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活作文
“妈,凭什么啊?凭什么要像供佛似的伺候他们?她们有手有脚,没脸没皮,你太懦弱了。”我在距客厅10米左右的门口像个泼妇似的大叫,妈显得又窘又急,脸涨的通红。双手无意识的绞着围裙一角,竭力给我示意想让我小声一点。由于太过用力,左手食指上刚包扎的伤口又裂开了,纱布上渗出点点猩红的鲜血,穿着一件洗的发白的旧毛衣。在这寒冬腊月的季节里,在自己的家里,作为女主人的她甚至连让自己保暖的基本要求都无法顾及:大冷的天,从一睁眼就开始像陀螺似的连轴转。这不,刚包扎完伤口她就又忙着提水准备洗衣服,脚上仅屐了一双拖鞋,却仍然满头大汗。此刻,被我中断了忙碌,这会儿开始冻得瑟瑟发抖,我看着妈的样子,当下心里一阵心疼。更是扯开了嗓子像充了鸡血一样数落他们的不是。目的就在于让屋里那群“动物”听到,进而有所感触有所收敛。“妈,养只狗还知道朝你叫唤,摇尾巴呢,养群猪还能买几个钱呢,养那些脸的。“啪”“白眼狼”三字却卡在嗓子里。我睁大着眼睛,一脸不可思议的看着面前还未缓过神来的妈妈,她茫然地看着手起掌落还来不及放下的手,似是也不相信。我一脸的难以置信,脸侧的感觉真真切切的提醒我妈妈居然为了他们扇我耳光。再看妈妈,颤抖着将手收回身侧。指尖滴下粒粒鲜血坠入脚下的地,转瞬即逝于世间。我透过朦胧的泪眼看到了她眼中的懊悔和不舍,却转瞬即逝,随之,她又恶狠狠地怒视着我。
“妈!你竟然为了他们而打我?”我失控的大吼,旋即冲出家门。漫无目的的走在大街上,脸颊上的泪已风干。在寒冬的街头,徘徊着迷茫的我。心,似冰般寒冷,冷风透过单薄的毛衣无情的刺在肌肤上,更显凄惨可怜。妈的那一巴掌打尽了我对他们最后一丝的好感。以前一直在外求学的我并不知道妈居然还要受这种委屈,暑假回家看望爸妈,一月不足,家中的情况却让我难以忍受。在我外出的日子里,家里只有爸妈和小弟三人,两室一厅足矣!因此我还一直在电话里向爸妈埋怨。可如今才知道实情:每次他们外出工作时家里就只有弟弟一个人,诺大的一个家里就只有他一个人而已,一年中,这种时间有三分之二。而到了他们回家,本来不小的家却显得异常拥挤。
因为爸爸的弟弟,妹妹,妹夫,姐姐,姐夫,外甥,外甥女都在我家住。他们都跟爸爸妈妈一起工作。两室一厅怎能容纳那么多人,以至于最后将我们驱出去,沦落到去别人家借宿的地步。而这种待遇是我们娘仨的,爸爸不需要担心。这还不算:因着爸爸不待见妈妈,连带着他们居然也对她颐指气使,呼天喝地。家务不沾,吃喝享受全由我家报销还一副理所当然;整天一副地主老财使奴役般对待我妈;这还不止,有事没事就唧唧歪歪个不停。尤其是爸爸的妹妹,仗着曾经生病,时不时的装疯卖傻对我妈大吼大叫……意外的是妈居然一副唯唯诺诺的样子。我多次因看不惯向她抗议,而她总是说:“我就这命,你爸瞧不起我,也难怪他们那样对我。话又说回来,毕竟是一家人,忍忍就过去了,吵吵闹闹的让人笑话。”我无奈,只好任她去。可是忍字头上一把刀。这种不满就像火山般蕴藏着,膨胀着,只要达到一个临界点,只要一点火星便会喷发,任岩浆洒满大地,任灼热的岩浆燃尽我的理智,焚毁他们那腐朽骨架上包裹着的人皮。那天早上,对妈的忙碌早已司空见惯的我在被拒绝帮她“尽义务”后在房里温书。听着叮叮当当锅碗瓢盆忙不停。
到了十一点多,他们陆续起床,洗脸水已经备好。睡眼惺忪的几个人开始洗漱吃早已备好的早餐。妈妈又忙着折被整床收拾残局。在他们边吃着早餐边聊着昨晚的电视剧剧情时,妈妈又开始钻进厨房备午餐。菜刀切在菜板上发出咚咚的声响,听着像是节奏感很强的旋律,令人感觉赏心悦目。忽的,切菜声戛然而止,一声闷哼,我心下一紧,冲过去一看,原来是妈妈在切青椒的时候不小心被锋利的刀刃切到了左食指。
