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高中作文
佛教传入中国的时间年代,学术界尚无定沦。一般以汉明帝永平(公元58~75)年间,遣使从西域取回《四十二章经》为佛法传入中国的开始,距今已经两千余年了。
《四十二章经》中有一段极富哲理的话,可以说明生命的感悟之境:“佛问沙门:‘人命在几间?’对日:‘数日间。’佛言:‘子未知道。’复问一沙门:‘人命在几间?’对曰:‘饭食间。’佛言:‘子未知道。’复问一沙门:‘人命在几间?’对曰:“呼吸间。’佛闻:‘善哉,子知道矣。’”
通常人们都以为生命有几十年上百年,有几万个漫长的日日夜夜需要我们去体味。但是,在理解了天地万物之后,佛即大智慧者却认为生命仅在呼吸之间,可见生命的短暂。正因为生命的短暂,生与死只在呼吸之间,所以人生在世不应以享乐和索取为目的,而应以奉献和追求为目的。只有充满生命活力的无尽的追求,才能使生命处于一种真正的诗意化的状态,一种生命感悟的境界。
法国著名女权主义作家西蒙娜·波伏娃写了一本小说《人总是要死的》。在书中,她通过自己的想象描画出一个因吃了长生不老之药而活了600多岁的人物。这个青年永远保持在自己的青春时期,他不断地与一个又一个年轻的女孩恋爱,当他结婚以后,他永远保持着青春的语言、心境与行为方式,但他的妻子却一天天衰老下去,最后老死。于是,他又重复地向新的少女求爱,当这种情况重复了多次以后,他忽然感觉到自己很无耻,由于他是不死的,所以他在不断恋爱并在爱情中说尽谎言。他无法感到生命消逝的春愁秋恨,无法感受到恋人或妻子面对生命的衰朽时的悲哀。因此,在这种不平等中,在这种生命的透支中,他渴望死亡,因为只有死亡才能给他带来生命的紧迫感和真正的两心相契,让他感觉到青春的稍纵即逝并进而珍惜生命。相反,这种无始无终的“不死”的生活,事实上是一种“不生”的麻木的没有激情的生活。
在呼吸之间的短暂与长生不老两者中,人类选择了短暂。正是面对死亡,面对瞬间消失的生命,人们才可能奋起而去完成自己最伟大的使命,才可能有充足的爆发力和生命力。
尽管生命有几十年甚至百年,但人领悟生命的意义可能只是一个短暂的瞬间。有些人活了一辈子,但由于外在的功利目的蒙住了他的眼睛和心灵,使他漫长的一生犹如“迸宝山空手而回”,没有留下任何值得自己骄傲的记忆;有些人尽管生命非常短暂,却活在自己坚定的信念和不断的进取中,因而他的每一刻生命都是宝贵的。
俄罗斯一名死囚被判绞刑,还有三分钟他就将被绞死。这个仅仅20岁的年轻人感到短暂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尽头处是一片永久的黑暗。因此,他突然感到,要用这最后的三分钟好好看一看这个世界,看一看天地人。他先仰望天空,天是那么湛蓝,云是那么洁净,20年来他从未感觉天空是如此澄澈、苍渺、辽远;他又俯看大地,青山绿水,麦田水渠,他感到大地是如此的丰厚、广阔、美丽;最后,他看了看人群中的父母,为自己流尽了眼泪的父母显得那么苍老无力。这时,这个青年突然感到了自己一生中所犯的弥天大罪,觉得自己空度了这二十余年,想到倘若能让他活下去,他将珍惜自己生命的每一天每一刻,去努力感受生命的美好并悉心侍奉他的父母。
在绞刑绳索套在他脖子上的时候,大赦令到了,他被释放了。
又过了几十年,这个青年已垂垂老矣,在病榻上气息奄奄。他感到尽管他当时欣逢大赦,回首往事,他却重蹈覆辙,隐入赌博与诈骗中醉生梦死。为了获得外在的蝇头小利,他费尽心机,自己的灵与肉都过早的衰老,虽然他的生命延续了60多年。他在临死之前痛切地感到,他的一生中过得最充实、最有价值的就是临刑前那感悟的三分钟。
生命的价值与意义不在于生命的长度,而在于生命的强度,在于生命的悟性,在于对自己生命意义的把握。人可以活得很长,但如果他只是活着,空虚地打发着时光,或者干脆做坏事,那么他的生存就等于死亡。而那些为最有意义的事而死去的人,却虽死犹生。
这就是不朽与速朽的辩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