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突然变成了一个总会仰头看天的人。那些绵绵无尽分分合合的云朵,总会在我不经意的时刻不着痕迹地消失,然后我眼睛所看到的地方就变得幽微难测,不动声色地刺痛我的眼睛。天空这样的蓝,仿佛一段旧的时光。这样的时候,便会是一种心灰意冷。因着对生活不可破灭的情意,我就这样发现我成了一个常常会心存留恋的人。
20xx这一整年,我一直不住的走走停停停停走走,靠着一点残废的梦想支撑着信仰。我想我们一定是一群都会有归宿的孩子,以不同的的信念,倚靠不同的动力,从四面八方慌忙走过。睁开双眼,来来去去过去了很多人,满眼的告别。在我们各自单薄的季节里,萧歌满地。
人只有在无法前进的地方才会回头,以一种或骄傲或悲凉的姿态看这一条自己奔驰而来的路是从何处而来,是怎样的气势磅礴。然后悲哀地发现,自己身后的荒原上,一无所有。我不知道自己这一年的行走到底令我失去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我也不知道一旦我失去了那个残破的梦想我该拿什么来支撑信仰。所以我一直在想当自己用尽了最后一丝气力,剩下的是什么,能够留恋的亦将是什么。
每一次一无所有都会是一段旅程的终点,每一次终点时我们还拥有的珍贵稀少,并且正逐渐减少。也只有一路走来内心中那一串串弯弯曲曲深深浅浅的足印,他们就像伤口,浓烈而繁盛,纵容且妖艳。在我们内心最深处最柔软的角落留存,亦变得不可触摸。或会在我们心如死灰的夜晚走出来,对我们说,看,我是你的财富。抑或在我们更加奔驰的欲望中慢慢腐烂,消于无踪。但是它们的每一次增长或消亡,都带着我们学习成长。可以是容器,装下所有我们想蕴藏的感情。可以是纽带,牵着我们遗留在身后毫不回头的温暖。可以是引线,不让我们轻浮地飘起,令每一步都印得深沉。亦可以是文字,用闪动的光芒为我们做最完整的纪录。
我知道。我是知道的。该坚持的不是方向是行走。
于是,这种痕迹,将我我们长途跋涉之后留下的唯一证据。生命的证据。
我们的过往。
当有一天,我们老去,无法再前进的时候,静静地在一片蓝天白云之下,细数着它们,内心波澜不惊,一切都是好的。这些,便成我们幸福的一种终极象征。他们带着生命的印记,带着欢乐、悲伤的色彩,带着最后一个预定的了结。甜美而纯真。
每一步路,用尽我们双脚的力量,坚强,决绝,犹豫,甚至懦弱。然后在身后,以最原始最真实的方式刻下来。这真是财富。
我们都应该虔诚。
和我的信仰。
我依旧是个不善表达的少年,内心临风,四面八方的风从眼前呼啸而过。想认知自己,又试图走出。于是总得隐于黑暗。一个大大的登山包背了三年,就像老朋友一样。我时刻带着它,和它说话,和它睡觉,和它一起行走。我的脚印承载着我们两个的灵魂,这种毫不设防的的承载,过于繁复,而又毫不可探测,在某一瞬间,我觉得孤独致死。
只是我依旧奔赴,从北到南,赤道的21度,并且乐此不疲。因为的一生,终究只能靠着幽微的记忆相爱。而这些记忆,已经学会了欺骗,在某种特定的空间中,张扬并且不可一世。如此,一路旖旎的足印,是我们唯一可以信赖的朋友,可以交付灵魂的爱人。
连同那些路过的风。和遇到的人。
如果我们彼此谅解又彼此遗忘,所有的虚幻和疼痛都会无疾而终。
就算所有的的结局都带着与生俱来的某种疾病。那是一条意念而生的曲线,牵着内心深处无法自拔的终极释放和愉悦。
无所企图,一切都会好的。
17岁的时候奶奶带我去庙会,我对着大雄殿的大佛写了一句话:不要重生,手中有伤疤;心怀希冀,脚下无痕迹。
想来是错了。
我梦到过自己死了,在秋天的叶子一片一片开始脱落的时候。
成群结队的北雁南飞,季节的欠缺中,从天空一掠而过。
这些影像,都拖着长长重重的痕迹。它们的脚印。
所以我将试着不再抬头,不再看天。我只是一个人走路。一个人,就可以走很远。就可以带走所有属于自己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