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添添虽说是农村人,但却一直在城里呆着,从城里学来要积极融入农村这一套,所以虽然五谷不分,但想把心啊肺啊都掏给婆看 ,积极地显示她从没忘记自己是农村人这一事实。
婆要给黄瓜搭架子,拿着长竹竿和捆绳忙活,得让不适宜居住在此地的黄瓜好歹绕着竿子长出个黄瓜样来,不能让从北京玩过一圈 的邻居那婆娘用不着调的京腔说道:“呦,您这是黄瓜吗,怎瞧不出来啊?”婆暗自想。
添儿站在松软的土里,手握着竹竿的交接处,只起了固定的作用,仅发挥了自己的残余价值,心有不甘。便向四周放了放眼,群蝉 们的信天游从隐匿的四面八方飘来,猛然觉得,现在已经八月了。
八月和七月没有诸多不同,树依然疯长着,鸟照旧狂叫着,虽然这已尽力的叫声终究还是被群蝉压过了。但添添能感觉到,农人更 加珍惜八月的暑气,暑气的离去意味着秋天的涨幅,并且所剩无几。任何时节都有被珍惜的理由,对农人而言。
婆突然说开了话,“你妈说你要出国啊?”添添一阵错愕,睁着牛眸子一般的眼说道“你知道了啊。”婆原本想再试探一下添添的 态度,意料之中地得到了肯定的答案,脸上不经意地挂满了复杂和不满,带着些许的怒气喷口说道:“你家里的钱不要了啊,将来全给 你弟了,有你哭的呢。再说了,你一个女孩儿家,跑那么远干吗?国外那么乱,哪天一枪被别人嘣了都不知道。”添添尴尬地笑笑,不 搭话,婆又用别扭的普通话义正辞严地说:“你不信试试看呢。”添添在心里再次坚定了一个出现已久的想法,农人说普通话时,是生 动地展示自己无知的最好时机。
望着被树镶起的藏青的天,添添不觉出了神。
不久前,添添一家坐着一辆闪亮的车到她奶奶家,如今的老家再也不像从前那么讨喜了,确切地说,她老家被归为城乡接合部,被 双方拉扯着,失去了自己的模样,只留下不干不净的天空。
踏进因破败而屡次修补却又欲盖弥彰的厂房,奶奶和六玥闻声从灶房奔出来,娇声道:“哎呦,我的孙呐,我的弟弟啊,我是你奶 奶啊,哎呦喂。”嘴边的银牙闪亮亮。她弓着身子,曲着手臂,想要一下把孙子拥入怀中,用带着土腥和汗臭味的怀抱温暖她的孙儿, 可是孙儿似乎用平生最大的力气挣脱她蓄势已久的围绕,震破耳膜“不要”从不满三岁的书茂口中涌出,六玥实在看不下去了,责备道 :“啊呀,你别抱他了。”自己却顺势搂入怀中,笑着进屋了。可是有谁知道添添叫了爷爷奶奶,就算没有那阵吵闹,他们也听不到。
妈妈习惯性笑着递给六玥新衣服,还嘱咐道:“别让你妈知道。”六玥随手接过这让她觉得天经地义理应得到的东西,眼睛盯着手 机,渴望通过手机从乡下窥探到外面更会变化的世界。艾香(妈妈)总是将她的同情不假思索地倾覆在这个被捡来的孩子上。
书茂对那一篮黄豆似乎情有独钟,两只小肥手在黄豆里游来游去,突然猛抓了一把,溢满了手,向四周一下子扔去,一颗砸中了他 爸宽大的额头,然后傻呵呵地笑了起来。两个农人揪心地望着散落一地的黄豆,舒展了一下神情说:“不要紧,这是去年的黄豆,今年 还有。”六玥蓦地抬了一下头,看了一眼篮里的黄豆。
国豪(爸爸)戴着金项链,金戒指,手中捏着金色的黄豆,一切都是夺目的颜色,原本干瘪的黄豆因为沾染了他的欲望之气变得饱 涨起来,他用一副成功人士固有的口吻说:“添添要去国外,我和你们讲一声。”爷爷奶奶用赞许的目光迎合他们儿子的明智之举,他 们也自认为聪明悟出了另一层道理,他们一辈子攒下的钱就可以名正言顺的进孙儿的口袋了。这时候,奶奶拿出还有血残留的袋子,“ 给你的泥鳅。”他们买断市场上所有的泥鳅给儿子补,就因为国豪拉了肚子。
临走的时候,添添问道:“小姑睡了没?”“嗯。”“怎可能就睡了,她半夜也还是不睡。”爷爷突然加了一句。爷爷不会认为经 神病在晚上酝酿,白天发作吧,添添心想。
添添站在松软的土里,回过了神,不知道是幻觉还是怎的,从远处传来的狼叫无力地吞噬着最后一轮即将沉没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