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春节作文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依照风俗家家户户都要贴对联、燃放烟花爆竹、看春晚、守岁、给亲人拜年,当然重头戏还是吃年 夜 饭了……最为关键的一件事是长辈给我们晚辈“压岁钱”了,希望我们岁岁平安,健康成长!
春节到了,人们都会在所有的大门上贴上写着新年寄语的对联。当春姑娘来时,朗诵者寄托着人们美好愿望的句子,这一诵读,好运也许就真的来了!当然,同样富有寓意的事情还有贴“福”字。“福”字很多家庭都倒着贴,路人一看就会说:“你家的福倒(到)了”,不言而喻,福就到你家了嘛!
其实,春节的另外一个名字叫“年”。“年”是什么呢?对于这个还有一个传说呢!传说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年”的怪兽常常在春节时出来祸害百姓。有一次刚到一个村里正准备吃人的时候,不远处一个小孩放了一个鞭炮,把“年”吓了个半死,掉头就跑,又遇到一个小孩提着红灯笼走过,“年”看见了这鲜艳的红色,吓得屁滚尿流,一溜烟逃走了。从此,人们知道了怪兽“年”的弱点,春节期间,大家在门上贴上鲜红的对联,放震耳欲聋的鞭炮,“年”看到这场景吓得再也不敢出来作怪了。人们再也不怕“年”了,过年放爆竹,贴对联的习俗也就流传下来了。
今年的除夕夜,全家人都聚集在爷爷奶奶家,欢欢喜喜地吃着那丰富盛大的年 夜 饭。这里年 夜 饭的第一道菜是“中和汤”,意喻中国大家庭和谐和睦。这里好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道大菜,它的主原料有:冬笋、豆腐、香干、虾仁、香菇,把它们都切成小丁,煮成香喷喷的热汤。大家一一品尝后,敬酒祝贺正式开始了。大家一起敬爷爷奶奶的酒,祝他们身体健康笑口常开,接下来相互敬酒说着祝福的话,同时敞开肚子尽情的享受这年的味道!门外的爆竹声远远近近,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当春晚开始时大家围在火桶旁欣赏着一个接一个精彩地节目。我当然是看春晚的主力军,但是今年每到整点,爸爸、妈妈、姐姐都在用手机抢红包,看着他们像“打老鼠”似的在手机上用力敲打,我也加入一个,因为“打老鼠”可是我小时候的强项啊!终于抢到一个“大红包”0.88元,我和妈妈都高兴地跳起来!一转眼快11点了,妈妈叫我赶紧去睡觉了,我一本正经且坚定地说道:“今年我一定要守岁的,你们累了就先睡吧!”可是没过多久,我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当爆竹声把我马上要抢到红包的梦吵醒时,天已经亮了。我一睁开眼,首先去摸我的枕头下面,不出意外地发现两个大红包,不是手机抢到的,是爸爸妈妈给我的压岁钱。我赶紧起床去给爸爸妈妈拜年!又去给爷爷奶奶拜年,一下又收了两个大红包!心里那个美啊!春节里的这个习俗是最受孩子们的欢迎的啦!哎!遗憾的是我的红包基本是如数上交的呀!
春节里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风俗。就拿我的家乡绩溪县和我的老家祁门县来说说吧。
先说三十晚的年 夜 饭吧。绩溪县吃年 夜 饭的时间一般都和往常差不多。晚上街上行人寥寥无几,商家基本歇业。而祁门这边吃年夜时间真是搞不懂,中午过后街上基本看不到行人,大多商家陆续关门回家吃年 夜 饭了。下午2点多钟开始就能听到放鞭炮声,有的人家就开始吃年 夜 饭了。爷爷家今年也早了,3点半刚过也放爆竹吃饭了。晚饭后,大家陆续上街逛逛,街上可以说是人山人海,小吃摊一个接一个,游乐场一个挨一挨。“有意思”里坐满了人,KTV里飘出歌声,好多商家也开门营业抓住这大好商机。
再说说正月里拜年。绩溪县岭北拜年都是在中午之前,谁要是下午去给长辈拜年,那可是要挨骂的。到谁家拜年都要吃三道茶:清茶、甜茶、茶叶蛋,最后吃面条,还要吃晚饭,一家一户要搞一整天呀。老家祁门拜年时,除了吃清茶、茶叶蛋还要吃粽子。特别是粽子,我的家乡绩溪一般都在二月二龙抬头才包粽子,大小形状也不一样。我相信全国各地还有很多不同有趣的风俗。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家家户户其乐融融,奏响欢快的交响曲!