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何方?幸福在何方?
——题记
窗外一片漆黑,是无边的悲伤,看不到尽头。木木一个人坐在自己房间的床上,双手抱着膝盖,秀长的头发遮住了令人遐想的脸。窗外一阵冷风吹来,吹散了木木的头发,被风吹散的头发下,是悲伤的瞳孔。风,继续肆无忌惮的吹着……木木的眼里充满着哀伤,又像在笑着,冷冷的,像朵黑色的蔷薇花,艳丽却又无比疼痛。
木木并没有哭。
今晚,她又和父亲吵架了,吵的是这个月来最凶的一次——为了妈妈遗像的摆放,木木又失去了理智。她发疯似的喊着:“当时是你和妈妈一起出去旅行,为什么回来的时候只有你一个?现在妈妈死了,为什么遗像要放在你那?凭什么让妈妈住在你们的房间?凭什么?……”木木的父亲听到自己的亲生女儿竟然把自己说得跟杀人凶手似的,忍无可忍,挥手,朝木木脸上扇了过去。“啪”的一声,刚才的争执声戛然而止,客厅里安静极了,甚至父亲局促不安的呼吸声都可以听得见。木木抚摸着自己的半边通红的脸,缓缓抬头,头发顺着仰头的角度慢慢散开,父亲看到了自己熟悉的女儿如此陌生而充满着恨意的瞳孔。就在父亲不知所措的时候,木木已经转身回了房间,留下父亲一个人愣在原地。
木木已经在房间里坐了两个小时了,一句话也没有说,连姿势也没有调过。父亲已进来过多次,道歉,恐吓,软硬兼施,但木木依然无动于衷。其实,木木并不是完全沉浸在悲伤之中,她脑子里一直在进行一个计划——离家出走,马上行动!
曾经以为自己的幸福,谁也抢不掉。现在,妈妈不在了,幸福也就消失了。惟独离开这个悲伤的地方,重新寻找幸福,才能继续活下去。
这是一个冬天的夜晚。月亮冻僵了似的,发出黯淡的光芒,它仿佛是一个赌徒,它的光明都在白天与太阳赌光了。木木一个人走在大街上,逢人就问:“你知道幸福,幸福在哪里?怎么走啊……”她一条街一条街的走着,不厌其烦地询问着幸福之路。但是,没有一个人理她,有的人脸露惊异的眼光,俨然她是一个疯子。到最后,木木体力不支,倒在了路上,她双手勉强撑着地,口里还喃喃道:“为什么没有人告诉我幸福在哪里,为什么?……妈妈,你在哪里啊?来接我好吗?我迷路了,我找不到你了,找不到幸福了……你在哪儿啊?妈妈……”
就在木木绝望的时候,一双苍老的双手扶起了木木,手上的茧弄得木木细嫩的胳膊有些生痛,但却有着一种说不上来的温暖。“孩子,你找不到家了吗?跟妈妈走丢了是么?”望着眼前这位苍老妇人,一种莫名的温暖,给了木木些许感动。加上已毫无力气解释了,木木轻轻的点点头。老妇人微笑道:“先到我的店里住一晚吧,明早再找家。”木木又点了头。不知怎么了,木木以前很怕陌生人,话都不敢多讲,但现在,自己竟然会跟眼前这位陌生的老妇人住一晚,连自己都被自己吓到了。但是木木察觉到,老妇人身上散发出来的慈祥和亲切与已过世的母亲有几番相似,无意间,对这位陌生的老妇人多了几分熟悉感。
到了老妇人的店里,才知道她是卖茶叶的。走进去,店铺里飘着各种茶香。清新沁人,浓而不腻,带有大自然的味道。老妇人带木木来到了厨房,边收拾灶台,边对木木说:“我这里没有什么吃的,就茶多,我给你煮点茶暖暖身子吧。”木木顺意点点头。
煮茶的残火在昏暗的房间内闪烁着微光。浓香气味随之弥漫开来,带来由食物所构成的最朴素最原始的抚慰。一碗茶泡开,也立即暖化了木木的心灵。
父亲也喜欢品茶,他也经常给木木和妈妈泡茶喝。父亲泡茶,木木和妈妈看着父亲略带有技巧性的泡茶,父亲边介绍,边泡茶,一家人其乐融融,而现在,永远都不可能回到过去了。
幸福的回忆,只是一种残忍的祭奠。嗅到芬芳的茶香,嗅到了过去的回忆,同时也嗅到了幸福的味道。淡淡的,温馨的,却又很容易被人忽视的,幸福的味道。过去幸福的味道,是那么容易被人忽视,一旦重新拾起,却又那么令人感伤……
父亲并不是不爱这个家的。父亲是个商人,经常在外打拼,出差在外,很少回家。但他无论多忙,都会打来一个电话,报一声平安。只要周末一有空,他就会带木木和母亲,一家三口,一起爬山、看电影、吃烧烤……木木那个时候会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直到母亲出事。木木觉得仿佛天都塌下来了。虽然在黑暗中,父亲强有力的手一直在支撑着,但这微弱的抚慰,始终唤不醒木木对母爱的呼唤。
父亲推掉了近来所有的外出活动和商业洽谈,为的就是能够多陪木木一点,给她多一些父爱,让她能够从悲伤中调整回来。可接近崩溃的木木却怎么也无法接受事实,更无法接受令她觉得虚假的父爱。一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让木木更加厌恶父亲,厌恶这个残缺的家。因为木木根本没有想过父亲的处境——母亲的去世,对父亲来说,也是致命的打击啊!然而木木完全没有看到父亲为她所做的一切,更加没有体会到父亲对她的爱啊!
想到这里,木木终于忍不住了——眼眶湿润,潸然泪下。这样幸福的味道,已经多久没有尝到的幸福的味道?
老妇人以为木木只是想家了,安慰道:“才离开父母一会儿,就想家了?现在才知道家的温暖了吧?放心,明天我叫警察送你回家,就可以和爸爸妈妈团聚了。好好孝敬一下他们吧……”听到这里,愧疚和懊悔一齐涌上心头,木木再也忍不住了,她倒在老妇人的怀里放声大声起来。对父亲的怨恨和敌意也随着眼泪融进了大地。老奶奶轻轻抚摸着木木的秀发,许久,木木才静下来。
木木走到门口,望着璀璨的星空,那些如星辉般闪闪发亮的幸福棱角,给木木些许希望和感动。她似乎听到母亲在召唤她回家。
第二天一早,当木木再次看见父亲时,顿时错愕——才一夜未见,怎么感觉父亲像是老了好几岁。看着父亲的脸,细细皱纹盘绕在额头上,仿佛是光阴粗糙的舌头舔过过留下的痕迹,但它亦带有疲惫的喜悦。
“爸,我回来了……对不起……”一句话,父女无语凝噎……
回到家,木木在她的日记本里写上了这样一段话:
“没有了妈妈,可我还有爸爸,还有家。我从家里出来,寻问幸福的路,却不知道,原来幸福就在家里,就在我身边。鱼儿离不开水,孩儿离不开家。”
失去已枉然,拥有须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