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段难行的路程。
很多很多时日,总是习惯把自己困在无人的角落,远远的逃遁或深深的沉溺,习惯了伤感,习惯了苦痛,习惯了一个人静静的发呆。闭上眼睛,一幕幕花开的艳丽灿烂如斯,犹似春天刚刚扑面而来;睁开眼睛,满目的凋零颓败,即便是在夏日红火的艳阳中也是阵阵的寒凉刺骨。心,被冰冻在了随着季节的走向而如期来临的落叶之秋,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流,击碎了所有峥嵘的颜色。
心灵是脆弱的,但它有时还能勉强以微笑的标记站立于世,肉体的虚弱却丝毫的不加掩饰。去医院查病,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症状自己都不知从何说起,医生却抽丝剥茧,逐条逐项的梳理,内的外的,寒的热的,器质的情志的,各种变异在科学的注视下都显示着有根有源的真实。调血气,化淤除结,舒通筋脉,清心败火,扩张血管等类的中西药分类开了两三张方子。最后,准备站起来离开时,医生忽然又拿起处方笺,在背面写下:莲心,泡水喝,每天坚持。医生说,这是偏方,坚持喝会有好处。
莲心?心里微微的一动。医生说一般人不认得,得意的要给我讲莲心为何物。我轻轻的说,不用讲了,我知道,莲心,很苦的味道。
从医院出来,这次我没再固执己见,听话的去买了药,跑了好几个地方终于也在保和堂找到了莲心,那种绿盈盈紧紧裹着自己的如针形般的绿色心尖。几年前,我从一位朋友处初识莲心,那时,内心是溢满了蜜汁一样的甜,所以,那一小纸包的莲心,只尝了几次,便把那苦束之高搁了。不曾想,多年后,这种苦痛就像早已埋伏好了一样,猝不及防的就这样一下子击穿了整个灵魂,那是一种从头顶凉到脚心的彻骨的冰冷,冷得堵塞了心脏的呼吸和血液的正常流动,冷得心里的那团火冒着猎猎的青烟一缕缕汽化成冰,再把那冰一点点吞咽进去。
堵。堵的心痛。压的心痛。寒的心痛。
回家,把莲心放在鼻子下使劲的嗅,那种久违的清香和苦涩如丝如缕,从岁月的深处泛上来。我仿佛看到了莲在湖畔盛开时的娇羞笑靥,绿柳拂风,碧浪漫卷,那些红莲白莲从深深的水底探出头来,出淤泥而不染,冰清玉洁,用那种宁静逼人的内敛光芒静静吐露着芬芳,高贵,不俗,美丽,傲岸。那些花儿在夏日的天空下一扫浮华的万紫千红,以一种绝色的纯净荡漾着自己的花事,不狂放,不矫饰,不张扬,不纵容,很少见过哪一种花如莲这般美丽,又如莲这般的沉静内敛。我想,她本该是盛开在那仙雾飘渺,梵音回旋的灵界的,凡世的红尘怎盛放得下她灵动飘逸的美丽!
分类服下丸的片的胶囊的管剂的不同类别的药,收拾起那些形态各异的盒子,捏一撮莲心放于掌,挑净混于其中的杂质,然后,置于紫砂的茶杯中,倒水,冲泡,盖上盖子再捂上一会儿,好让那些深藏于莲心中的药性尽多的释放出来。揭盖,在氤氲弥漫的水雾中,轻轻的嘬饮,一小口,再一小口,初始的味道是那种轻轻淡淡的苦,有一些青涩,也有一些苦意中的芳香。然后喝着喝着,尤其到杯底的时候,那种苦涩便铺天盖地扑面而来,仿佛苦得整个心灵都在打着颤,一个激凌一个激凌的直击心肺,直达灵魂。一饮而尽的一瞬间,仿佛身体的哪个地方裂开了一个口子,酒精清洗后,那口子便开始一点点的弥合,一点点的疼痛着重新开始生长。
查了一下莲心的功效,书上这样写道: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叫莲子心,味很苦,却是一味良药,有显著的强心、安神、清热等作用,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并具有很好的祛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
如此看来,莲心是治心的药,理解了医生让我喝莲心的用意。但却是不解莲心之苦从何而来?那样宁静盛开的莲花,给观赏者留下了绝色的美丽,何以会在她的莲心里储存了如许多的苦涩?莫非莲心是佛心,是慧心,是慈心,是痴心?她在绽放时就已经看到了那凋败,所以她才不张扬,不铺排,积聚那么多的苦于心中,却是为了在风中留下一个绝世美丽的笑容。
杨柳回塘,鸳鸯别浦,绿萍涨断莲舟路。断无蜂蝶慕幽香,红衣脱尽芳心苦。
返照迎潮,行云带雨,依依似与骚人语:当年不肯嫁春风,无端却被秋风误。
在漫溢着莲心茶的苦涩气息中,再读宋代词人贺铸这首著名的写莲词《踏莎行杨柳回塘》,心中百般滋味,有多少的难以释怀!好一个红衣脱尽芳心苦啊,那苦,只有心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