前一天刚央爸爸磨的锋利的刀几乎将她的食指切断:锋利的刀锋将皮带肉都切断了,露出森白的骨头,鲜血像自来水般潺潺的往外流。妈妈疼得直咧牙却不愿呼痛,我又急又急,急急忙忙的找创可贴想止血,却无意于杯水车薪,又急又怒的我便急不择言含沙射影的将他们数落了一通。那群人停止了无聊的争论,接着吃,聊着其他话题,唯独对我妈的事不闻不问,绝口不提,仿佛我们娘俩不存在似的。对于我的数落,他们也只是丢给我几个卫生球而已,转而继续熟视无睹。仿佛这一刻他们的视觉听觉都已经自动屏蔽,提不到我恼怒的大吼,看不到妈妈血流不止的手指,唯有那张万恶的嘴在滔滔不绝的工作。血怎么也止不住,我只好赶紧打电话给出去买烟酒的爸爸,让他赶回来带妈妈去医院包扎伤口,而剩下的残局就由我来收拾。这是姑父首先“活”过来了,出言相讥道:“哎呀,现在是什么情况呀!怎么能让未来的大学生出来干这些粗活呀!这可不行,快去学习吧,啊!耽误了你可了不得,这些就让你妈来啊!你妈她命贱,不怕流血的。她还等着你个丫头出息了带她享清福呢。呵呵呵呵……哈哈哈哈……我儿子都挣了多少钱了,她还不知悔改,给你砸钱,本意倒不错!小心到时候鸡飞蛋打,看她怎么办。哼!那是她活该。”然后便不再理我,继续他们的话题。在他们眼里妈妈就是这样的存在?我再也无法忍受,失控的朝他们大吼:“不当人就滚回你们的驴圈去!要么好点,要么滚蛋!”也许是被我类似泼妇的行为震到了,准备继续嘲讽我的其他人也悻悻的闭上了嘴。回来后,爸爸说医生吩咐妈妈多休息,手不要碰水,不要用力,修养一整子。
我正想着这下她终于可以不那么累了,可是她又开始忙前忙后,这我也认了,毕竟我妈就那脾性。最让人气愤的是他们居然当面嘲讽妈妈,说她活该,还对她呼来喝去,吩咐她把他们的脏衣服洗干净。天啊!那么多人,少说也有几十件的衣服,他们居然。他们还是不是人啊!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妈妈居然毫无怨言的忙着提水准备洗衣服了,仿佛她早已习惯了一般。可作为女儿的我实在无法忍受,一切不满在此刻爆发。于是就有了开始的一幕而妈妈一向视我为掌上明珠,今天却为了那群披着亲戚外衣的白眼狼而打我,这让我无法忍受。忽然听到身后有人喊我,一回头就看到她追着我跑出来了。因我走得快,不得已,将“碍事”的拖鞋抛在路边赤着脚追我——寒冷的街头,单薄的旧却洗得发白的毛衣,冻得发紫的唇,不穿鞋的双脚,瑟瑟发抖却依然倔强的像个孩子,不停不停地说着道歉的话,不停不停的讲家和万事兴道理的妈妈。面对这些,我还能说什么?我的本意是替妈妈打抱不平,结果却是她为我受这些,那些人又有什么损失呢?不过是多了一个笑料罢了!
冬日街头,夕阳西下,残留的光芒像镁光灯般打在妈妈的身上,我仿佛看到她在光晕中升华,升华。给我一张虚幻的错觉——仿佛,我看到了卖火柴的小女孩临死前嘴角那丝解脱般的微笑。我有种惶恐,似乎妈妈即可就会离我而去,心下感到一种莫名的酸搀着妈妈往回走!我知道生活还得继续,这次我的冲动定会为妈妈带来更多的讥讽嘲笑,妈妈还是会继续忍受他们的恶行。可我却无能为力,只能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至少,要为不再让她受这些鸟气而努力!我那可敬又可怜的妈妈!后记:在现实和人性之间,我感到了自己的弱小!面对妈妈,这种无力感更加深入骨髓——为她的软弱,为她的忍耐,更为我的无能!我明知道她受苦却无法救她于火海。而妈妈的世界,我始终无法窥到边。我很小,很无知,还没有能力不认识五彩的世界!可是我却懂得了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