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很多人,但没有哪两个人是完全相同的,相同之处确实会有,于是他们聚集在了一起。那落单的人呢?那就是异类了。
女孩在这所孤儿院里就是这样的存在。其实孤儿院里的孩子们并不像大家所想的那样孤僻冷漠,也许他们的内心如此,但他们在表面上总是会假装活泼开朗,强烈的渴望让他们隐藏了自己的内心。
他们渴望被爱,他们渴望阳光,他们渴望幸福。于是讨别人欢心,即使是以自己为代价也在所不惜。这是他们的命运,他们没有能力改变,于是过早地变得世俗起来,只看重物质上的关怀,而忽略人性上的温暖。
女孩的心里也有渴望,她也能看懂其他人的世俗。可是她不愿意像其他人一样,因为自己无法改变的出身,而去向别人低头,摇尾乞怜。女孩在她还没有能力改变这一切时,她只能接受这不幸的命运。她一路成长,像海绵吸收水分一样,她不断地吸收着能让自己成长的养分。
女孩与孤儿院的其他孩子完全不接触。他们谈论的话题女孩不感兴趣,女孩学习的东西他们嗤之以鼻。女孩与只想被他人眷顾而不相信自己,不努力让自己变优秀的其他人完全不同。在其他孩子眼中,她,是一个异类。他们看不起她的清高自傲,也许是羡慕她能坚持他们一早就放弃了的骨气。他们处于一种虐待心理,开始疯狂地欺负女孩。
女孩总是默默地忍受却不曾向他们示弱。他们见女孩既不反抗也不告状,他们更猖狂起来,变本加厉。饭里有虫,走路被绊已是常事,迎面泼来的脏水被解释成手滑,拖把甩在身上被淡然带过,分得的新衣服被划怀却无人承认。女孩没有哭,她学会了忍,也学会了面对残忍。
她告诉自己,他们在自卑,那是他们脆弱的自尊在作祟。我要坚持下去,我押哦变得足够优秀,我要离开这里,开启属于我的新生活。
机会在不久后便来了。有一位记着带了很多自称想领养小孩的人来到了该孤儿院。大家都格外兴奋,除了依然淡定自然的女孩。她从不寄希望于别人身上,她只相信自己。
那位记者发现了一个人在角落里发呆的女孩。记者问她为什么不和那些叔叔阿姨交流,也许可以就此找到未来的家。女孩只是摇了摇头,清亮的眼睛直直看向她。
记者觉得这个女孩子很特别,但是具体的特别之处在哪里她也说不上来。总觉得这女孩子身上有一股韧劲。她膝下一直无子,于是决定收养女孩。
其实大多数人来这里都只是充充面子,毕竟新闻报道会是正面的,真正领养了孩子的寥寥无几。女孩也是被领养的少数人中的一个。
被几度的渴望蒙蔽了双眼的孩子们,固执地认为是女孩抢走了本应该属于他们的获得幸福生活的机会。他们开始了更为疯狂的报复。在临走的那个夜晚,他们用一个麻袋套住了女孩,拳打脚踢发泄着他们心中的不平。一声痛苦的尖叫划破夜空,却无人问津。
第二天女孩在角落被发现,被送进了医院。可是孤儿院并未安装监控。行凶者最后没有找到,大家都矢口否认了,一双双无辜的眼中似是只有澄澈的童真。
女孩在医院里住了两天后终于醒了,记者也可以说是她现在的妈妈,正握着她的手,眼中充满愧疚。
女孩突然生出一丝慌乱,手能动,脚能动,那么……她抬手覆上了自己的脸,被包扎起来了,隐隐有种尖锐的刺痛。她明白了,她清亮的双眼里蓄满了泪水,却不肯落下,她凭什么要遭遇这些!
也许她早就该接受命运的对吗?在这个不知所措的年纪,仿佛一切都不如人意,越是挣扎越是遍体鳞伤。
妈妈缓缓开口:“孩子,错不在你。是他们的思想不对,你只是通过你自己的努力来追求你想要的生活而已。他们没有能力逃离,只有自怨自艾,把过错强加到别人身上。希望你面对别人的恶意,仍要坚持自己,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回击。”
女孩的眼泪终于落了,打在了手背上,晶莹的水花像是映出了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