帮助的行动庇护我,使我走出阴影的家庭琐事展现执灯人的高大形象。最后,通过设问过渡到第三部分,明写了我对执灯人的思想行为的感悟和思考,暗写自己对感恩心灵的拷问,使主题得到升华,揭示了文章的比喻义,当然如果再最后一段的议论中,能进一步拓展联系,由母亲这一特定感恩对象联系到整个社会所有应被感恩的人和事上去,使之更具有普遍性,演绎成一种普遍规律,就会更好些。总之,本文叙议结合,篇目点题,结构紧严,语言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